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0313_32176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南美最长的国家:智利

2013-03-13 19:47:27

南美最长的国家:智利

文并摄影:程源

导语:智利是一个狭长型的国家,南北距离4300公里,是南美最长的国家。吃海鲜、喝葡萄酒、游复活节岛,智利之旅不亦乐乎。

 

智利是一个狭长型的国家,南北距离4300公里。从地图上看,它像一条拉长的茄子,再往南努力点,就亲吻到南极大陆了。智利旅游资源丰富,从北到南沿着安第斯山脉分布。北部和秘鲁接壤的阿塔卡玛沙漠和安第斯高原,高原湖泊居住着美丽的火烈鸟,丰富的地热资源形成像美国黄石公园一样密集喷发的间歇泉。中部宽广的河谷是著名的葡萄酒产区,参观葡萄园和品尝美酒是愉快的旅程,美丽的火山湖区成为智利人休闲度假的去处,悠游在湖光山色之中,兴之所至,征服一座火山很有纪念意义。南部潘塔哥尼亚高原的百内国家公园,是徒步爱好者的至爱,顶着从南极吹来的飓风,徒步四天去看冰川,这条路线是徒步爱好者的至爱。继续往南去彭塔阿雷纳斯看看可爱的麦哲伦小企鹅吧,心血来潮,你可以飞往南极大陆,当然价格不菲,一日就要3000美元。别忘了,智利东部太平洋上的复活节岛,岛上神秘的石雕像等待着你去探索。

 

圣地亚哥的海鲜饕餮之旅

智利,最美味的食物,就是海鲜,如果不喜欢海鲜,那么,请远离智利。

首都圣地亚哥有一个庞大的海鲜市场,每想到那里我就夜不能寐,口水如泉涌了。圣地亚哥地处智利中部,是一座被被群山环绕的现代化都市。圣地亚哥不是一座旅游城市,只是一个向周围辐射的中转站。游客无非是去老城中心的武器广场,参观博物馆和一些古老的建筑,但是武器广场西北角的海鲜市场却是哪里都比不上的。

该市场位于一栋老建筑里,里面一家家鱼档热闹非凡,三文鱼、吞拿鱼、鲈鱼、鲍鱼、淡菜、蛤蜊、海胆、帝王蟹也是这里的特产。市场的大厅有不少海鲜餐厅,当地人都喜欢吃海鲜配葡萄酒——别忘了智利是南美重要的葡萄酒产地。这里最有特色的是海鲜汤,一天尝试着点了一份,第一口喝下就爱上了它的鲜美。淡菜、蛤蜊、鱼肉用慢火煲制,再撒点香菜末,真没想到智利人能做出如此美妙的汤品 。智利鲍鱼也相当有名,小拳头那么大,当地人通常水煮后沾黄芥辣酱吃,而我在市场买回旅馆,煮后切片沾酱油和芥末。

The Princesa Insolente Hostel是我找到的一家性价比最高的小旅馆,价格17美金,第一眼在旅馆里看到那个厨房,我高兴得几乎要欢呼起来了。超大的厨房,全套的炒锅,还有簇新的煤气灶。这些都还好,当看到一罐子干辣椒和一小瓶的酱油,还有其他大大小小的佐料,我就喜欢上这里了,这不正好方便我等老饕DIY美食吗?

旅馆两条街外有个巨大的当地市场,我买了些蔬菜,看到卖鱼的,就要了半条三文鱼。智利卖鱼的服务简直太棒了。把鱼切开,去皮去骨,回去洗洗就可以下锅了。在去汽车站大街边上有几家中国食杂店,店面不大,东西还挺多,全是中国食品和调味料。虽说中国材料在异乡卖得很贵,但是为了给美味的海鲜增光添彩,也就忍了。更何况智利海鲜价格实在优惠,在国内一个日本料理餐厅,一个海胆要10美金,在这里10美金可以吃3-4个一盘。

