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020_55594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日本老年人为求温饱进监狱

2016-10-20 15:44:45

日本虽然经济发达,也号称福利国家,但是超老龄化的社会状况,让国家和社会、以及各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除了老人为求温饱选择犯罪入狱之外,其他因老龄化引起的社会问题也很严重。

近来新华社记者蓝建中的一篇报道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很多日本老人为求温饱,选择反复犯罪入狱。日本在东亚乃至全球都是老龄化程度最高的国家之一,尤其是进入2002年以后,日本老龄化程度高达18.5%,超过欧美发达国家,由此导致的社会问题纷繁复杂。

 

日本监狱成为“老人院”

蓝建中先生的报道是一篇数据详实的报道,披露出来日本老年犯罪的现实令中国读者感到震惊。中国读者想象不到,在东亚乃至整个世界上人均收入水平最高的日本,竟然有数量如此巨大的老人陷入晚景凄凉的悲惨境地,乃至于他们为求得温饱,铤而走险,犯罪入狱,并且其中的很多人在出狱后生活无着,为了生存下去,再度犯罪入狱。

日本一直是世界上犯罪率最低的国家之一,而近年来65岁的日本老年人犯罪率却逐年增加。很多生活困顿的老人为了生活,不得不铤而走险,当然他们选择的主要犯罪手段是盗窃。蓝建中先生在报道中披露:“201365岁以上老人因犯罪被检举的人数是4.6万人,是20年前的4倍多,其中74%为盗窃案件。2014年入狱的2.19万人中,65岁以上的老年人达到2283人,比例超过10%2015年度日本《犯罪白皮书》显示,近20年来,老年人服刑人数一直在增加,2014年与1995年相比,老年人犯罪总数增长约4.6倍,女性犯罪总数增加16倍。其中盗窃案件最多。”

2014年度《犯罪白皮书》揭示了这一现象的根源,数量巨大的日本老人生活无着,他们很多人故意犯罪,因为进入监狱意味着获得了温饱,并且可以获得医疗保障。虽然很多日本企业会雇佣超龄老人,但是很多老人出狱后,由于有前科,很难获得工作机会,从而获得生活来源。多年以前,国内媒体报道,在东京、京都等日本大都市的公园聚集着数量巨大的流浪老人,其中不乏曾经担任过企业高管的老人,这样的社会现象近年来愈演愈烈。有数据表明,老年贫苦、在街头游荡的日本老人数量多达600万人。所以很多老人故意犯罪,以求入狱获得生活保障。截止2012年,日本老年罪犯“二进宫”比例高达73.4%9年来这个数据一直在增加。

日本社会老龄化程度高,意味着老人在日本社会中所占比例很高,而日本老人为了求得温饱故意犯罪入狱的社会现象直接导致的结果就是让日本的监狱成为了“老人院”,日本政府为此也付出了巨大的财政支出。

日本监狱老人院的色彩浓厚,狱警俨然变成护工,监狱为了保持老年罪犯的身体健康,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很多日本高纬度的监狱,如北海道的监狱,专门给老年罪犯的囚室安装了壁挂电视,并配备了木桌木床,床尾还有马桶——方便老年罪犯如厕。神户监狱为了防止老年犯人跌倒,专门开设柔软体操课,以增加他们的身体柔韧程度。老年犯人由于身体机能原因,很多必须在监狱接受治疗,有些时候监狱条件达不到,监狱方面还需派出人手,送他们到监狱之外的医院住院治疗,为此一个老年犯人就必须有三个狱警陪同。于是日本狱警就变成了 “护工”,时常要询问老年犯人,“冷不冷啊?”狱警还需要经常给老年犯人擦洗身体、换衣服、换尿布,活脱脱的护工形象。

日本法务省的数据显示,如果一名老人因盗窃入狱,最长可能会被判刑5年,服刑期间,日本财政将为其支出的费用是1600万日元(约合95.5万人民币)。

 

日本超老龄化

日本超老龄化程度究竟有多高?很多国人对此没有一个基本的概念。笔者查阅了近几年来国内学者研究的论文,中国农业大学的崔迎春副教授的研究成果可以很好的解答这一问题。

日本在1950年老龄化率只有4.9%,距离老龄化世界通用标准7%,还有很大距离,然而,在短短20年间,日本的老龄化程度就达到了世界标准,1970年老龄化率超过7%2002年,日本老龄化率达到18.5%,一举成为世界上老龄化程度最严重的国家。2012101日,日本老龄化率达到24.1%,接近25%,也就是说,日本四个人中,就有一位65岁以上老人。而在日本的老人当中,75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又占据一半人数。

