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206_32192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关于生命的两难境地 付不付赎金,西方国家伤脑筋

2015-02-06 14:04:15

关于生命的两难境地

付不付赎金,西方国家伤脑筋

█ 文:蒋思聪

 

导语:英国和美国在营救人质问题上的态度比较明确,那就是:对绑架者严格实行“不让步、不付钱”政策。

 

不久前,中东地区新兴的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先后用传统的斩首方式处决了多名美国和英国的人质,并在网络上公布了整个血腥的斩首过程,震惊了全世界。极端分子之所以这么做,原因有多方面,其中一个原因是这些人质的家人或公司、政府不愿意为营救他们而支付赎金,这使千百年来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为了营救被绑架的人质,是否应该向绑架者支付赎金”再度成为人们热议的对象。

 

英国人质因没交赎金而丧命

20098月,在非洲撒哈拉沙漠深处的一个营地里,一伙伊斯兰武装分子准备要处决一名英国人质。这名英国人质名叫埃德温•戴尔,4个月前与其他一名德国游客和两名瑞士游客在马里和尼日尔交界的边境地区被绑架。

根据法国记者丹尼尔后来在采访有关当事人员而写的一篇新闻报道,当天早晨,埃德温•戴尔被带出帐篷,一个武装分子宣布一会要处死他。戴尔听后,非常害怕,因为他知道接下来要发生什么,而要处死的只有他一个人,与他一起被绑架的瑞士和德国游客此前已经获释。

事实上,埃德温•戴尔在被绑架时,就被注定了悲剧的命运,因为他的国籍:他是个英国人。长期以来,英国在绑架问题上一直奉行与绑架者“不妥协、不付赎金”的政策,而绑架者在得不到赎金的情况下,往往会恼羞成怒,把人质杀害,这一点在埃德温•戴尔被害事件上得到了很好的体现。绑架事件发生后,伊斯兰武装分子向英国政府索要1000万美元的赎金,但遭到英国政府的冷遇。于是,武装分子把要价降到了600万美元,同时要求英国政府释放一名现在英国监狱里服刑的与“基地”组织有关的伊斯兰阿訇阿布•卡塔达。武装分子明白无误地威胁说,如果这些要求得不到满足的话,他们将处死手中的英国人质埃德温•戴尔。

然而,英国政府不想在此事上与绑匪讨价还价,拒绝了对方的要求。就这样,在瑞士和德国的人质获释一个月后,英国人质埃德温•戴尔被西非伊斯兰武装分子处死。当时,他的手被捆绑起来,他大喊饶命,但武装分子还是冲他连开两枪,然后用刀残忍地把他的头颅割了下来。

对于埃德温•戴尔的主要死因,他的弟弟、53岁的英国教师汉斯•戴尔说,“我哥哥本不该死啊。一个最简单的问题是出在他的国籍上。如果他是德国人、法国人,或者其他任何其他国家的人,他都能活下来,但问题是,他偏偏是个英国人。”

 

德国人质“神秘”获释

与英国人埃德温•戴尔惨遭斩首不同的是,与他一起遭绑架的德国人质、73岁的退休教师佩特佐德和瑞士游客格雷纳尔夫妇的命运要好多了。在被绑架的几天后,在帐篷里的佩特佐德听到外面响起了枪声,不一会看到伊斯兰武装分子进入帐篷,让她跟他们走出帐篷,以为她最后的时刻要到了。佩特佐德说,“我走得很慢,因为我不想轻易向武装分子屈服,还想多看看这个世界。”

出了帐篷,佩特佐德假装摔了一下,跌倒在沙地上。武装分子见了,命令她站起来,爬到皮卡上。而当她在往皮卡上爬行的过程中,有个武装分子推了她一下,使她再次摔倒在地上,右手臂受了伤。后来,她被抬到皮卡上。皮卡载着她和其他几个人质在沙漠里开了一整天,她的眼镜早已不知掉到哪里去了,武装分子还把她身上的戒指、首饰、手表和夹克都拿走,她穿上了武装分子们穿的蓝色大袍。

皮卡停下后,佩特佐德的心咯登一下,以为要被处决了。然而,武装分子对她说,“从现在起,你们就是‘基地’组织的囚犯了。”前来接人的“基地”组织成员显然对每个新到的人质很熟悉,能一一把大家区分开来。佩特佐德说,“估计在我们到来之前,他们已经拿到了我们的护照。”

