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10_55586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英国欲脱欧,欧盟离心严重

2016-10-10 17:30:26

英国人对于留欧与脱欧分歧严重。据最新民调显示,51%的英国人支持留欧,49%的人支持脱欧。


 

目前欧盟的处境可谓四面楚歌,危机四伏:金融危机、欧元危机、难民危机和政治危机。债务危机导致欧盟南北对立,移民危机使欧盟东西对立,叙利亚难民潮导致欧盟国家分裂。而法国和奥地利不断遭到恐怖袭击,引起人们对于安全的担忧,要求加强边界管控。然而欧盟面临的最大危机是英国要求脱离。如果623日英国公投结果脱欧,将有可能导致英国自身分裂和欧盟解体。

 

英国为何要脱离欧盟?

 

    有的国家削尖了脑袋往欧盟里钻,而英国却要“霸王别姬”。这究竟是为什么?简而言之,一句话,利益驱使。英国对于欧盟的态度一直是患得患失,1958年欧洲经济共同体成立。上世纪60年代英国两次要求加入,两次遭到法国总统戴高乐将军否决。1970年戴高乐去世,1973年,英国得以进入。1984年撒切尔首相与欧共体谈判,要求减少英国给予欧共体的预算份额。到2015年,欧盟同意英国每年给予欧盟的预算份额由原来的260亿美元,下降到187亿美元。

为确保英国伦敦的世界金融中心地位,英国拒绝加入欧元区。为确保边界和限制移民进入,英国拒不加入《申根协定》2011年英国拒不参与欧元区金融危机救助活动。法国一家报纸批评说:英国只对单一市场感兴趣,对欧洲的其他事务漠不关心。

2015年英国向欧盟缴纳的预算费用金额为187亿美元,其中65亿美元反馈回英国。欧盟国家生活在英国的人数约为300万,而英国人生活在欧盟国家的人数为120万。波兰于2004年加入欧盟,2001年英国仅有5.8万波兰人,截止2011年,到英国打工的波兰人数数量上升至58万(类似我们进城打工的农民工)。

波兰人在英国干的都是苦活累活,如建筑工人、水暖工,快餐店、咖啡馆服务员,洗碗工等。波兰人比英国人勤快,且工资低,在英国很受欢迎。他们对英国经济的贡献率为70亿美元,而他们得到的福利回报却很低。

许多英国人抱怨说,英国给欧盟的预算份额太高,得到的回报率太低,不划算。他们还认为,是东欧人抢走了他们的工作和福利金,解决办法就是脱离欧盟。

2015年大选期间,首相卡梅伦承诺,如果他赢得大选,将举行公投。在与欧盟谈判期间,卡梅伦多次威胁,如果英国的要求得不到满足,就要脱离欧盟。最后欧盟同意卡梅伦的要求,降低英国给欧盟预算的份额,同意削减移民的福利。新抵达英国的移民需要呆够了1年之后才能享受福利待遇,而且福利待遇水平按照母国标准支付,而不是英国标准。卡梅伦认为,英国在与欧盟的讨价还价中,获得了胜利,于是决定623日举行公投。

英国人对于留欧与脱欧分歧严重。据最新民调显示,51%的英国人支持留欧,49%的人支持脱欧。脱欧者认为,离开欧盟,英国会比现在好得多,不再向欧盟支付预算经费,节省纳税人10多亿英镑资金,摆脱受到束缚的多种规定,可以限制移民的人数。然后再与有关国家分别谈判自由贸易协定。他们认为,这样英国可以重新控制自己的经济政策和边界,夺回英国的主权。

而留欧派则认为,留在欧盟内有利于英国的工业品向欧洲国家出口。脱离可能导致英国经济出现不确定性,可能失去成千上万个就业机会,使英国在国际上更加孤立,导致外国对英国的投资减少,英镑贬值,经济下滑,GDP萎缩。

 

脱欧后果严重

国际基金会认为,英国退出欧盟是有“真实可能性的”。英国脱欧不仅可能会导致英国本身分裂,而且其产生的连锁反应,有可能导致欧盟解体,对于欧洲的地缘政治和世界经济产生难于预知的后果。

    2014年,苏格兰举行的独立公投结果是,赞成留英的为55%,赞成独立的为45%,仅有10%的差距。此外,公投时,55%的苏格兰人支持英国留在欧盟。如果英国脱欧,那么苏格兰可能再次要求独立公投。

英国脱欧还可能产生多米诺效应,其他欧盟成员国也会效仿卡梅伦,利用脱离欧盟或欧元区作为威胁手段,要求与布鲁塞尔重新谈判加入欧盟的条件,修改欧盟制订的有损本国经济和主权的措施

    捷克和匈牙利政府都表示,如果英国离开,他们也要重新考虑自己的成员资格。法国右翼政党“法国国民阵线”承诺,如果在2017年大选中获胜,将就法国欧盟成员国地位举行公投。意大利政党“五星运动”也宣称,如果当选也就意大利的欧盟成员资格举行公投。瑞典也有36%的人要求离开欧盟。

尤其是东欧国家,加入欧盟和欧元区之后,他们就失去了对于自己的货币,年度预算政策,以及国家资源的控制权,成了西北欧国家的产品销售地,自己的传统产品被挤垮。波兰等国东欧国家得到的最大好处之一是可以到西北欧国家打工。而英国等国又设法削减他们福利待遇。

近年来,欧洲的民族主义势力抬头。在欧盟议会选举和国家选举中,民族主义政党的得票率都又不同程度的上升。比如说瑞士人民党得票29%,意大利北方联盟得票4%,希腊金色黎明党得票7%,法国民族阵线14%,荷兰自由党10%。这些都是要求脱欧的政治力量。

 

欧洲一体化步步维艰

     搞欧洲一体化,加速发展经济,初衷是好的。但是东扩太快,成员国之间的经济差别很大,社会主义理念与资本主义理念难于融合。更重要的是,欧盟28国没有统一的语言,没有统一历史和文化,没有统一的价值观和宗教观。东西欧和南北欧差异都很大。

卢森堡前首相,欧盟委员会主席让克洛德容克就目前欧盟的现状说:“现在具有欧洲联合思想的政治家们太少了。欧盟那种一道共同制订政策的情怀彻底消失了,欧洲美好的前景被国家利己主义破坏了。”他还抱怨说:“当向欧盟伸手索取时,我们就有许多全职欧洲人,而当需要向欧盟奉献时,我们就有许多兼职欧洲人。”

英国等国公开反对欧盟加深一体化。他们对欧洲一体化感到恐惧的最主要原因是担心欧盟演变成一个“欧洲超级国家”,或“欧洲合众国”,从而剥夺民族国家的主权。反对欧盟加强联合的政党,在2014年的欧盟议会选举中得票增加,现在他们在欧盟议会751个席位中占到了1/4

欧盟之中的离心倾向日趋严重,的确潜伏着解体危险。有网民说:“欧盟的实验失败了。我们需要在腐败的大厦坍塌之前,赶快逃离!”

上一篇:我眼中的中西医优劣
下一篇:美国大选的“特朗普现象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