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50528_3219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美国人在家看病

2015-05-28 16:16:13

娜从早上起来就感觉肚子不舒服,已经怀孕7个月的她患有妊娠高血压症,斯娜不知道自己的情况是否严重,由于她住在美国密苏里州罗拉市的郊区,驱车前往医院是一段不短的旅程,而且还需要为她另外两个孩子支付额外保姆费。她选择了登陆Teladoc医疗公司的网络平台,5分钟后她就与知名产科医生简巴特尔斯迈耶视频上面对面了。

日益普遍的远程诊疗服务

在美国,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使用互联网的远程诊疗平台,据咨询公司德勤统计,2013年美国大约有1500万人接受了远程医疗服务,而在2014年,美国和加拿大有6亿次执业医生出诊,其中约有7500万次医生使用了远程技术。

实际上远程医疗并不是什么新事物,早在40多年前这一概念就已经兴起,医生使用远程通信技术、全息影像技术,以及计算机多媒体等等技术手段远程诊断及监护。早期远程医疗主要用于心理健康服务和慢性病的远程监控上,而现在远程医疗服务正逐渐被应用到很多新的领域,包括主流初级护理和外科护理、零售医疗和移动健康应用等等。

美国远程医疗协会的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林考斯称,远程医疗前期发展缓慢,不过随着近年来互联网的迅猛发展和4G网络的普及,远程医疗迎来了新的发展期,特别是总统奥巴马推出平价医疗法案后。因为平价法案让更多人参保,加大了对服务方和支付方的压力,两者同时需要寻找有效率且能节省成本的方式。远程医疗恰好提供了这些,医生有动力去做,而雇主和保险公司也愿意支付。

根据美国《商业周刊》报道,截止到2014年初美国已经有数百家企业通过保险公司或者直接与远程医疗公司建立合作,以此减少开销并为员工提供全天候医疗服务。另外还有52%的美国大型雇主表示他们在未来一年会向员工提供远程医疗服务,而一年前这个比例只有28%

政府的大力支持也极大程度上刺激了该行业的发展,去年12月奥巴马宣布计划在医疗信息技术领域投资190亿美元。联邦医疗保险计划也正在稳步扩大远程医疗服务的覆盖范围。目前大约已经有20个州要求商业保险公司支付远程诊治费用。而有75%的美国医院开通了在线远程医疗服务。

省钱省时间

就目前获得的数据看,使用远程医疗的用户确实能节省不少的开支,美国医学院协会曾经统计,远程医疗的用户平均每次问诊节省了71美元,大部分的人能节省23个小时的时间。

以斯娜为例,经过简医生的诊断,斯娜的问题不大,在医生的建议指导下,斯娜很快摆脱了不适,而她仅需要为此支付40美元的费用。要知道即使是在公立医院,仅挂号费起码就需要50美元,一次伤风感冒,至少要花上百美元。更别提许多知名的专家还需要提前2周预约。

同样受益的还有妮塔米勒女士,她是一家儿童爱心救助中心的负责人,原来当她需要带那些需要心理关怀的儿童去向儿童和青少年精神病学家乔恩凯勒求诊时,她和她的助手都要放下工作,花费两个小时从学校到斯普林菲尔德。而最近两年,只要有问题,她在十几分钟内就可以通过Mercy医院开通的远程医疗视频平台在家与乔恩凯勒医生取得联系,妮塔说:孩子们喜欢视频会话,他们觉得像上了电视一样,更容易向医生打开了心扉。而与此同时,乔恩医生还可以通过摄像头观察寻找一些特性,比如当孩子在玩玩具时是否有攻击行为,或者移动摄像机观察他们是否有抽搐或震颤的反应。

而对医院来说,远程医疗也为他们节省了不少公共资源,医生有更多的时间工作,而不必将时间浪费在往返于系统分支机构的频繁旅行上。在线医疗集团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彼得安托尔博士称,目前远程医疗技术最适用于处理轻微的急性病,疾病或是外伤方面,而这些病人绝大部分并不需要到医院就诊。甚至患有慢性病的患者在病情突然加重时,远程医疗医师也可以提供帮助。有时远程医疗服务还可以帮助人们判断他们是否应该去医院就诊,这一方面可以节省患者开支,另一方面也可以让患上危及性命的疾病的患者及时去医院就诊。

 

除了小病和急性病之外,一般性的医学问题通常也能通过远程服务得到专业医护人员的解答。安托尔博士提到,比如一位烟民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向专业医护人员咨询如何戒烟,或者肥胖症患者可以通过远程医疗服务向专业医护人员咨询如何减肥。

 

除了面向大众外,远程医疗还有医院间模式,这带来的是对病人最至关重要的好处——治疗质量和效率的提升。比如说,一名偏远地区定点医院的护理人员在等候高级别医生到来之前,可以在几秒内先将一位急诊科医生邀请到计算机屏幕前。而中风病人是美国急诊室收治的紧急情况之一,但在一些偏远或者小型的急诊中心,医生没有足够能力去抢救这些病人,也不知道会用什么药。在很多时候药品是有的,但要么时机把握得不好,要么不知道该不该用。远程医疗解决了这些问题,通过技术手段把小诊所和大医院联系起来,在救治中风病人的时候获得更多指导,比如,可以使用一种叫tPA的有助于快速治疗血管堵塞的药物,提高救治效果。

 

仍然需要克服不同的关卡

那么远程医疗是不是可以完全替代面对面的医院诊疗?当然不行。纽约州立大学州医学中心耳鼻喉科主任理查德罗森菲尔德指出,除了对危重病人的医护服务,目前来说远程医疗对病人的一些深度检查也无法做到。而没有亲自检查,医生所能诊断出来的东西也有限,甚至有时候远程医疗可能导致不必要的用药。对此,远程医疗公司表示,他们会追踪其医生的处方,以确保与临床医生用药一致。

 

而传统医生面对面传递给病人的信心和安慰,远程医疗似乎也无法做到,Mercy医院的巴特尔斯迈耶博士承认很难通过这种方式对病人说出不好的消息,有时候通过一个摄像头来做这样的事情并不理想,他说:很多时候我只能道歉并告诉他们我并不想用这样的方式告诉他们这一坏消息。

 

而对建立远程医疗的医院或者医疗公司来说,也要承担很大的风险,初期投入比较高的,不管是平台设备还是培训相关的服务,而用户的使用率却经过较长时间慢慢才上去。曾经有一个网站注册率从20%增长到74%花费了6年,而即使是像Teladoc这样的大公司也是经历了10多年才迎来了政策对远程医疗的支持,从2002年创始到现在,真正迅猛增长只有在2013年之后,而他们投入的设备已经淘汰了几代。

 

各州之间不同的医疗保险赔付标准也给远程医疗带来障碍,但即使是有着这样那样的困难美国各地医院对远程医疗项目的部署却并未因此而延迟,他们期待逐步跨入一个全新的时代。

上一篇:【全球经济不景气蔓延】一国为何会破产?
下一篇:卷福为什么看上很聪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