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0627_8130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遗产影像】 宫殿之城——西班牙阿尔汉布拉宫

2018-06-27 15:49:00

盘踞在三座小山之上的阿尔汉布拉宫(Alhambra Palace),地势险要,四周环以高厚的城垣和数十座城楼,被誉为“宫殿之城”。这座宫殿一直保持着中世纪格拉纳达地区的风貌,与对面中世纪建造的阿尔贝辛城区和谐地融为一体。1984年,阿尔汉布拉宫和相邻的赫内拉利费入选世界遗产名录,1994年又补充了阿尔贝辛区。这组古迹是独特的艺术建筑,是14世纪穆斯林统治西班牙的罕有见证,并提供了中世纪阿拉伯皇家住宅的无法估价的例证。

▲阿尔汉布拉宫布局严格,被划分为行政场所、活动仪式场所、王族居所等三大部分,它们既独立又巧妙地相连。图为狮子中庭,是王室生活的居所。这里又是穆斯林建筑的巅峰之作。

13世纪,北侵西班牙的摩尔人建立格拉纳达王国,并在格拉纳达城东的山丘上建立起自己的王宫——阿尔汉布拉宫。尽管在15世纪时,摩尔人被逐出西班牙后,皇宫一度荒废,但它的建筑之美仍在杂草丛中闪耀着光华。18世纪,在西班牙费迪南七世的资助下,经过建筑师何塞·孔特雷拉斯与其子、孙三代进行长期修缮与复建,阿尔汉布拉宫得以重现往日风采。

▲桃金娘中庭,也是阿尔汉布拉宫的外交和政治活动中心。它由大理石列柱围合,中央有大理石铺砌的大水池,四周植以桃金娘花,这也是该中庭名称的来源。

▲作为一个重要的文化中心,格拉纳达营造了浓郁的艺术环境。“装饰”的特性在阿尔汉布拉宫具有显著的重要性:铺砌釉面砖的墙身、横饰带、覆有装饰性植物主题图案的系列拱门,以及用弓形、钟乳石等修饰的顶棚等。大量精美的圆柱,其建筑材料由磨成粉的珍珠、大理石等混入泥土,再由人工慢慢堆砌雕琢而成。在这些装饰性元素的作用下,宫中建筑显得豪华而耀眼。

1

▲紫薇花掩映下的古堡城门。阿尔汉布拉宫的防御性能令人赞叹,为防止入侵,这些建筑的外观朴素耐用,内部却极尽豪奢及华美之所能。

▲与阿尔汉布拉宫接壤的赫内拉利费宫,是穆斯林苏丹的夏宫,建造于14世纪初,迄今仍保持其原有形态,包括若干对称种植的台地花园。如今的赫内拉利费宫,每年都会开展一次音乐和舞蹈节庆。

梅生: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学者型摄影家,今年来尤为注重“世界遗产影像学”体系的创立与整理,足迹遍布国内外世界遗产地。2007年,梅生先生荣获由世界遗产基金会颁发的“世界遗产弘扬奖”。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遗产影像】巴黎的蒙萨式屋
下一篇:【保护】打银人生:从村寨到世界的苗族银饰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