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07_32184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韩国成为“自杀大国”之谜

2014-03-07 20:35:55

韩国人太脆弱?

韩国成为“自杀大国”之谜

韩国还有一项民意调查显示,有过自杀冲动的人数,达到总人口的7.2%左右。韩国俨然已成为“高自杀率国家”,近些年来,包括前总统卢武铉这样的政要、演艺圈明星、学术科技名流、商界巨子纷纷通过自杀走向了不归路。

/王元涛

 

韩国女演员崔真实前经纪人自杀的消息传来,让人不由倒吸一口凉气。崔真实自杀后,遗下两个孩子,她的弟弟曾经公开发誓,一定要照顾好他们。可是不久,他居然也自杀了。而且,崔真实那个有过家庭暴力前科的前夫也是自杀的。现在,她的经纪人又自杀。那么,她以及她身边的人是不是中了什么魔咒?

 

“自杀大国”

有关调查显示,2013年上半年,仅在首尔汉江上,就有102人企图跳桥自杀。2009年,欲在汉江自杀者为210名,2010年为193名,2011年和2012年分别为196148名。其中,麻浦大桥所占人数最多,近5年间达到110名,堪称“自杀大桥”。

崔真实之前,韩国自杀的著名演艺人还有李恩珠、郑多彬、张紫妍等。相比之下,在中国,除了因吸毒而坠楼的贾宏声以外,我们很少能听到演艺人自杀的消息。好死不如赖活着,中国人对此深深信奉。韩国女演员姜银飞曾在自己的网页上留言:“还是别忘了我,我的童话就要结束了。”一时惹得众多影迷担心不已,纷纷请求警察看护她。而每次有明星自杀,韩国国内都要连带掀起自杀小高潮,其后一个月内的自杀率会比平时高两三倍。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2005年,韩国平均10万人中有25人自杀,居世界首位。匈牙利以23人列第二位,日本第三,为20人。要知道,匈牙利人一向以“忧郁的马扎尔人”著称,自杀率畸高,可是,现在居然被韩国人挤到了第二位,为此,韩国获得“自杀大国”这个不荣誉称号。这一年中,韩国共有1.2万人自杀,平均每天33人,也就是说,每当小学生们上完一堂40分钟的课,就有一个人不知在哪个角落里走上了绝路。在韩国这样一个相对富裕的国度里,自杀率如此之高,令政府官员与社会学家困惑不已。首尔、釜山两城市因选择地铁自杀者过多,不得不花费巨资将地铁站全线封闭。可是,封地铁可以,但你能给汉江也加上一个盖子吗?

更为可怕的是,在韩国,近年来有若干个自杀网站在暗中运行,协助那些想自杀又没有勇气的人,给他们介绍方法,为他们提供药物,或者替他们组织自杀伙伴。2012年,安山市就有一男两女,在一个名为“我想死”的网站帮助下,结成自杀小团体,服用网站提供的强力安眠药集体自尽。警方逮捕了自杀网站主办人崔某和金某,却发现,他们并没有任何赢利的目的。他们本身因债务缠身,也曾用胶管把汽车尾气导入车内企图自杀,但因被路人发现报警而未遂。令警方感觉无能为力的是,在已经发生的十多起网站引导集体自杀事件中,大部分都使用氰化钾,这不是一般人能搞到手的剧毒药物,一旦服用,无可救药。

实际上,韩国人自杀,选择自缢的方式为最多。材料方便,地点私密,因而死亡的成功率比较高。警察在多年的办案中发现,有些人,只用一根鞋带外加一把椅子,就可以把自己吊死。

 

引发自杀的原因多样

让韩国人特别心焦的一个调查数据是:在20-30岁的人群中,死亡原因居首位的是自杀。这主要是由于经济不振,致使年轻人求职困难,或多次失业,因而生活陷入贫困之中。在韩国,大学刚毕业的群体一般被称为“88万韩元世代”,就是说,他们的月薪很难超过88万韩元,折人民币5000元左右,吃饭、租房、交通之外,很难存下半毛钱的。有的人还因绝望而赌博,进而信用卡严重透支,导致家庭解体。而离婚,又恰恰是30-40岁群体选择自杀的第一主因。

老年人自杀者众多,也是韩国自杀率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韩国一向有孝的名声,但近年来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出现了越来越多的小家庭。老年人不得不独自过活,极为不适应。他们曾对子女寄予厚望,但现在却得不到直接赡养,又不能像西方国家的老年人一样,赚钱并不全奉献给儿女,而着自己留着养老,或者,凭退休金,便足以获得经济独立,在老人院生活,也能做到自得其乐。由此,韩国老人普遍存在强烈的疲倦感和孤独感,很容易演变为老年忧郁症,最终导致自杀。

可能引发韩国人自杀的原因还有:校园暴力、升学失败、军队新兵受虐待、疾病痛苦等等。而韩国特有的一种现象是混血儿自杀。多年来,韩国贫困阶层生活艰辛,婚姻问题难以解决,不得不选择外国配偶。而在一个单一民族国家里,他们的孩子身有外国人特征,往往会遭遇有意或无意的歧视,印度裔或孟加拉裔的后代情况尤其严重。据韩国人权委员会调查,有42%的混血儿因肤色歧视及生活贫困曾经试图自杀。

 

“大义凛然”的光荣

一般而言,西方人习惯将自杀看作一种疾病,主因是精神沉沦,需要治疗。而在中韩日等东方国家,却很少有意图自杀的人被诊断为临床沉沦。有时候,自杀是为了挽回某种名誉或面子,在一定程度上还有一种“大义凛然”的光荣。

这一点,在韩国特别明显,近些年“面子自杀者”名单长得惊人:现代峨山前总裁郑梦宪、全罗南道前知事朴泰荣、釜山前市长安相英、光州大学前董事长金仁坤、国家情报院前次长李秀一、大宇建设前总经理南相国……可以说,这些名人自杀,也对韩国普通人起到了不良的示范作用。

令人不解的是,在韩国,春天是自杀的高发季节。专家分析说,一种可能是,冬天过去了,万物复苏,树绿花开,与这欣欣向荣的外部世界相比,那些有自杀倾向的人,反观自己的内心,会觉得更加荒芜与黑暗,自杀的冲动也就变得格外强烈了。对此,韩国卫生保健部门提醒市民说:春天到了,当你开心地出外游玩时,别忘了那些平时看起来有些忧郁的朋友们,千万记得要把他们也带上。

上一篇:大使在国外吃什么
下一篇:秦勇:音乐是与儿子沟通的桥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