有美味的海鲜,再配上上好的智利佳酿,似乎还缺点什么?在圣地亚哥,party总是少不了的。旅馆前台的胖妹子周末的时候就不忘叫上我:“Cheng,今天是周末,跟我们一起去参加party吧。”她把所有的住客都叫上了,大门锁上,全体泡吧,生意都不做了。智利的旅馆也许会没有充足的餐具,但绝对不会缺少葡萄酒杯,所有的旅人都喜欢一边旅行一边品味美酒,我也常常被国外背包客邀请来一杯,美食美酒加上好友共饮,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在智利爬雪山

阳光普照的普冈是智利中部湖区最热闹的度假小城,这个昔日的小村庄如今街上四处可见穿着冲锋衣的登山爱好者。终日冒着热气的比亚里卡火山海拔只有2900米,显而易见是一座活火山,我起初并没有登顶的欲望,听旅馆里以色列姐妹描绘攀登雪山的趣事,我立刻拉上韩国男生李再贤一起报名。

第一次登火山,第一次穿戴这么专业,雪山虽然冒火但因为海拔关系,山体覆盖着一层厚厚的冰雪。因此我们需要穿上防水的冲锋衣裤,脚蹬带雪爪的登山靴,戴头盔,手提冰镐登山,每组12人,由两名登山向导带队。

天刚亮我们就已经像一条蠕虫缓缓移动在白色的陡峭的山坡上。海拔1000米以下的山体都被白云淹没,我们仿佛行走在大洋的孤岛上。两小时后,随着海拔升高,攀登越来越困难,几个队员因体力关系退出第一梯队。中午时分,我们在气喘吁吁中登顶,火山顶刺鼻的硫磺味让人无法久留,看了一眼深不可测的火山口后,就准备开始下山。

最精彩的活动不在于登山,而在于下山。每人都得到一片薄薄三角形塑料板,一边固定在腰间,然后从两腿间穿过放在雪地上,人就一屁股坐在塑料板上。最刺激的滑雪开始啦!塑料板和雪地之间的摩擦力非常小,加上超过50°的大坡做为初始动力。我感觉自己就像一颗炮弹从雪地上发射出去,很快就偏离了滑道,我急忙用冰镐一头插进雪地里减速,要停下来并不容易一路狂叫向山底滑去。如果滑行速度太慢,经常被“追尾”就像高速路上几部车相撞在一起,大家都笑做一团。

 

复活节岛落日

一轮红日在远方的地平线落下,霞光万道,将云彩渲染得美丽动人。复活节岛的海边,站立着一队巨大石雕像(MOAI),静静地和我一起,看着夕阳落下,看着黑暗的夜空,南十字星闪闪发光。月光下,石像的表情冰冷,我看到了他们眼里的忧伤,那画面,永远刻在我的脑海里。

172245日,荷兰海军上将、荷兰西印度公司探险家雅各布•罗格文率领的一支舰队在绝望的大雾中发现一座孤岛。小岛上林立着巨人似乎在等待着他们的到来,靠近海岛才发现,原来是一尊尊巨大的石像。罗格文在航海图上用墨笔记下了这个海岛的位置,由于发现该岛这一天正好是基督教的复活节,他在旁边记下“复活节岛”,从此“复活节岛”之名为世人所知。

岛上原有两种文明,东部的长耳族和西部的短耳族,两族的人都修建的宏伟的祭坛AHUMOAI,来纪念祖先。传说中牧师可以用一种叫MANA的超能力,是石像从发源地TANO RARAKU火山每天走一段路,最后到达海边。这和中国湖南传说中的赶尸人倒有几分相似。据科学家考证,复活节岛上的石雕像是代表已故的大酋长或宗教领袖。在古玻里尼西亚人心目中,这些人具有无比强大的神力,可以保佑他们的子孙。  

根据雕凿现场留下的运输遗迹分析,科学家们认为古玻里尼西亚人是这样运输石像的:在凿好的道路上铺满茅草和芦苇,然后用撬棒、绳索把平卧的石像搬到“大雪橇”上,再用绳子拉着“大雪橇”。至目的地后,也是利用绳索和撬棒将石像竖立在事先挖好的坑里。1960年,美国考古学家穆罗曾带领岛上居民采用这种方法,成功地将716吨重的石像竖立起来。

