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71219_66488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 文化遗产

2017-12-19 13:03:00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 文化遗产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

Peking Man Site at Zhoukoudian

遗产分布

北京市房山区

列入标准

(iii)(vi)

列入时间

1987

 

周口店遗址第26地点山顶洞

周口店北京猿人遗址位于北京西南的房山区,地处华北平原和燕山山脉的接壤处,保护范围1368公顷,其中遗产区480公顷,缓冲区888公顷。

突出普遍价值

北京周口店充足的水源和天然洞穴,为远古人类的生存提供了优越的自然环境。到目前为止,遗产区域内共发现23处古人类、古动物、古文化遗物的化石地点,年代范围从500万年前到距今1万多年前为止。其中发现有生活在70万—20万年前的直立人、20万—10万年前的早期智人以及3万年前左右的晚期智人化石,同时还发现数百种动物化石、近十万件石制工具和丰富的人类用火遗迹。

周口店遗址是世界范围内更新世古人类遗址中内涵最丰富、材料最齐全和最有科研价值的遗址之一,遗址的科学考察工作仍在进行中。

标准III:周口店遗址是更新世亚洲大陆古人类的罕见物证,阐明了人类进化的进程。

标准VI:周口店遗址的考古发掘与科学研究,是世界人类考古史上的重大事件,在世界科学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20世纪二三十年代是周口店遗址的发掘、研究最辉煌的时期,全世界几乎所有具有权威的古人类学、古生物学、地质学专家,都曾主持或参与过周口店遗址的发掘或研究工作。

完整性和真实性:周口店遗址遗产区和缓冲区范围内拥有表达周口店遗址价值的所有必要元素,发现古人类化石的地点和古人类的生存环境以及20世纪二三十年代时科学家们的发掘研究历程都得到完整的保存,可以准确地体现其重要的科学价值。

不幸的是,1937年中日战争令发掘中断并造成灾难性的后果,之前发现的古人类化石被分散或丢失。战争结束后,通过发掘发现了一些古人类化石,弥补了部分遗憾,化石的分散或丢失并没有影响遗产的科学价值。

周口店遗址承载了人类进化的历史证据,传递和保持了其真实性的历史信息,促进了人类起源的持续性研究。遗址的化石地点和周边环境均得到妥善保护,保护工作在设计、材料、方法、技术等方面遵循文物保护原则。

考古遗址公园建设

2010年,《国家考古遗址公园管理办法(试行)》出台,周口店遗址作为世界同时期古人类遗址内涵最丰富、最齐全,最具科学价值的考古遗址之一,被国家文物局评为全国首批12家考古遗址公园之一。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馆内的“北京人” 雕像

为了做好公园建设,遗址管理处委托北京城市建筑研究所编制《周口店国家考古遗址公园规划》,建设理念基于考古遗址本体及其环境的保护与展示,是一个融合了教育、科研、游览、休闲等多项功能的城市公共文化空间。

公园20139月完工,101日正式开放运行。

利用与发展探索

周口店遗址作为世界文化遗产,全国百家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青少年科普教育基地,在展示利用方面,充分发挥自身优势,深入发掘遗址文化内涵,研发适合不同群体的科普体验活动和互动项目。

同时引入科技手段,在博物馆内增加丰富的多媒体展项,将静态的博物馆变成活态的博物馆。

 

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馆第一展厅

多媒体展示与科普活动周口店遗址是中国唯一一处古人类遗址的世界文化遗产,为了让观众在参观中能够感受这一段没有文字的历史,周口店遗址博物馆新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开发了形式多样、知识含量高的多媒体展项。首先推出了多媒体4D电影,以“北京人”的生产生活为背景,用小主人公贝贝的视角,讲述了一家人的历险故事。伴随着影院内旋转座椅和雷电、雾气特效,穿越时空隧道,带领观众走进远古人类的生活家园。

周口店还利用纱幕电影和建筑投影等方式对“北京人”的生产生活、鱼化石的形成进行场景复原,让观众仿佛置身在远古环境当中,体验地质环境的变迁和古人类生活的艰辛。其他一些以古人类的生活环境和生活方式开发的互动游戏,也让观众在体验中获得知识,感受快乐。

2003年,周口店遗址成立周口店科普知识宣讲团,11年来,宣讲团的足迹遍布北京、河北、四川、安徽、江苏、内蒙古、云南等8个省、市近百所大、中专院校和社区讲堂,生动形象的讲解吸引了数十万名师生和社区居民。

 

周口店北京人遗址博物馆新馆

互动体验项目模拟考古是在田野考古发掘的基础上为中小学生开发的一项体验项目。在模拟考古发掘区,学生们可以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了解发掘的方法、如何辨认化石、清理化石,从而体验考古发掘的乐趣,培养科学遗产探索精神。

化石模型是史前考古学家不可或缺的物品,它可供科学家们进行科学对比研究,同时也作为展品在博物馆内展出。

参观的观众可在专业人员的指导下,利用石膏和模具翻制遗址出土的古人类、古动物的化石模型,从而了解化石模型翻制和修复的全过程。形式多样的活动和科技手段的应用,诠释了周口店遗址的历史文化内涵,丰富了展示形式,同时也提高了全民的文化遗产保护意识,特别是加深了青少年对文化遗产的内涵、存在价值和保护的必要性的理解,从而培养了一批守护人类远古文明的未来力量。

图片提供/周口店遗址博物馆

上一篇:非遗故事 | 刘团结:从普通工人到酱油古法酿造技艺传承人
下一篇:武当山古建筑群丨文化遗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