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228_9101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宫岛:日本广岛神灵居住的岛屿

2019-02-28 01:42:00

  岛屿的集结地

  我是带着莫名的伤感和惊恐的沉重踏入广岛的。两种不太好的情绪都和预先埋伏的各种信息关系密切。没办法,这些东西过于沉重地存在于这个城市的上空,最后落到每个关注它的人的心上。

  广岛市面向瀬户内海上的广岛湾,有6条蓝色的河流流经市内,从直升机上俯瞰,会情不自禁地冒出“水城”的赞美。其实广岛是雍容而美艳的。这由它的历史、传统、文化和独特的地理风光来展露。

  众多的岛屿中,宫岛是广岛县乃至日本国当之无愧的名岛,也是位于宫岛町的严岛的爱称。这个岛屿在日本的名气有多大,是我在乘船前往途中获悉的,它与宫城县的松岛、京都府的天桥立齐名,并列为日本三景,整个岛屿已被指定为日本的历史古迹。

  宫岛的精灵守卫者

  宫岛之所以名气大,是因为这里供奉着日本人崇拜的三个海洋女神:市杵岛姬、湍津姬、田心姬。相传,她们是太阳神——天照大神用十拳剑化成。海神什么样还没看到,我先遇到了另外一种神灵——野生鹿。

  上岛后,我即跟上人流顺着海滨小道向世界遗产地严岛神社的方向而去。忽然,一只秃尾巴的野生鹿大摇大摆地出现在镜头里,没等我弄明白怎么回事,又有两只钻了进来。我赶紧察看实际情形,不得了了,这街上晃荡着数十只野生梅花鹿。

  看得入神,全然没顾及到“危险”正向我逼近。咚,一个鹿头突然伸到我的腰部,因为是突袭,我毫无心理准备,吓得魂飞魄散。可这梅花鹿,憋足了劲儿地往我身上贴、噌。继续前行,鹿们不时陪伴左右。我很奇怪,这些鹿走到神社门口处就停止不前了,里面也再没有见其踪影,似乎很明事地让我专心致志地欣赏这座建了1400年的世界文化遗产。

  在日本,神的使者不止是狐狸,还有鹿。它们被指定为国家天然纪念物,人人奉为神灵。多么不可多得的灵鹿!它们一直忠诚地看守着历史悠久的宫岛,使得这里的一切充满了迷惑的神秘感,让人不由自主地敬畏。

  神社共潮生,严岛似桃源

  来到世界遗产严岛神社的入口处,我迫不急待地就要迈上那长长的、伸展的朱红色回廊,却先被一旁的水池子吸引了。七八个大竹勺在一帮游人的手上传递,原来进入神社之前,必须要洗净双手,算是对神社祭奉的海洋女神的一种尊重吧。

  神社是日本人的精神图腾。从寝殿的庄严华丽的建筑风格上,就可以看出日本人对这里的厚爱与重视。听导游介绍:神殿已列为国宝,大部分建于12世纪,以总神社为中心,周围建造了21栋建筑物。各种建筑物以一条近300米的朱红色回廊作为连接通道,将正殿围在当中,每一段间隔,必定搭配雕梁画柱,非一般地华丽而优雅,回廊尽处设有宝物馆,展出“平家纳经”等国宝文物。

  哗哗的掌声把我引向一个高舞台,这里正在进行日本传统戏剧能剧的表演。炫目的华服随着咚咚的鼓声伴奏不停地旋转、舞动,这既是音乐、舞蹈和文学的艺术,又是雕刻、印染、和编织的展示,不知不觉就被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吸引住了。由于道具和化妆的原因,能剧的表演者几乎都看不清真面目,但我从他们的动作和声音中,感受到了神秘的呼唤和力量。

  古旧的千叠阁和混搭的五重塔

  商店街被游客塞得满满当当,穿过人来人往的通道,我拐到一处僻静的地段,眼前是一座外表看上去十分暗旧的古建筑丰国神社,和严岛神社艳丽的颜色相比,这个古建筑有点不堪一提,如果不是打理得很干净,还有专门的人看守收门票,我一定会觉得那是要被当地人遗弃的一个古建筑,哪逞想这里竟是日本国一个颇有价值的老古董,日本人视其为值得珍藏的历史见证。

  进口处,按照要求,我脱掉鞋子。踏上木制的台阶,眼前展现出一个四面通透的超大的空间来。几大排伫立的木柱支撑起这个全木制结构,屋顶的建筑结构全部由木材搭建,细密地木条编织,仿似蜂巢,最醒目的是那些挂在大木掾子上日本不同时代奉纳的画像和书法,虽然有些已经模糊不清,而大大的“磊”字和“肃静”,是这里最该保有的一种心绪。

  从千叠阁出来,神社左侧的山岗上有建于应永十四年(公元1470年)大愿寺的五重塔,一眼就看出建筑风格十足地混搭,唐朝式样和日本式样相结合,高度为27.6米的塔身很明显是个唯美建筑,以前内部供奉着佛像,明亮的朱红色和俏丽的姿影,在这宫岛上也算是一个值得记忆的去处了。

  傍晚,我告别宫岛,返回广岛。朱红色的神殿终于还是被留在了那片古老的海域,继续行驶着它世世代代的职责——为日本的万物生灵祈祷平安,而从岛上感受到的一切,被我满满地载运了回来,总是有一只朱红色的大鸟在脑海中翩然起舞,凌空欲飞……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马六甲:见证六百年东西交汇的历史
下一篇:谁的身上有圣彼得堡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