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21228_32175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驻外大使,最危险的职业

2012-12-28 17:16:53

外交官、矿工和维和士兵并列三大高危职业

驻外大使,最危险的职业

作者:江意

导语:外交是一份危险的职业。越是民众情绪过激而政府又软弱的地方,越需要外交官你走出围墙,和人们进行互动。

 

今年99日,以色列驻埃及大使雷瓦农连夜和80多位使馆工作人员一起协同家眷离开埃及。与上任时的风光不同,此次离开是在极端保密和保险的情况下仓皇出逃。因为此前,数千名埃及民众聚集在以色列使馆前,愤怒的抗议者推倒了使馆大楼前的防护水泥墙,闯入办公大楼,造成3人死亡、1049人受伤,其中包括46名警察和士兵。

大使雷瓦农的离开虽然不算风光,但与另一位同行、美国驻利比亚大使克里斯多佛•史蒂文森相比,则幸运得多。史蒂文森失去了性命,被利比亚民众用火箭弹打死在街头。而酿成这场悲剧的,仅仅是一部被认为是侮辱了伊斯兰教的电影。

 

外交官频频被虐杀

在外交史上,史蒂文森不是第一名遇害的驻外大使,在他之前,仅美国就有6位大使遇袭身亡,还有2位遭遇空难。当然这可能与美国强硬的“世界警察”姿态有一定关系。但即使是外交温和、一向秉持中立的中国,外交官也难逃凄惨的命运。被称为“中国外交史上第一人”的蔡公时甚至被入侵中国的日军处以酷刑折磨致死,震惊一时,引得国际舆论哗然。

惨案发生于19285月,日军侵占中国济南,3日下午,日军将山东交涉署(当时的外交机构)包围。晚9时,日军50多人持械进入交涉署内,威逼工作人员交出武器,强行搜掠文件。时任中华民国外交官的蔡公时用日语严厉谴责日军破坏国际法、粗暴侵犯中国外交机关及外交人员的行径。

日本士兵用枪托将他打倒在地,并将交涉署内18个人捆绑起来,用刺刀向他们身上乱戳乱砍。蔡公时耳鼻均被割去,血流满面。当时他忍痛高呼:“日军决意杀害我们,唯此国耻,何时可雪?野兽们,中国人可杀不可辱!”日本士兵又将他的舌头割下,并将他和同事们拖到屋外枪毙,焚尸后埋于交涉署院内。18人中,只有勤务兵张汉儒侥幸趁乱逃脱。

此次事件的惨烈程度在整个人类外交史实属罕见,但在任职期间遇难的各国外交人员可谓数不胜数。即使没有受到性命威胁,只要双方稍有理念冲突,最先受到波及的也必是外交人员,轻则被驱逐出境,被列为不受欢迎的人更是层出不穷,甚至出现“两国交恶,必拿来使出气”的现象。

 

外交官的工作越来越不安全

在外人眼中,外交官往往意味着衣着光鲜、侃侃而谈,他们时常参加宴会,品尝香槟、美食,觥筹交错间表达自己代表的政治观点,几乎代表了上流社会的一切。但人们很少关注到他们的另一面——危机四伏的生活。

美国驻伊拉克大使馆的副领事玛雅•迪亚兹这样描述她在伊拉克的生活:“我从来没有离开过‘绿区’(美军控制下的所谓安全区域)。在我们的大楼附近经常有迫击炮打过来,我在靠窗户的办公桌旁都能明显感觉到玻璃的震动。情况紧急时,我们会躲进地下室,那里和地面隔着三堵墙,每堵墙都很厚实。有时候,我们就坐在里面,任凭墙在颤动。”

事实上,外交官并非只在发生交战的敌对国才会身处险境中。199958日,中国驻贝尔格莱德使馆不幸成为北约在对科索沃的轰炸行动中的受害者。一架北约B-2轰炸机使用五枚精确制导炸弹轰炸了中国使馆,造成使馆严重毁坏,20多名使馆工作人员受伤,三位中国记者不幸遇难。

有时,一国为了表明政治态度,甚至会把其他国家的外交官当成首要的打击对象。难怪英国一家知名网站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外交官与矿工、维和士兵被认为是当今社会三大最危险的职业。美国前驻肯尼亚和危地马拉大使普鲁邓斯•布什奈尔也认同这样的调查。他为《纽约时报》撰写了一篇名为《政府应该让外交官的工作更安全》的文章,表示:“外交是一份危险的职业。你不可能指望关起门来,用外交辞令和其他政府的同行悄悄交谈,借此产生影响力。你也不可能通过在华盛顿遥控的方式把政府的价值观传播到其他地方——尤其是那些情绪过激、政府脆弱而枪支泛滥的地方。你必须走出围墙,和人们进行互动。我们很清楚,这有可能让我们面临伤害。”

在美国国防部的大厅里,有一面黑色的大理石墙,上面刻着那些在海外因公殉职的人的名字,其中外交官占了很大一部分。自从2001年“911”事件发生以来,被认为太危险而不宜携带家属的美国驻外使领馆数量骤然由10个增加到21个。这些使领馆不仅有美国驻阿富汗和伊拉克使馆,还包括美国驻巴基斯坦、沙特阿拉伯、波黑、中非共和国、利比里亚、布隆迪和苏丹等国家的使馆。

即使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危险,外交人员仍然热情投身这项工作,正如普鲁邓斯所言:“尽管听上去很矫情,但我们的外事人员真的相信他们可以改变局面。他们承载着一个国家的领导力和软实力,努力通过和平的方式与暴力行为做斗争。”

一个成功的外交官,不仅能最大限度地维护本国利益,而且对一定范围内的和平氛围也能起到巨大的作用。各国政府也在努力让外交事务相对安全,不管是加强使馆建筑强度和硬度,还是各种对移动通讯设施和安保技术进行投资。

 

大使被杀意味着什么?

中国自古就有“两国交兵,不斩来使”的古礼规则。早在战国混战时期,交战两国对待彼此的使节依然以礼相待。除了古人对“礼法”的敬畏之外,最主要还是出于对长远利益的考量。

杀掉大使就能达到政治目标了吗?还是反倒会让矛盾更激化?历史证明,一国大使在驻在国被害是外交意义上的极端事件,它往往标志着更大的冲突,因为大使被杀的政治象征意义非常严重。

美国驻利比亚大使遇难后,奥巴马表示美国将会把凶手绳之以法,国务卿希拉里也要求相关国家领导人“尽其所能”恢复安全秩序,追究冲击美国外交机构示威者的责任。驻班加西领事馆遭冲击后,美国防部已经派遣一支快速反应小组前往利比亚,增援当地美国外交机构的安保工作。

中国唐代兵法大家李筌曾经说过这样一段话:“先王之道,以和为贵;贵和重人,不尚战也。”意思是说古代圣王治国安邦之道,是以维护和平为可贵;倡导和平和珍重人的生命,而不是一味地崇尚战争,使用暴力方式。“贵和重人”这条原则,还是首先要适用于驻外大使吧。

 

抽文

在美国国防部的大厅里,有一面黑色的大理石墙,上面刻着那些在海外因公殉职的人的名字,其中外交官占了很大一部分。

上一篇:置业律师告诉你:如何在美国买房子
下一篇:盘点日本政治界的“朋友”与“敌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