我和圣地亚哥小伙子赛维一起搭伙住了个两人间。岛上没有公共交通,租车是首选。简单地环岛游览大约要3天时间。第二天一早,开车40分钟到海岛的东面AHU TONGARIKI,这里有15尊巨大的石像在祭坛上一字排开,这是岛上看日出最棒的地方。当太阳正要露出海平面时,突降大雨,我收好摄影器材连滚带爬回到车上。复活节岛的天气不可琢磨,东边日出西边雨。

下午天气转晴,我和赛维去海岛北部的ANAKENA海边,沙滩沙子白色细腻,海水湛蓝清澈,游客喜欢到这游泳日光浴。椰林下聚集了一群人,青烟缭绕,香气扑鼻。走近一看,两米长的石头烤架上堆起了牛肉和各种食物,我顿时两眼放光。我用刚学的大拉帕语跟穿红色夹克的男子问好,他热情地回应“嗨,你从哪里来?” “我从中国来。”“哇,中国,来块牛肉吧!”他挥刀割下一块牛肉递过来,接过牛肉,张开大口,囫囵而下。“好吃”我竖起大拇指。又走来一个男人,递给我盘子,里面盛着大块烤牛排,他指着桌上食物,意思让我自己动手,我大为感动,这些岛民真是太热情了。

“我去过中国,跟智利总统一起去的。”这话从坐在那的一个相貌平平的男人嘴里说出,让我感到吃惊。原来他是本岛的岛民,写过关于复活节岛的书,还去过上海复旦大学讲课,是个特殊人物,居然在这椰林下邂逅。他朋友家里杀牛烧烤,请他来做客。“杀一整头牛?”当时的我,看着堆成小山般的牛肉,恨不得坐在那吃个三天。

饱餐一顿,摸着浑圆的肚皮告别主人。朝不远处一群聚会的人走去,他们弹琴跳舞,欢乐无比。我刚走近,就有帅哥将我请到主桌坐下,一盘装得满满的烤肉和食物放在面前,我错愕地看着这位帅哥,难道我脸上写着“我是吃货”吗?我就是海量吃货,也已经被喂饱,这盘牛排难度相当大啊。大家都睁大眼睛看着我,看来不吃完是没脸离开了,我运了运气,对他们微微一笑,抓起刀叉,五分钟,将食物一扫而光。我刚放下刀叉,手风琴的琴声立刻响起,在美丽的海边,在婆娑的椰子林下,在青青的绿草地上,一个老者,光着膀子,优雅地弹奏,一个老妇,欢快地跳起舞来。快乐的岛民,无忧无虑的慢生活,今天是他们的生日派对。 “母亲今年多大年纪?”我不禁问了一句。“不知道?”儿子淡然地回答,我张口结舌。想想也对,生日每年都有,只要记住日期就行。忘记年龄,难道这就是岛民们快乐的源泉吗?

 

 

签证:智利签证需要邀请函,在秘鲁和巴西签智利相对简单些。

航班:智利和中国没有直航飞机,一般都通过欧洲和美国转机,从欧洲转机来回价格在2000美元,从美国转机便宜,但是要美国签证才能转机。智利LAN航空飞复活节岛,请提早定票,平时机票价格在500美元,圣诞节前后高达1000美元。

住宿:智利有很多青年旅馆,价格15美元左右,通常都有厨房可以自己下厨。复活节岛上有民宿可以居住,每人20美元。

交通:智利交通以长途大巴为主,大巴舒适但价格很贵。复活节岛租汽车50美元起,摩托车或马匹25美元,自行车15美元,按半天和一天来计算。

吃:智利的海鲜物美价廉,所有的餐厅都能吃到海鲜,帝王蟹肉,一份20美元。海鲜汤一份10美元。鲍鱼一份15美元。海胆一份10美元,每个城市的海鲜市场里都有海鲜餐厅。我还喜欢到海鲜市场买来自己加工,首都中国人开的小超市可以买到酱油和芥末,如果买鱼,鱼档都会将鱼处理好,回来加工就方便了。

 

上一篇:我认识的东欧性工作者
下一篇:“国民收入倍增”不是单纯涨工资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