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40308_3218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大使在国外吃什么

2014-03-08 20:03:45

大使在国外吃什么

萨苏

从茅台到马肠子,居然都会上大使们的菜单,看来,驻外使节这个工作,还真是别有风味呢。

 

论起美食来,中国人可称天下无敌。然而,谈到中亚某国的国宴,一位老外交官却大为赞赏,露出回味无穷的表情来。让堂堂中国大使如此推崇的,到底是什么好东西呢?

姚培生大使,中国中亚外交的开拓者之一,曾担任我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哈萨克斯坦、拉脱维亚和乌克兰等国大使。日前,在北京的一次聚会上见到了这位外交家,竟是意外的风趣,于是,我们说起了一个轻松的话题:大使们在外国吃什么?

在中亚,和其他地方一样,举行家宴常常是最隆重的招待礼节。但这里的家宴长得令人恐怖,经常是一吃会吃几个小时。每次筵席开始,到会宾主便进入轮流敬酒的程序,祝酒辞一位比一位热情,且一定会从第一人一直敬到最后一人。

那么喝得痛快吗?大使没有直接回答这个问题,只是微笑着告诉我,有一次参加这样一次宴会,几个小时之后对面的俄罗斯代表团团长被喝得一头栽进汤里。这真是一个令人瞠目结舌的结果。天,上帝都知道俄罗斯人是怎样好酒的一个民族!

这样的宴席,外交官当然不好中途退场,对胃肠的考验很大。那么,在本国大使馆请对方吃饭会好得多吧?其实那也不是轻松的事情。姚大使形容在请客的时候颇为紧张,要一直盯着上的菜口味是否合对方的意,宴会的节奏掌握得好不好这类事情。他们这一代老外交官都是周恩来总理带出来的,总理说:“外事无小事”,这条原则已经深入骨髓。

当然外交官吃饭并非总是这样如履薄冰,驻外工作一大乐趣便是各国大使互相请客。所谓同在异乡为异客,中国人和外国人的感受并没有什么不同。有时候,就算是某两国关系紧张,在第三国的外交官们也不会老死不相往来,仍然经常会在一起聚餐。甚至动不动出现七八国大使一起聚会的事情——这要是搁一百年前难免有人琢磨,担心这些代表着世界不同政治板块的家伙们是在策划什么阴谋。其实如今是和平时代,大使们聚在一起不过是为了打打牙祭而已。甚至,在某些聚会上还会有特殊惊喜,姚大使夫人就记得一次聚会某国外交官居然拿出了茅台酒这种令人意外的好东西。

我问道,在对方国家吃国宴又是什么感受呢?会不会越发拘谨?

“哦,那也不一定”,这次是姚大使夫人开口回答:有的国家的国宴很好吃的,比如哈萨克斯坦。大使则在一旁频频点头。是什么样的好菜,让中国的大使夫妇这样念念不忘呢?一问之下令人很是惊异,竟然是马肠子。

哈萨克斯坦自古盛产良马,它的疆土部分和古代乌孙国重合,而乌孙国的骏马是被中国人称作“天马”的。居然哈萨克斯坦政府会让外国大使吃“天马”?再说,马……肠子,换句话说就是马的“下水”啊!外交官,通常被认为是一种十分文雅的职业,怎么会让他们去吃马的“下水”?就算是国人,虽然除了桌子椅子之外所有四条腿的都敢往锅里放,但对吃马的“下水”仍然颇为顾忌。自古以来流传着马肝有毒的说法,甚至写进了《汉书》,连李时珍都坚持说马血有毒。能让堂堂中国人望而却步,可见其恐怖。

仔细问起来,才知道虽然这里的马被称作天马,但哈萨克斯坦是马上的国家,几乎每个牧场都会饲养食用马,所以,马肉和马肠都是当地特产。在哈萨克斯坦,马肠子是一道著名的美味,几乎是每次筵席必上的佳肴,这可不是“下水”的概念,而是类似中国人燕窝鱼翅的东西。

上等的哈萨克斯坦马肠子要很下功夫才能制成。秋天,哈萨克牧民会挑选膘肥体壮的食用马宰杀,由家中女性取出马肠洗净,用马的肋条肉同肋骨一起撤上盐,胡椒等,灌进马肠内,两头扎紧,挂在屋里风干,有的还要熏制,经过一个月才可以食用。上得席来,其色红郁诱人,其味醇香肥美。大使夫人评价道:“马肠子切开了里面一汪油,简直太好吃了。”

能让对脂肪类食物谨小慎微的女性如此青睐,令人不禁对马肠子的味道悠然神往。夫人如此描述的时候,大使先生也频频点头,明显是心有戚戚焉。从茅台到马肠子,居然都会上大使们的菜单,看来,驻外使节这个工作,还真是别有风味呢。

 

上一篇:荷兰女人的打拼生涯
下一篇:韩国成为“自杀大国”之谜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