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31204_32181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零花钱也能成为奢侈品

2013-12-04 20:16:24

生活,就是省一日元,接着再省一日元

零花钱也能成为奢侈品 

70年代,日本有个流行词叫“千円亭主”,指每天从妻子那领取1000日元零花钱的工薪男。30多年来,日本的经济起起落落,但工薪男的零花钱变化并不大,大多数在3-5万日元之间。根据日本新生银行从1979年开始的调查,最高峰在1990年,平均77725日元。随着泡沫经济的破灭,工薪男们的零花钱也是一路下跌,今年628日新生银行发表的最新调查,工薪男的零花钱更是创下了自1982年来的20多年间的最少记录,平均每人3.8万日元,约合2500人民币。看似不少,但平均1一天1250日元(下同,单位皆为日元)在今天的日本能干什么?一顿午饭一包烟外加一杯咖啡。

/林萍   专栏作家  旅居日本

 

在许多人的印象中,日本人工资高,男人下班后通常和同事一起去喝酒,似乎日子过得很滋润。但若说到零花钱,就觉得他们特悲惨。有次吃饭我说中国的男人花钱要相对自由多了,大家无不表示惊讶或羡慕。有个搞笑的还当场表示回家要向妻子申请增加零花钱,惹得哄堂大笑。

在日本,主妇是个职业。在办银行卡或填其他表格时,就会看到在职业栏里有个主妇的选项。各自分工,男人赚钱女人养家,是日本由来已久的社会传统。现在的日本,有钱有自己事业的男人,才会每个月支付妻子一定的生活费。工薪男基本都是存折与工资全都交与妻子保管,有的会社甚至是把工资或部分工资直接打入妻子的账户中。妻子则根据每个月丈夫的收入与家庭开支,发给丈夫一定的零花钱。

我的朋友笠木,今年44岁。28岁结婚时他是某会社的营业部长,月工资48万。16年来他工作单位与职位调动了4次,现在的月工资在50万以上,但他的零花钱从未变过,每月3万,平均一天1000,但16年前他抽的烟一包不到300,现在涨到440了,消费税增加了,的士的起步价也提高了。他说习惯了,从未想过向妻子多要零花钱。三个月前,他与妻子离婚了,我笑着问他是不是感觉自由了,至少每个月有更多的零花钱可以支配。没想到他竟然愁眉苦脸的说,不,没人管着,他总是乱花钱,最近还迷上了玩扒金宫,每个月钱都不够花了。他所在的会社是25号发工资,但他现在根本就撑不到25号,基本在发工资的钱一周就弹尽粮绝了。两周前看到另一个朋友喊他一起去玩扒金宫,他说没钱了,今天我们去玩不用花钱的东西吧,比如散步。我差点没笑出声来。

另一个36岁的朋友须藤,一直在饮食会社工作,23岁时结婚时月工资25万左右,扣除房租水电费等等,日子过得紧巴巴,但当时他每个月的零花钱还有35,现在他的月工资增加到40万了,零花钱反而一降再降,孩子相继出生后,变3万了,买了车后,又被减到25。他说妻子也不容易,所有的家务、育儿、开支都由她统筹负责,而他只要专心工作就行了。但在听到我每个月大概零花15万左右时,他的眼睛都瞪大了。

我朋友中最凄惨的要数佐佐木了,每天起早摸黑的打临时工,每月的收入在30-36万之间。并未生育孩子,但妻子体弱多病,虽然有加入国民健康保险,只需要承担30%的诊疗费,但妻子一个月两次的生病仍给他带来明显的负担。他每天出门上班前固定从妻子那领500块。除了有特殊的情况,比如大家聚餐时,他可以向妻子申请,上文中的笠木与须藤也是如此,有活动时可以再向妻子要钱。但佐佐木比较拮据了点,预算超过3000的活动都拒绝了。印象最深的一次是有次在表参道时,他说等20分钟,他骑自行车去原宿买袜子先,因为可以便宜100块。“接下来要尽量戒烟了,也好,为了身体好”他自嘲着说。

起起落落,日本工薪男的零花钱似乎又回到30年前的水平了,每天1000。曾经的的流行词“千円亭主”,现在还知道的人已经不多了,但“千円亭主”却大有人在,大部分的工薪男仍然是。为什么这么多年过去了,社会、经济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他们的零花钱不增加却仍然够花呢?

日币的面值很大,日常消费都是以百千万为单位的。从购买力上来看,1000日币相当于1元人民币,比如1元人民币的矿泉水或面包,在日本是卖100日币的,那么,1日币就相当于1分人民币。刚来日本时我很奇怪一件事,人民币的分早就退出流通市场了,而日本的1日币竟然仍在大量使用。住久了后,我明白了,这主要是日本的物价几乎没怎么变化过。这30年来,国内各种物资的价格翻了好多倍,而日本这边,除了上文提到的消费税、烟钱与的士的起步价外,至少在生活资料上,几乎都很稳定,没有太明显的上涨。我的一个叔叔在日本生活了30多年,他举了在外吃午饭的例子,说泡沫经济时曾涨过一点,但最近几年又慢慢回落到以前的水平,“很平稳,略微起伏”。同样的100万日元,在日本这边,30年前我能买多少斤猪肉,现在也几乎还能买多少斤同样的猪肉,而寄回国给家人,却是房子与猪肉的区别。

上一篇:在韩国“探访”古国伽耶
下一篇:荷兰女性开放胜于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