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114_32181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明星运动员的变态饮食法

2013-11-14 20:33:53

要健康得管好嘴

明星运动员的变态饮食法

如今微博和微信上流传着各种养生之道和心灵鸡汤,是当下都市人对健康,或者说身体机能得以顺畅运转的某种依赖情绪。怎样才能吃的更好,活的更合理,给自己的生命负载不断做科学的减法,越来越成为很多职场达人关心的话题。

文|于博奇

 

随着体育传播影响力的日益扩张,很多世界冠军级别的运动员的生活方式和运动观念成为很多人参照的标准。比如日前有媒体报道的网球选手诺瓦克·德约科维奇从第三名晋升至令人折服的冠军宝座,很大程度上,他将这一成就归功于一种全新的“去谷蛋白”饮食计划。因为2011年美网公开赛时,媒体就大肆报道过,德约科维奇对坐在一个名叫CVAC的蛋形密封压力舱中情有独锺。因为要想成为一名世界顶级网球男单运动员,首先不仅要全天候大量补充温开水,以及由豌豆蛋白浓缩物制成的奶昔。还要避免奶制品,并在比赛期间远离酒精。多吃牛油果,腰果酱并尽可能少地摄入糖(这种味道简直难以想象)。除了偶尔在比赛前使用一些能量凝胶棒,除此之外,坚决不吃任何含咖啡因食物。每晚要保证七到八小时的睡眠时间,做冥想,做瑜伽和打太极拳,服用褪黑激素的营养品,并定期测量自己的压力水平。

24509

每吃一口都严格控制

这只是最初级的饮食约束,但普通人听上去已经有些不可思议了,因为它的严苛程度简直令人窒息。

再举个例子,英国一家著名的足球杂志《442》日前报道,在这个夏天伦敦的切尔西俱乐部新引进了一位40 岁澳大利亚守门员,马克·施瓦泽,要知道这个年龄对一位足球运动员,足以算是“古稀之年”了。但施瓦泽的体格不仅依然强健,而且切尔西的教练组成员对这位身手如杂技演员般的澳大利亚人非常好奇。随后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施瓦泽坦言,“蛋白质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东西,我每天平均摄入750 克,分配到三餐中。而且我每周只通过传统方式吃一次碳水化合物(也就是我们平常吃的粮食)。除此之外,我的早餐,午饭和晚餐都只吃肉和蔬菜。我会从烤羊羔肉排和爆炒甘蓝开始,作为早餐,开始一整天的生活。如果早餐没有肉或者是鱼,我会煎个鸡蛋或者弄个糖心蛋,再配上一些绿叶。”这位澳大利亚守门员,还减少自己奶制品的摄入量。当然,与德约科维奇一样的是,他也排斥对咖啡的食用。以前施瓦泽每天会喝五六杯拿铁,但现在他只喝黑咖啡。

即便是一位身体素质非常优秀的运动员,通常也需要花费三四个星期才能适应这种饮食习惯,不过一旦你适应它,便能够感觉到身体得到充足的能量。很多经验丰富的运动员觉得必要的话,会为自己的两餐之间加入点富含脂肪的开心果,然后在午餐吃上一顿上等的牛排,搭配四季豆这样的豆类食物。事实上,他们很乐意用任何蒸或者煮的方式做好绿色的蔬菜,并搭配肉食。另外,芦笋这样的应季蔬菜也是多多益善。这些东西你还可以做成汤水来为自己补充足够的碳水化合物,而不再需要去摄入那些大米、披萨或者是土豆,想想看,这样的补充会令你肠胃的负担减轻不少。

至于很多人最为担心的晚餐部分,其实很多人并不会严格地去思考,而是依据自己早餐和午餐的摄入情况,来调整晚餐的内容。如果早上你吃了足够多的黄油、蜂蜜和烤面包(面包是运动员的天敌),那么晚餐你最好只吃一块鱼肉,配上花椰菜这种植物,那么你的身体脂肪含量会逐渐合理地降低,而且蛋白质却变得更加均衡。这能够帮助运动员的肌肉进行自我修复、生长,并且避免脂肪堆积。

施瓦泽的运动生涯,从未取得过彪炳的战功,但他确实是一位超级职业并且足够优秀的运动员。他不会像巴西或者阿根廷这样的南美球员,对家乡的烤肉和芝士无法抗拒——这使得很多天赋异禀的世界级球星,未到而立之年便早早过了自己的巅峰期。相比之下,欧洲的运动员对自己的私生活和饮食规律,约束的要严格许多。最著名的便是意大利球员菲利普·因扎吉,对于这位冠军球员来说,运动生命是他最为小心呵护的珍贵宝物,他吃的是从不加调味的切片生火腿和饼干,偶尔在外出吃中饭的时候,他会额外从弟弟西蒙尼那里“抢”半盒果汁喝。他最肆无忌惮畅饮的,则是矿泉水。最令人惊讶的是,因扎吉三十年来几乎吃的都一样:一盘意大利面和几小块牛肉火腿。他对入口的每一样东西都严格把关,甚至要像个学者那样去研究食物成分。

 

普通人也可学习变态饮食法

放眼世界体坛,真正能用近乎于“变态”的方式来“修炼”自己的,也绝不在少数。比如世界上唯一一位六次获得铁人三项赛冠军戴维·考斯特,威尔士滑雪冠军罗格·胡菲斯等等,他们都是鼎鼎有名的素食主义者。世界马拉松赛金牌得主,英国的萨莉·伊斯特尔谈起自己吃素后的身体变化时,她表示“开始吃素后,我的跑步速度进步不小。全素的食物非常理想,它包含了大量的胡萝卜素、低脂肪和很多维生素和铁质。我为自己完全不用牺牲动物生命而能健步如飞而自豪。”你很难想象一个大腹便便的肉食者,是如何带着一身赘肉去进行竞走和短跑项目的。

总的来看,运动员的饮食计划千差万别,普通人如果想从中找到切实可行的方式,做到为我所用实在是难。但如果看的多了,其实不难总结出,他们对于蔬菜、蛋白质和各种身体所需营养成分的重视,哪些东西可以为身体机能增加活力,用途明确,有章有法。而对于脂肪、水分和蛋类,则是有节制地控制,至于糖类、咖啡因和烟酒,那完全就是在给自己找麻烦,加上良好的作息计划和睡眠保证,运动员可以在自己有限的运动生涯中,将自己的身体平衡到最佳状态。

回过头,看看我们作为普通上班族的自己,在身体条件先天不如人意的情况下,又完全难以禁受诱惑。饥一顿饱一顿、油炸和膨化食品,加上酒吧夜店的宿醉,以及周末各种聚会的狼吞虎咽,即便一周前六天对自己都进行了“法西斯”般的残虐,但只有那么一次的放纵,足以令自己之前的努力前功尽弃。

各行各业都有自己的伟大精神,有的人坚守,有的人怠慢,把这个道理放进自己的生活中也是一样。普普通通的一张嘴,看似没什么新奇,但真正把守好它,进出有序,能做到的又有几个?

对生活保持敬畏和稳定性,不仅是运动员,也是我们常人所最该遵从的态度。


上一篇:最美的季节别亏待自己
下一篇:各国的“休假风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