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113_63426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伊朗亚兹德老城,已经7000岁了

2017-11-13 11:09:00

亚兹德老城可以说是地球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它位于伊朗高原中部,靠近香料之路与丝绸之路。由于地处戈壁深处、沙漠边缘,极为不便的交通令其逃过了现代化的开发而保留了大量的传统文化区域及古建筑。包括沙漠中特有的用水系统坎儿井,大巴扎、土耳其浴池、清真寺、犹太教堂、历史悠久的多莱特阿巴德花园等等。

听着就很神秘,走进发现,还超美~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的精美穹顶

作为亚兹德省长的官邸,多莱特阿巴德花园始建于18世纪中期,堪称波斯花园的典范,随处可见精美艺术雕塑。

繁复的建筑图形装饰是波斯建筑的一大特征。

多莱特阿巴德花园夏宫里的彩色玻璃窗充满波斯风格。

亚兹德老城区保留了大量老建筑,图为一典型的波斯庭院Mahmoudiha House

亚兹德的标志性建筑“风塔”。 由于亚兹德夏天高温,冬天又极寒冷,所以当地人把房子建在地下,并发明了“风塔”来乘凉。

俯瞰亚兹德老城,屋顶上很多圆形凸起是风塔的通风口。

作为丝绸之路的重要驿站,亚兹德仍保留了很多波斯文化古迹,很多居民仍居住在传统民居里。

亚兹德水博物馆也是一个漂亮的波斯风格庭院。水博物馆详细介绍了坎儿井的修建及运作原理。水资源对于沙漠中的城市来说是十分重要的。

古城清真寺穹顶外饰的镶嵌极具几何美感。像这样的几何纹路装饰在亚兹德老城经常可以看到。

亚兹德艺术之家Malekzadeh House。屋顶可以俯瞰亚兹德老城区。

俯瞰亚兹德古城街区,井然有序

由于该城市位于沙漠地带,当地人修建坎儿井。坎儿井水渠穿过地下房屋,便于居民饮水和灌溉。这自然流动的水渠并与风塔互为作用,给地下民居营造出天然空调房。

上一篇:世界静候一片瓷
下一篇:深度 | 神农架珍稀动物,你一定感兴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