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81122_89519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曲阜三孔:传统中国的文化缩影

2018-11-22 08:46:00

对于很多外国人来说,也许不知道曲阜或者山东,但一定知道孔子。曲阜的孔府、孔庙、孔林,统称“三孔”,是中国历代纪念孔子,推崇儒学的表征。这组庞大的古代建筑群,历经沧桑,成为中国传统文化的一个缩影。值得一提的是,孔庙不但是封建社会全国性祭孔最重要的活动场所,而且是现在孔氏后人每年祭奠先人的地方。

↑孔庙十三碑亭。十三碑亭是专为保存封建皇帝御制石碑而建,又称“御碑亭”,南八北五,黄瓦耀金,鳞次栉比。

↑孔庙大成殿龙柱。大成殿四周廊下环立着28根雕龙石柱,均以整石刻成,每柱上刻有72条龙,且各具变化,无一雷同。

↑航拍孔林。孔林是我国现存规模最大、持续年代最长、保存最完整的氏族墓葬群和人工园林。

↑曲阜孔林。自汉以来,历代对孔林重修、增修过13次,增植树株5次,扩充林地3次,孔林内现有树木10万多株。

↑曲阜万古长春坊。万古长春坊是中国著名的牌坊之一,它正对孔林大门,寓意孔子的思想犹如松柏长青,万古不衰。

↑勾心斗角的牌亭。孔庙的建筑结构错综复杂、布局精巧,这种高超的建筑技艺是古建筑学上所讲的“勾心斗角”,即双檐穿插交错,后人将其引申为更广泛的含义。

↑曲阜祭孔大典。祭孔大典是专门祭祀孔子的大型庙堂乐舞活动,是集乐、歌、舞、礼为一体的综合性艺术表演形式。

↑孔林又称至圣林,是孔子及其后裔的墓地。相传孔子的弟子各以其故乡的树木种植于孔林之内,因而树种极多。

↑孔林明朝墓群。孔林中墓冢累累,碑碣林立。其中有许多是历代大书法家的亲笔题碑,故而孔林又有碑林的美名。

↑曲阜孔庙大成殿。大成殿是孔庙的正殿,其建筑规模宏大、雄伟壮丽,是中国三大古殿之一。

↑孔庙十三碑亭。十三碑亭内碑文的内容均为历代帝王、大臣们修庙、祭庙、告庙之类的记录,极具史料价值。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苏州城的水故事
下一篇:哈尼梯田:是世界文化遗产,更是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