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0708_5553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宋美龄吃得像羊一样

2016-07-08 21:36:12

    宋美龄吃生菜、牛排或鸡肉,蒋介石则喜好软烂的中式餐点,各吃各的,并不干扰。

    宋美龄于1897年出生于上海浦东,父亲宋嘉澍幼年即前往美国打工,后受洗为基督徒,并进入神学院就读,成为卫理公会牧师,回国后经营出版业致富。宋美龄与二姊宋庆龄曾同赴美国留学,九年后返国,长住上海。1922年,蒋介石在上海初遇宋美龄。当时蒋介石已有家室,而且信佛,仍热烈追求基督徒宋美龄,宋母强烈反对。蒋乃解除婚姻关系,与宋交往。1927121日,蒋宋两人结婚,此时蒋40岁,宋30岁。蒋介石也在1930年受洗成为基督教徒。

     1937年中日战争爆发时,蒋介石担任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委员长,实际控制全国军政大权;年底,宣布迁都重庆,蒋宋两人也多居住于重庆。抗战胜利之后,短暂回到上海。后去美国,直到1954年,宋美龄才自美国返回台湾定居,直到蒋介石于1975年去世之后,宋美龄才专机赴美,与其娘家侄女团聚。1986年以后,她又回台北。但1988年蒋经国去世之后,政局改观,宋美龄乃决定于1991年返美长住;直到200310月逝世于纽约,享寿106岁。综观宋美龄一生,居住于美国的时间多,台湾上海两地则是他较为熟悉的环境。

    蒋介石与宋美龄的出身背景完全不同,所受的训练也有天壤之别。两人如何共饮共食?可谓一极大的谜团。蒋宋美龄随蒋中正居住于官邸时,自然有侍从人员服务,晚年居住美国期间,仍受到相当礼遇,不仅维持侍从武官的规格,还有护理人员随时照料。宋美龄去世之后,有关单位曾经出版一本蒋夫人宋美龄女士行谊口述访谈录》,对宋美龄日常生活有相当清楚的介绍。

    宋美龄一直有晚睡晚起的习惯,早餐时间并不固定,也相当简单,一份三明治或一片蛋糕,加上红茶或咖啡即可。因为长年居住美国,宋美龄偏好西式饮食,且注重保养,食量不大,经常食用生菜色拉以养生及控制体重。她一生为皮肤病所苦,必须谢绝海鲜等易引起过敏的食物,肉品多为牛、猪与鸡。蒋介石夫妇感情相当好,无论是重庆还是台北,蒋都尽量回寓所,与宋美龄一起进午餐。宋美龄吃生菜、牛排或鸡肉,蒋介石则喜好软烂的中式餐点,各吃各的,并不干扰。晚餐就固定四菜一汤,但各自一盘,中餐西吃。

    蒋宋美龄喜好的生菜以西红柿、萝蔓莴苣、小黄瓜、西洋芹和胡萝卜为主,蘸酸奶或油醋酱汁,蒋介石每每要说宋美龄爱吃生菜色拉,“像羊一样。宋美龄因为食量小,无法吃完肉品时,每每将剩余食物与其宠物分享。一位护理人员回忆:如果厨房准备牛排,蒋夫人会要护理人员先切下她要吃的份量,将其余的部分与护理人员分享,决不会将吃剩下的食物留给其他人食用,这种尊重部属的风度,赢得许多尊敬。宋美龄晚年进食更少,可以好几天不吃东西,只喝点鸡汤。

    蒋家为虔诚基督徒,一到西方宗教庆典如感恩节或是圣诞节时,自是热闹非凡。全家团聚,烤牛排、烤火鸡、蛋糕、都不可少。一遇家人生日,则寿桃、寿面这类应景食物,也充分准备。蒋宋美龄喜欢甜食,除了巧克力外,还有红豆松糕。她经常到圆山饭店,与朋友、家人一起进餐。吃中餐时,多半会有红豆松糕;搭配西餐的甜食,自然以冰淇淋或巧克力为上选。蒋宋美龄还有一个特别爱吃的点心叫“**蛋”,其实是火腿杏仁烘蛋:蛋汁搅拌到起泡后倒入预热的平底锅,加上火腿丁、杏仁片等馅料,卷成橄榄状,即成。这道菜必须在起锅后立刻上桌,所以叫做“**蛋”,一旦凉了,就缺乏蓬松之感,与开封著名的“铁锅蛋”到有几分相似。

    蒋宋美龄的饮食简单,但特别注重饮食礼仪,这倒是教养与长年的官式生活养成的习惯。在官邸用餐时,服务人员必须根据饮食穿着,如果吃中餐,就穿着白色长袍马褂;如果吃西餐,就穿着白西装、打领结,不容马虎。餐具摆放的位置也不容疏失,否则宋美龄就要表示意见了。

上一篇:法国的两张面孔
下一篇:国产机器人如何突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