在接下来的几天时间里,“基地”组织武装分子带着人质不断转换地方,后来在高原边上的一个小山谷里停了下来,人质们躺在两颗大树阴影下的毯子上。这时,一个个头不高、留着胡子的40多岁男子阿布•扎伊德出现了,他是“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的高级头目之一。

接着,每个人质被拍照,然后录了段视频,内容为:“我们呼吁我们的政府立即来营救我们。”大约一个月后,“基地”组织的翻译告诉佩特佐德不用担心,她很快会被释放。

佩特佐德获释后得知,她被绑架后,她的家人向警方报警,向政府求助。不久,德国官员告诉她的家人,已通过“某种方式”与绑架者取得了联系,并且通过发送一些有关她家房屋和狗的照片让她辨认后确认她还活着。

后来发生了啥事,就不是很清楚了。安全专家认为,“有人”为了能使佩特佐德获释,向绑匪支付了赎金。对此,德国官员说,对于这种说法,“政府不予评价。”而结果是,三个月后,佩特佐德和另外一个瑞士女性人质加布里拉•格雷纳尔被绑匪释放。有一天,佩特佐德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带进一辆汽车,开了很长的路。等汽车停下时,她看到了远方的灯光,“我当时感到有希望了。”次日,她看到早晨的阳光格外灿烂。第三天,她终于获得了自由。而被另外一伙武装分子绑架的加布里拉的丈夫在又被关押了一个月后,在7月份也平安获释。

 

瑞士政府会议纪要透露玄机

目前,没有证据表明德国政府为佩特佐德的获释支付了赎金,另外两名人质格雷纳尔所在国的瑞士政府也是如此。2009年,瑞士政府一位官员在接受法新社记者采访时,否认瑞士政府为营救人质而支付了赎金。他说,“瑞士政府感谢马里总统杜尔为格雷纳尔夫妇获释所做的努力,并在此申明,瑞士不仅没有和绑架者谈判,更没有向他们付赎金。”

但几个月后,瑞士政府一份专门会议的纪要披露,参加会议的几个部长同意为营救两名瑞士人质“承担一些费用”。而瑞士议会财政委员会的一份报告说,“瑞士联邦财务委员会已应联邦委员的请求,批准拨款300万瑞士法郎(约合320万美元),用于营救在马里遭绑架的人质。”

德国国际和安全事务研究所北非事务研究员沃夫拉姆•拉奇尔指出,这是近年来获得的第一份,也是唯一一份官方文件证明人质所在国家政府拨款来营救人质。不过,该文件并没有说明这些拨款具体用在哪些方面,只是含糊地说“用于外交和领事保护”,这使人们对巨额拨款的用途浮想翩翩。

截止本文发稿时,瑞士政府的那份会议纪要和议会报告还都是保密文件,尚未公开全部内容。人们最为关注的一点是,那些拨款的收款人是谁?如是“基地”组织及其分支机构,那就违反了联合国安理会第1904号决议。该决议说,任何国家及其组织、公民应立即冻结与“基地”组织的任何经济联系,包括不得向其支付任何形式的赎金。如果查实瑞士向“基地”组织付钱的话,那瑞士将受到国际社会的制裁。不过,德国研究员拉奇尔说,一般来讲,有关国家政府总是“藏在绑架案的后面秘密行事”,不会留下明显证据的。

 

进退两难的选择

需要指出的是,如何营救被绑架的人质,是横亘在每个人质所在国家政府前面的一道难题。按照“以人为本”的思想,政府应该采取一切措施,如军事、经济、外交等手段来营救人质。如是武力营救,那胜算也只有一半,要么人质获救、要么被绑匪打死。相比之下,经济手段的成功率要高一些,毕竟绑匪大多是图财。不过,一些国家政府也担心:在支付了赎金后,人质是否会平安回来?万一遇到“没有职业道德”的绑匪,既收了赎金,又把人质杀害,岂不是竹篮子打水一场空?更为重要的是,如果依靠支付赎金的方式来营救人质,那会使绑匪尝到甜头,是否会纵容他们从事更多的绑架事件呢?