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和人口问题研究所推测,日本超老龄化程度还将继续加强,由于日本出生率降低,到2035年,日本老龄化率将达到33.4%,日本三个人中就有一个65岁以上老人,206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40%5个人中有2个人是65岁以上老人,并且75岁以上高龄者将达到26.9%,也就是说4个人中有175岁以上老人。

日本虽然经济发达,也号称福利国家,但是超老龄化的社会状况,让国家和社会、以及各个家庭背上了沉重的负担,除了老人为求温饱选择犯罪入狱之外,其他因老龄化引起的社会问题也很严重。

最直接的表现之一,是日本的火葬场不够用,积压了大量死者遗体来不及火化,以至于某些精明的日本人开设起遗体旅馆,为城市化极高的日本民众解决停灵的问题——等到火化排号到达的时候,家人再把遗体领走火化。日本川崎商人竹菱寿夫2014年开办了一家“遗体旅馆”,生意火爆,死者家属只需要媒体支付9000日元(约合548元人民币)就可以停灵,直到他们找到尚有名额的火葬场。

除了遗体旅馆外,“骨灰快递”业务也应运而生。很多日本老人买不起墓地,就把骨灰存放到日本寺院。只要缴纳30000日元(约合1600元人民币),日本邮政快递就可以把骨灰送到日本寺院埋葬。

日本的老龄化直接影响了消费市场,早在2012年,日本成人尿片的市场销售就超过了婴儿尿片。日本的很多KTV也开始转型,由于年轻顾客减少,老年顾客增加,他们推出更多老年人喜欢的服务项目。

由于老人数量不断增加,且老人的子女的年纪也日益增长,也快步入老年,照顾高龄老人成为这些即将成为老人的子女的巨大负担。久病床前无孝子,日本近年来由于子女无法忍受看护老人的疲惫生活,导致精神崩溃而杀死老人的事件屡见不鲜。照顾老人是一个非常繁琐,且耗时耗力的工作,看护的子女往往要自己辞去工作,导致生活收入下降,生活压力增大。2012630日,日本东京发生的上村刚弑母案就是这样一起典型的案例。这位拥有硕士文凭的大孝子,为了照顾老年痴呆的母亲,辞去工作,在家专心陪护,最后因为精神崩溃而掐死母亲。

 

中国社会应如何面对

中国社会已经步入老龄化社会,中国社会关于老龄化的讨论也非常热烈。在社会学界,老龄化问题一直是一个热门话题。中国社会也正在面临着老龄化社会的巨大挑战。近年来,中国老龄化速度惊人。

芮素明在《诌议在经济增长中如何应对中国人口老龄化的挑战》中介绍到,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中国60岁以上老龄人口占全国总人口的13. 26%。截至 2013 年底,我国 60 岁以上老年人口 2. 02 亿,占总人口的 14. 9%, 65 岁以上人口 1. 31 亿,占总人口的 9. 7%。2014年前一数据变成了2. 12 亿, 占总人口的 15. 5%,后一数据变成了1. 37 亿,占总人口的 10. 1%。据联合国人口基金会以及中国老龄委预测,到2025年前后,中国60岁以上的老龄化人口占总人口的比重将超过20%

中国社会的人口红利已经进入消耗期,面临着一对夫妻需要赡养4个老人的社会现实,国家放开计划生育政策势在必行,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资源是人口,尤其是年轻的具有劳动力的人口,一个国家的强盛的基础在于这个国家主流人口中精英的数量。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的城市化高速发展、高等教育日益普及,可是沐浴改革开放阳光雨露成长起来的8090后的主要劳动人口,很快就将背上沉重的赡养老人的包袱。

对于这些问题,社会舆论的讨论很多,中国的居家养老模式也被大力提倡。赡养老人不仅仅是一个个中国家庭的责任,也是整个国家和社会的责任,国家和社会福利部门应从制度层面为这个目前正在困扰中国家庭的问题提供保障。

日本多层次的养老保险体系值得我们借鉴。日本全民实行的强制加入的国民年金(养老金)政策为日本社会的养老问题提供了第一道保障。针对于公务员和企业职员的厚生年金,以及各种商业保险公司的商业养老保险,为日本老人的养老问题提供了第二、第三道保障。日本政府的公共养老金,以及社会力量提供的养老金,共同支撑起日本的养老保险体系,将养老变成了国家和社会共同的责任,而非单单个体家庭的责任。这一多维的养老保险体系中国也应该积极实行,不仅在城市中实行,也应该尽量惠及中国更为广大的农村人口。

上一篇:完美的墙壁是什么样的
下一篇:食物激发天才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