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90526_9161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遗产》

《世界遗产》

开博时间:2017-09-29 13:54:00

《世界遗产》杂志是中国唯一一本图文并茂对全球世界遗产事务进行全方位深度报道的专业性科技期刊。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学中的人民,人民中的大学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

2019-05-26 11:04:00

      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的特色不在于它的规模,当然它的学生人数有二十六七万(含大学预科、大学部及研究所),教授及相关研究人员七八万名,堪称世界人数最多的大学;也不在于它的古老,尽管它上可追溯到16世纪;更不在于它的排名,因为它从未进入过世界前100所大学的名单。这所大学的特色,在于它的自治传统和校园建筑艺术。自治传统使墨大成为墨西哥历史和文化独树一帜的传承者,而其校园建筑艺术则让墨大在2007年入选了世界遗产名录。 

自治传统

1551年9月21日,依照西班牙国王菲利浦二世的敕令,墨西哥皇家教会大学宣告成立。1910年,墨西哥爆发大革命。为了落实大众教育,墨西哥政府将该大学重建为一所平民化大学,附设大学预科学校,并易名为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墨大校徽的图案是墨西哥鹰和安第斯双头神鹰保护着拉美地图,从墨西哥北部边界到合恩角。“以我血言我魂”的校训出自1920年任校长的何塞·冈萨雷斯,揭示了拉美知识分子的人文主义使命。自那个充满革命激情的年代,这一箴言就一直激励着墨大的师生。

墨大的历史就是墨西哥历史的一个缩影。作为知识分子的汇聚地,墨大以学生运动的光荣传统而彪炳历史。师生积极参与了墨西哥革命和历次重大的政治和社会运动。为了捍卫墨西哥宪法保障教育的公平和免费,师生经常举行罢教、罢工和罢课。到目前为止,学生们的每一次斗争都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胜利。

墨大拥有广泛的自治权,不受政府的干预。墨大学生组织和教工工会组织的势力和影响也很大,可以同学校行政当局相抗衡。1995年,在墨大新生开学注册时,落榜学生进行了大规模抗议。“被教育系统歧视的”年轻人组织起来,在哲学文学院的切·格瓦拉礼堂组成了名为“中等和高等教育落榜者运动”的维权组织,要求修改考试成绩,要求给落榜生以教育通道。学生及其父母在校长楼入口绝食,还有落榜生占据露天台阶,或径直到教室做旁听生。支持落榜生运动的学生最后占领了校长楼,经过9天的相持,墨大行政部门被迫与落榜生运动坐下来谈判。最终的解决方案是,落榜者(或者说被排除者)获得了补上那些虽被录取但没有来注册学生的位置。

因为历史和自治的传统,除非获得学校当局的同意,警察不得进入校园。学校有一支不持枪械的巡逻队,校园尽管面积很大,也没有门禁,但园区的治安很好。

城市风景线

墨大校园建在墨西哥城南部山谷的火山熔岩上,火山从6000年前到公元前70年一直在喷发。此处岩石突兀,植被茂密,花卉繁多,吸引了众多知名艺术家来此创作。大学校园的设计和建设充分借鉴了本土的人文传统,特别汲取了西班牙殖民时期之前的印第安文化遗产,以其突出的社会和文化价值跻身于拉丁美洲的标志性建筑行列。

设计建造大学城的目的是为了把墨大分散在首都各处的多所院校集中起来。建设工程从1949年开始,持续3年,占地700万平方米。60多名建筑师、工程师和艺术家参与了新校园设计和建造。建筑师选择了现代建筑风格,使用立方块和玻璃棱柱体。空间功能和合理规划的设想重新诠释了火山岩浆掩埋的荒凉之地。在建造大学城的同时,开始修建新的道路,拓宽旧的街道,象征墨西哥城革命的起义者大道也开始建设。1970年,这里又增加了2座新城,分别用于自然科学和人类学研究,此外还新建了一个文化中心和几所综合院校。 