德国人质佩特佐德和瑞士人质格雷纳尔夫妇并不是仅有的三个据说是通过支付赎金而获得自由的人质。据统计,从2003年以来,至少有68名西方游客、记者和志愿人员在广袤的非洲撒哈拉沙漠里遭绑架,其中一半多绑架案发生在2008年至2012年之间。后来,大多数人质都平安获释。安全人士认为,其中原因可能是他们所在国家的政府支付了赎金。据不完全统计,自2008年以来,为营救这些人质而支付的赎金总数至少在3000万美元以上,而平均到每个人质头上大约是200万美元。

以法国为例。至少有10多个法国人过去6年时间里在北非和撒哈拉地区遭绑架,使法国成为在该地区遭绑架人数最多的国家。其中,除了2人被打死、1人在被关押期间死亡、1人还在押外,其他人都平安获释。

与此同时,至少有5个西班牙人、2个加拿大人、2个澳大利亚人、2个瑞士人和2个德国人不幸沦为武装分子的“肉票”。这些人的1人因自然原因而死亡,其他人都没有受到伤害而获释。

 

美英“不让步”政策引争议

相比之下,英国和美国在营救人质问题上的态度比较明确,那就是:对绑架者严格实行“不让步、不付钱”政策。英国首相卡梅伦9月份在谈到一名英国人在叙利亚被极端组织“伊斯兰国”扣为人质时说,“我们英国政府不会为我们的公民被绑架而向恐怖分子支付赎金。我知道,这一点对于人质家属来说,非常困难接受。但我非常清楚,那些恐怖分子是怎样的人?我知道,在世界上一些地方,有人向恐怖分子支付了数百万赎金,使他们能够有钱来购买更好的武器,来从事更多的绑架事件。我们绝不纵容、资助绑架者。”正因如此,英国人埃德温•戴尔付出了生命的惨重代价。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所有遭绑架的英国人质都会被处决。今年5月,一名63岁的英国教师戴维•伯拉姆在利比亚被武装分子绑架。在被关押5个月后,他于近日获释,据说有人向绑匪支付了赎金,但到底是谁付的钱、具体数额是多少,都没有透露。英国政府声称,他们没有卷入这次营救行动。

美国前驻马里大使维基•胡德森声称,绑架事件发生后,许多欧洲国家政府嘴上虽然说“绝不付钱”,但同时,他们找到了一条不用把赎金直接交给绑匪的渠道,把钱存入了马里的一些银行,操作得非常隐蔽。事实上,绑匪拿到了赎金,或者得到了其他好处,否则,他们不会凭白无辜地释放人质。以2003年的一起德国人遭绑架案为例。为了使他获释,德国外交部派出一个工作小组,与马里政府官员一起工作,商讨营救办法。胡德森说,她虽然没有亲眼看到赎金从德国官员手里交到绑架者手里,但听说德国官员和一些马里人在整起事件中发挥了“中间人”的作用。一个例证是,某个马里“中间人”突然有钱了,开上了崭新的越野车。后来,德国人质安然获释。

法国记者丹尼尔在采访了多起西方人遭绑架案后说,在西非某些国家,为营救人质而充当“中间人”的生意很是红火。他引用了了维基解密2010年透露的美国驻马里大使馆2010年发出的一份电报内容,里面提到了一个名叫阿格•阿萨拉特的“中间人”。此人清楚地告诉美国使馆:“基地”组织马格里布分支2008年对他许诺:如果他能促成西方国家为营救人质而支付赎金的话,该组织愿意就每名人质向他支付多达300万阿尔及亚第纳尔(约合36000美元)的“佣金”。

在中东地区,绑匪开出的赎金要价要比非洲高出许多。美国记者詹姆斯•福利2012年在叙利亚被绑架后,“伊斯兰国”武装分子开出了1亿美元的赎金。但经常采用詹姆斯•福利稿件的美国《环球邮报》主编菲力普•巴尔伯尼说,“1亿美元并不是‘伊斯兰国’的最低要价。我们认为,如果比这个数字少不少,例如500万美元,‘伊斯兰国’也能接受。但令人遗憾的是,这不是钱多钱少的问题。”结果,美国政府不愿支付赎金,詹姆斯•福利今年8月被“伊斯兰国”武装分子血腥斩首。

美国大西洋学会非洲中心的彼得•法阿姆曾经担任美国、欧洲和非洲一些国家政府的顾问。他指责某些国家向绑匪支付赎金的做法“破坏”了其他国家营救人质的努力。他说,“这些政府的做法是不负责任的:你越愿意掏钱,绑架者就会绑架越来越多你们国家的公民,这不是纵容、鼓励绑匪吗?”

然而,如不掏钱,人质就有性命之忧,美英人质接二连三被斩首就是例证。看来,在是否向绑匪支付赎金问题上,西方国家陷入了两难境地。套用莎士利亚的一句名言:给,还是不给?还真是个问题。

上一篇:全美仅有28英里高铁线路 为何美国的高铁建设步履维艰
下一篇:枪洞下的选择之三 擦枪走火 形势严峻 全球枪械管理大搜罗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