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119_32191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一个不让自己陷入低谷的男人 马修·麦康纳:风暴一样的男子

2015-01-19 14:26:56

一个不让自己陷入低谷的男人

马修·麦康纳:风暴一样的男子

█ 文/刘攀

 

仅仅在3年多前,长相迷人、操着一口德州口音的马修·麦康纳,还是一个被评论界打上“花瓶”标签的演员,过气了。如今,他是新科奥斯卡影帝,克里斯托弗·诺兰太空史诗《星际穿越》的第一男主角,在星光大道上留下了自己的名字。他的演技已经是一种表演风格的代表,甚至嗓音也富有了男中音一般的独特魅力。

 

还记得在今年年初,奥斯卡最佳男主角奖揭晓时,镜头扫过了台下的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他一脸茫然,难掩失落。这一瞬间被网友截图,不断放大成特写,眼眶内隐隐含泪。从19岁到40岁,20余年4次提名无一命中,止步影帝的魔咒再次上演。流传于网络的“为什么要伤害小李”的文件夹又添新内容,“小李,别哭”被广传以示安慰,粉丝心疼他“只能等着拿终身成就奖”,而这组“含泪”截图也让人感叹“既生瑜何生亮”。

这一次,谁伤害了小李子? 44岁的马修·麦康纳,首度提名奥斯卡,颁奖季横扫了演员工会奖影帝、金球奖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广播影评人协会奖影帝等重要奖项的最大热门。虽然似乎所有舆论都在为小李子叫屈,但又几乎一致认定—马修不是黑马,影帝实至名归。奥斯卡不相信眼泪,《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马修,比《华尔街之狼》的莱昂纳多,对自己更狠更“虐身”。事实上,这位新晋影帝的桂冠来之不易,从性感帅男变成纸片人,穿过一堆烂片,方得成功问鼎。

 

30425

 

“华尔街”中 他与小李子飙戏

掌声中站起来,身着白色西服的马修·麦康纳同妻子深情相拥而吻,跳跃着登台。从上届影后詹妮弗·劳伦斯手中接过“小金人”,他接连说了五六个谢谢,致意已故的父亲,“我要感谢导演,感谢詹尼佛·加纳,谢谢杰瑞德·莱托,谢谢你们所有。对于我的家人来说,我相信我的爸爸现在肯定正在天上跳舞,谢谢你教会我如何成为一个男人。我的妈妈从小就告诉我跟我的兄弟,我们要尊重自己,才能尊重别人。我还要感谢我的妻子,我的孩子,是你们让我变得更好。我记得在我15岁的时候,有人问我说,"谁是你的英雄",我当时回答说"10年后的我"。 10年后他再问我,"现在的你是个英雄吗?"我否认道,"不是,一点都不是。"我大概永远无法成为英雄,但是这也教会了我要一直保持追求,不管你现在理想是什么,在追求什么,永远不要忘记变得更好。”向着台下观众,马修说了自己坚信的名言:“好赖过呗!”这是一句电影台词,出自他出演的理查德·林克莱特执导的**《年少轻狂》。

 

“达拉斯”前曾接过许多烂片

如果说小李子一直是奥斯卡的“陪跑”,那么,此前连提名都未曾有过的马修更惨,差不多年年都是“遗珠”,奖运还远不及前者。 40岁的小李子已四度提名奥斯卡,而40岁时,马修还在演着《淘金俏冤家》、《前女友们的幽灵》等卖帅喜剧。据悉,在赢得奥斯卡影帝之前,他的奖柜里居然只有一堆青少年选择奖提名证书,最高荣誉竟是土星奖最佳男主角。而且,马修有段时间还曾接过一堆烂片。相比之下,有大导演马丁·斯科塞斯护航的小李子,在作品运方面要甩马修好几条大街。和小李子颇为相似的是,马修也曾经历从帅得掩盖演技到拼命“自虐”的路程。此前,马修以性感身形、浪子神态和略带邪气的先天优势,迷倒一大片粉丝。有说法称,在苦于接不到好片子后,马修在2009年之后凭空消失了两年。虽然这一说法并未得到马修的证实,但从2011年起,马修接连拿出好作品,转身一变成了个善于用微表情和肢体语言塑造角色的演技派,以致有人猜测他是否在世界某个角落得到了“秘笈”。

2011年,马修在《林肯律师》中陷入道德困境,在《杀手乔》中变态暴戾,收起迷人笑容,成了“怪叔叔”。从《伯尼》里冷酷无情、《魔力麦克》风骚癫狂,到《密西西比河上的玛德》危险叛逆、《报童》里洞察秋毫等,到了这次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马修为了角色疯狂减肥35斤,整个人脱相如同“纸片人”,削瘦的双颊、颤巍巍的步伐把艾滋病病人的形象刻画得入木三分。奥斯卡喜欢男人对自己狠一点,小李子确实够狠,但马修比他更狠。于是,马修从小李子手中抢走了“小金人”。

 

“高帅富”也可以逆袭

看看他之前履历表上的作品——《婚礼策划者》、《淘金俏冤家》、《赖家王老五》、《撒哈拉骑兵》。简直就是一份“好莱坞爱情喜剧大观”的片单。对于一位在理查德·林克莱特这样的导演手中(《年少轻狂》)绽放过的演员来说,他未来的职业生涯,应该是和斯皮尔伯格或者科波拉这样的大导演合作,而不是靠着自己的俊美美容,在一部又一部的浪漫爱情片中浪费自己的魅力。他也对这样的戏路感到了厌倦,决定尝试新的风格。

