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8_81372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遗产影像】巴黎的蒙萨式屋

2018-06-28 12:45:00

谈到巴黎建筑的屋顶,就不能不提到“蒙萨式屋顶”,我们也称其为复折式屋顶、或折坡屋顶。

在当今法国主要城市的历史城区,特别是巴黎,城市中的建筑物大体上都覆盖在这种折坡式屋顶之下。它们不同于意大利托斯卡纳地区古城的红瓦缓坡屋顶,也不同于德国、奥地利常见的半木风格建筑的陡峻屋顶,它们是起源于法国的独特屋顶形式。研究者们发现,这种屋顶形式最早可能来源于早期法国人在哥特建筑的石砌屋顶顶部用木架支撑起的陡坡屋顶,它们用来更便利地排水,避免石屋顶被水侵蚀。

▲巴黎标志性的“蒙萨式屋顶”,以及一排排红色烟囱,构成独具一格的屋顶景观。因为巴黎屋顶景观的丰富性和独特性,巴黎政府正为其申请世界遗产,同时还计划打造更多的观景台,让游客们可以观赏到更丰富的屋顶景观,如优雅的19世纪奥斯曼式公寓楼,宏伟的17世纪联排别墅的屋顶壮丽景色等。

▲作为巴黎重要地标之一的巴黎圣母院,以其高而直的哥特式线条,在低矮的“蒙萨式屋顶”中独树一帜,并共同组成了巴黎屋顶景观优美的一角。

▲巴黎城市中的建筑物大体上都覆盖在这种折坡式屋顶之下。研究者们发现,这种屋顶形式最早可能来源于早期法国人在哥特建筑的石砌屋顶顶部用木架支撑起的陡坡屋顶,它们用来更便利地排水,避免石屋顶被水侵蚀。

19世纪,在巴黎进行的奥斯曼改造,是巴黎城市改造运动中里程碑式的宏大事件。奥斯曼巴黎改造除了重视城市街区的合理规划、公共安全和卫生外,还对城市美化不遗余力。在其后的100多年的历史中,巴黎没有再改变过。

▲蒙马特高地,曾经是布满葡萄园、磨坊风车的乡野村落,1860年由奥斯曼男爵进行了规划和建设。位于其上的圣心教堂是巴黎在埃菲尔铁塔后的第二个制高点。这座融合了罗马与拜占庭式风格的教堂,四周被灰色的“蒙萨式屋顶”包围。

▲梵高曾在巴黎北部的蒙马特高地居住两年,绘制出了《巴黎的屋顶》,其内容正是从蒙马特丘陵的一角眺望巴黎景色。巴黎屋顶的景致成为了曾经或正居住在巴黎的艺术家、作家和电影制片人的灵感来源。

 “蒙萨式屋顶”的命名与谁相关,又是如何在巴黎及法国其他城市得到推广与发展的呢?赶紧去看看《世界遗产》杂志20154期吧。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尼泊尔的世界遗产
下一篇:【遗产影像】 宫殿之城——西班牙阿尔汉布拉宫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