./t20171016_61812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数以亿计的墨西哥帝王蝶迁徙神话

2017-10-16 11:06:00

 “壮丽”这个词,一般用于形容大自然的雄伟山川,还有故宫长城这种人间奇迹。但如果是形容蝴蝶呢?你一定会说蝴蝶虽然好看,但是它太小了,怎么能用“壮丽”来形容呢?然而如果我们能把整个一块大陆上的蝴蝶全集中在一起,让数以亿计的蝴蝶满山遍野,起飞如漫天花海无穷无尽,下落如天女散花极尽缤纷,那你会不会用“壮丽”来形容呢?

真有这种地方吗?

真有!

墨西哥中部米切坎州的世界自然遗产

帝王蝶保护区

/ 谢田

见过蝴蝶,没见过这么多蝴蝶

墨西哥的帝王蝶不是一年四季都能看到的,只有从12月到来年的2-3月,帝王蝶会聚集于米切坎州山区里的十几个栖息地中。要看到蝴蝶并不容易,甚至还要骑马上到海拔3100米的林区,才能到达蝴蝶生活的区域。

从任何角度说,这都是一场令人惊叹的旅程。人人都见过蝴蝶,但是这里一眼看到的蝴蝶比我一辈子见过的加起来还要多的多。

贴在树干上取暖的帝王蝶

无数的蝴蝶在树上密密麻麻地集中在一起,树干上全都是,枝桠上更多,大量的橙色的帝王蝶好像树叶一样,把一颗颗参天大树都染成了橙色。

在地上晒太阳的帝王蝶,会随着温度升高而起飞

地上也有很多帝王蝶,当阳光透过密林照下来的时候,这些蝴蝶就盘旋而起,如同小型的龙卷风一样旋绕而上,仿佛是集体舞一样,美轮美奂。

帝王蝶不怕人

帝王蝶是整个生物界独一无二的奇迹生物,它的学名叫黑脉金斑蝶,翅展约8.910.2厘米,重约6克,雌雄两性外观基本一样,前后双翅正面上有显眼的橙色及黑色斑纹。北美殖民地的早期移民发现了这种蝴蝶,橙色让他们想起了故乡英国的国王“橙色威廉”(威廉三世),所以给它起名为帝王蝶。当时的人并不知道,这些蝴蝶能做到很多生物界绝无仅有的奇迹,完全对得起这个霸气的名字。

四代蝴蝶的生命接力

1937年,一位加拿大昆虫学家决心要找到这些帝王蝶究竟是从何而来,到哪里去,于是他开始给一只只帝王蝶的翅膀上沾上标签,然后年复一年地枯燥寻找,前后找了将近40年,终于在1976年宣布了一个惊人的结果:

帝王蝶和鸟类一样,有南北迁徙的本能,而且每年迁徙距离将近一万公里,冬居墨西哥,夏住加拿大。考虑到它们的身材,这是个不可思议的旅程,如果用人来比喻,相当于徒步绕了地球四圈。

最不可思议的是,这个一年间周而复始的旅程是由四到五代帝王蝶接力完成的。鸟类的迁徙路线可以通过跟随父母学习而知,然而这些帝王蝶每一次成虫,就要踏上前所未有的征程,每一代去的地方都不一样,它们没有经验,没有长途旅行过,甚至没有人教它们该去哪里,然而它们就这么去了,总能无比准确地按照时间到达地点。so~大自然就是这么神奇!

壮观迁徙,疑云重重

帝王蝶南飞的过程到现在还是充满了谜团,因为它们不是信天翁和老鹰,它们的身体太小了,而且每次煽动翅膀消耗的能量是静止时的20倍,飞行就是在燃烧生命。这种脆弱的设计对超长途的跋涉极为不利,更何况一路上有群山大海狂风暴雨,食物还非常匮乏,正常情况下我们根本无法想象它们怎么能过得去。但它们就是能飞过去,每天飞50公里,相当于人每天走一千多公里。

栖息在枝桠上的帝王蝶群

天气对于帝王蝶的迁徙十分关键,因为它们的身体结构不利于长途飞行,所以多数时候需要依靠空气自身的力量滑翔。当天气晴好的时候,大地被烤热,然后空气也被加热,由于热胀冷缩,所以空气膨胀变轻,形成上升的温暖气流。依靠热气流上飞十分省力,这是帝王蝶可以飞跃美洲大陆的关键所在。然而一旦天气不好,那就是致命的了,天气太冷或者太热,帝王蝶都无力飞行,只能降落休息,而地上有很多蜘蛛和家猫,它们都是可怕的天敌。

墨西哥冷杉林

帝王蝶们的目标,就是墨西哥中部米却肯州的几处火山从林,距离墨西哥城一百到三百公里不等。它们会凭着本能,找到祖先曾经居住的地方,那是墨西哥冷杉丛林,一旦一只飞了过来,就会有一群跟着过来,密密麻麻直到覆盖整棵杉树。先是树干,然后是枝桠,最后枝桠上都满了,后面的蝴蝶干脆就停在前面的身上,就这样层层叠叠,把整棵杉树乃至于整片杉林,都染成了帝王蝶翅膀的橙色。

盗伐者的威胁

1976年,帝王蝶的迁徙历程被公诸于世,到了1986年,墨西哥政府决定将帝王蝶过冬的栖息地划成保护区隔离起来,之后到了2008年,这个保护区被联合国列为了世界自然遗产,由此大约有563平方公里面积的山林受到了保护。

贴在树干上的帝王蝶,在阳光下纷纷起舞

然而这些山林是有很高的经济价值,原始的木材,砍伐下来就是发财致富的捷径,于是很多人铤而走险,开始了盗伐木材的生意。这些盗伐者会在凌晨时分上山砍树,砍了很多之后下山,走之前还要放一把火,把盗伐的证据毁灭掉,这就导致了更多的林地被毁灭。

墨西哥冷杉对于帝王蝶挺过寒冷的冬天是必不可少的,这种树又高又大,在夏天充分接受阳光,体内存储了许多热量,等到冬天帝王蝶来栖息的时候,它会借由帝王蝶的身体来散热,这样帝王蝶就比较容易过冬。然而如果没有了树,帝王蝶就会被冻死,要是再来一场暴风雪,整个帝王蝶的种群都会遭受重大打击。

世界遗产帝王蝶保护区入口

2015年底,帝王蝶的数量据说有了一些回升,这是个好现象。但数量提高究竟是因为人们的保护措施起了效果,还是由于厄尔尼诺导致的暖冬,目前还不得而知。总之希望这个自两千年前特奥蒂瓦坎时代起就令人惊叹陶醉的奇迹,还能延续下去,让我们的子孙,还能看到帝王蝶的子孙。

上一篇:什么?美国退出教科文组织?,那这些世界遗产怎么办?
下一篇:朝鲜族农乐舞:跳过岁月的山村广场舞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