“有两年的时间,我真的没有接到任何片约。没有。”他回忆。2011年,通过《林肯律师》和《杀手乔》,他重新回到了公众与评论界的视野,成为了励志故事的主人公。英国《卫报》当时给他的打出标题:“奶油小生成了戏骨”。随后几年,他的每一部作品都可圈可点。《密西西比河上的玛德》中的表演打动了诺兰,《魔力麦克》让观众发现了他的成熟版性感,还有最后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将他送上了奥斯卡影帝的宝座。哪怕是在《华尔街之狼》中的客串表演,也足以令人印象深刻,并理解那部影片的真正主角一直无缘小金人的原因。

对于今天的好莱坞来说,马修就是一股风暴,评论界给他创造了一个新名词“麦康纳复兴(McConaissance)”。麦康纳好像毫不费力就完成了这样的“重新崛起”(看看小罗伯特·唐尼和米基·洛克的经历)。他不喜欢这样的形容词,也反对将他现在的状态称之为“巅峰”。“我没觉得我有过‘低谷’,我觉得这只是正常的事业发展。”在麦康纳看来,给自己的职业生涯下定论还为时过早。媒体常用他常说的just keep livin’(生活是个动词)来塑造他的人生故事,对于这种“厚积薄发”的陈词滥调,他毫无渲染的兴趣:“我没有什么所谓秘诀。有时候你确实得不到自己应得的东西,但你会发现你想要的其实就在你眼前。”

坦白说,这并不是媒体希望拿来当标题的答案。但是很少有演员像麦康纳一样,愿意真实说出自己的想法。就像在入选了《时代》年度百大影响力人物后,他的伯乐理查德·林克莱特给他撰写的评语说的——“他用心观察身边的人,体会他们的感受,他心中有一个角色,一个充满表演热情的角色。这么些年来,他与他心中的角色,一直真切地活着。”

 

《星际穿越》并非常人所能想见

在刚刚席卷全球票房的《星际穿越》中,马修·麦康纳饰演了一个身为人父的宇航员,这让他肩负着整部电影的两大重担,既要叙述故事,又要传达情感。在电影中的无数煽情泪点都是发生在他与女儿之间,马修说整部电影都有令他感动的时刻,这其中,通过录影的形式同家人告别最让他难以承受,当时他们处在不同的时空,他还年轻,而儿子和女儿已经变老,亲眼看着自己的孩子和孩子的孩子们衰老死亡,让他哀恸心碎。

影帝的表演确实相当有感染力,马修说自己并不刻意酝酿情绪,只是自己去感受角色的痛苦,并任由悲伤自然地爆发。在德州长大的他对乡村拍摄也十分享受,在剧组特地种植的玉米地里亲自驾车完成拍摄,完全没有使用替身。只有人工沙尘暴令他觉得苦恼,那场戏之后,几个礼拜之后他还能从身上抖出沙子。

对此我们只能说,马修真的变了。更让人心生敬意的是,在电影《达拉斯买家俱乐部》里,这个被医生诊断为只剩一个月生命的瘦子,瘦到生命的尽头,瘦得有骨气,瘦得有尊严。这个瘦子来自德州,迷恋酒精、女人、可卡因,发现自己患上了艾滋病,为了活命他穿越国界冒险运送违禁药品,成立了一个“达拉斯买家俱乐部”的地下组织,为艾滋病人提供更多“非常规疗法”,在近7年时间里,他坚持不懈地与病魔、与药管局及制药商进行艰苦的斗争,享受真正活过的人生……

那个在去墨西哥找药的路上趴在方向盘上干嚎的瘦子,那个从病床上一跃而起冲着对他判了死刑的医生大吼“我宁愿穿着我的靴子死在路上”的瘦子,那个用一双绝望而又炽热双眸紧锁着斗牛场的瘦子,都让我从心底里感到震动:这就是一个努力活下去,并渴望因拯救他人而重生的斗士。

是的麦康纳变了,他不再是那个在银幕上拈花惹草的花花公子,不再是现实里以“某某女星现任男友”头衔的坏男孩;是的,他变了,不再以一张印有深刻德州牛仔烙印的俊脸走欢场,招绯闻,惹官非,他开始正正经经演戏了,从2011年的《林肯律师》到2013年的《达拉斯买家俱乐部》,果真是“士别一日,刮目相看”。

如今的脱胎换骨,不仅是外形的,更是内心的。这大概可以回答,在开头我们提到的,对于奥斯卡“夺爱”一幕,那些小李子粉丝们,需要明白:小李子只是输给了一个瘦子吗?事实不会像看起来这么简单。实际上,麦康纳在那足不出户的六个月里,以减肥的方式,体验了一个绝症患者的内心。他形容,“ 饿得头脑发热时,你是控制不了自己的,内心会感到绝望,这时我就体会到‘原来男主角有过这种感受’。 这种真切的感受让我有了真实的角色定位。所以,于我,减肥只是起步,让我知道我饥饿时有什么感受,记住那感受并保持那时的感受才是更重要的。”

是的,饥饿也好,绝症也罢,只有当一个人真正陷入绝望,他才能铤而走险,他才能置之死地而后生,这就是麦康纳的必杀技。连生命都置之度外了,擒个把小金人何足挂齿。


上一篇:从朗姆碎冰鸡尾酒到白宫蜂蜜啤酒 美国总统喝什么酒
下一篇:不是只有老人会上当 美国电话诈骗花样百出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