中心校园的建筑和空地面积为176.5公顷,可分为教学区、运动场和奥林匹克体育馆三大部分。教学区的建筑围绕中央广场呈簇状分布,又可分为若干相对独立的部分。

行政和服务区,主要包括校长楼、教工俱乐部和商店。校长楼耸立在起义者大道的东边,是一座12层的塔形建筑,俯瞰教学区,西边有一个方形水池。楼四周环以宽阔、有层级的平台,让人联想起古印第安城市布局中举行仪式的中心广场。楼底层的侧面用了一种名为缟玛瑙的半透明、墨西哥独有的材料,呈赭黄色。南、北、东三面外墙用的是钢材和玻璃。西面则选用了釉面砖,镌刻着墨大的校徽和校训。

中心图书馆由墨西哥著名建筑师和画家胡安·奥高曼担纲设计。图书馆建筑由一个水平底层和立于这个底层之上的十层立方体组成。图书馆的四个立面均饰以天然彩石嵌成的大幅马赛克壁画。这些彩色石块都是奥高曼本人在旅行时亲手采集的。在这个建筑上,奥高曼希望表达的是二元世界的概念。他以古代墨西哥人的神灵和特诺奇蒂特兰的象征物来代表西班牙殖民前的世界,用盾形纹章、现代科技等符号来代表西班牙人的宇宙观。二元性强调了征服与福音的传播,而代表大学和国民的另两面壁画则将两个世界连接了起来。

医学院由两列相互垂直的楼体建筑构成。两楼之间有一系列的之字形楼梯相联,这些楼梯起于地面,终于第四层。主楼呈南北向,共八层。设备层、仓库等在地下层。大厅和进出口在首层,外面有白色的廊柱。院长办公室、接待室、图书室、阶梯教室等均设在其余六层,外立面配以巨大的黄色天窗。在主楼的背后是一个扇形的演讲大厅,可以容纳1000名观众。配楼也有8层,里面有25个教学实验室、45个研究实验室和9个大教室,外墙悬有一幅巨型壁画。

教学区内有人行道相通,与区外则有环形车道相连。为鼓励使用自行车,校园里建起了57座车棚,每座车棚都有200多辆自行车供师生租用。

运动场区有游泳馆、各类球场和田径场地。奥林匹克体育馆外形的设计受到了火山口形状的启发,周围环以宽阔的平台以利观众迅速入场、出场。手球场和奥林匹克馆都呈现出抽象的几何强度,前者借鉴了印第安人的球戏场地,后者则突出了火山口的形象。建筑所用的石材全部取自校园以内,在选用上充分考虑到了耐用性和一致性。火山岩用在建筑结构和表面装饰,增强了建筑物的力度。如今体育馆和校长楼都是整个墨西哥城的标志性建筑。 

大学中的人民,人民中的大学

随着人口的激增,校园师生开始同墨西哥城的2000万居民共同分享这片科学、艺术和体育的绿洲。即使那些从来没有上过大学的人也很喜欢大学城的建筑,因为这里有着浓厚的墨西哥化风格。大学城和都市不仅没有冲突,反而通过丰富多彩的交流实现了水乳交融。 

    大学城提供了良好的学习空间和休闲场所。露天平台和楼梯让人想起前西班牙时期的城镇。学生们纷纷来到这里休憩,或是利用这里的背景和音响设备背诵戏剧片断。

墨大一位学生说:“我们为大学城感到自豪,不仅是因为大学城的建筑,更是因为我们国家伟大的思想家都曾经在这里的阶梯教室学习过。”他例举了三位荣获诺贝尔奖的墨西哥人——阿方索·加西亚·罗夫莱斯(Alfonso García Robles ,和平奖,1982年)、奥克塔维奥·帕斯(Octavio Paz,文学奖,1990年)和马里奥·莫利纳(Mario Molina,化学奖,1995年)。

本文来自《世界遗产》

上一篇:工业文明,挥之不去的历史记忆 ——英国工业遗产之旅
下一篇:杰斐逊的学术理想国 ——弗吉尼亚大学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