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27_55618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莎士比亚的敌人

2016-11-27 22:27:31

     在过去的400年里,与这个来自斯特拉特福德郡的人过不去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很多还是重量级的作家和名人。

      阅读是一种特别个人化的行为,关乎你的美学趣味和哲学偏好,因此爱憎相差极大。按理说,如果有一位作家无可争议的话那非莎士比亚莫属,但是在过去的400年里,与这个来自斯特拉特福德郡的人过不去的,也大有人在,而且很多还是重量级的作家和名人。

    排在第一位的是莎士比亚的朋友,剧作家同事,后来成了英国首位桂冠诗人的本·琼森。这位瓦匠的继子似乎从来没有从他的罗马剧《西亚努斯的覆灭》遭观众嘲弄,而莎士比亚的《恺撒大帝》一炮而红的打击中恢复过来。在吟游诗人莎翁去世三年后,琼森宣布,“我爱他,悼念他,”同时也用这样的话来贬低他的作品,“莎士比亚一直在寻求艺术性”。

后来又有两个诗人通过改写莎士比亚戏剧的方式来挽救他的“缺乏艺术性”。这两位分别是英国诗人、剧作家和剧院经理威廉·达文南特,另一位桂冠诗人约翰·德莱顿。达文南特觉得把《恶有恶报》和《无事生非》合并会更好,他也确实这样做了。达文南特是旅店主之子,是莎士比亚的教子。约翰·德莱顿则改写了《特洛伊罗斯与克瑞西达》并称, 对于莎翁的戏剧,读者“必须清除顶层的垃圾,才能发现被完全掩埋的许多深刻思想”。

那些是垃圾呢?李尔王发了疯,葛罗斯特瞎了眼,考狄利娅被杀,让早期莎士比亚的批评家最接受不了,为了广大英国人民的感情,1681, 诗人兼剧作家泰特(Nahum Tate )发挥了聪明才智,他让李尔王恢复了心智,让考狄利娅和爱德伽结了婚,活脱脱使《李尔王》变成了喜剧。泰特的改变大获成功,成功得让莎士比亚的版本在英国消失了150年。

虽然有些人想通过自己的努力来“挽救”莎士比亚,而有些人则根本质疑莎士比亚是否值得去挽救。1662929日,伦敦日记作家塞缪尔·佩皮斯看了《仲夏夜之梦》,“以前我从未看过,之后也不会再看,因为它是最平淡最可笑的戏剧。”然后佩皮斯说,他从剧中的舞蹈和几个漂亮女人身上稍稍找到些慰藉。

伏尔泰没有佩皮斯喜欢漂亮脸孔的弱点,他说《哈姆雷特》太荒谬了是“醉醺醺的粗人”想象出来的,不过,这位法国哲学家对莎士比亚又爱又恨,把他的作品翻译成了法语,当然了加进了自己的干预和改进。

老年托尔斯泰对莎士比亚最无情,这位《战争与和平》的作者在《论莎士比亚和戏剧》宣布,这些戏剧让他“反感,厌倦和困惑”。莎士比亚不但不是天才,连普通作家都算不上。在1906年一篇以英语发表的文章中,托尔斯泰坚持,任何想赞扬《李尔王》的言辞都是错误的。

40年之后,英国作家乔治·奥威尔在《李尔王,托尔斯泰及傻瓜(弄人)》中提到,李尔王的命运与托尔斯泰本人的经历不可思议地相似。像李尔一样,托尔斯泰一生最令人敬佩的事就是弃世行动。老年的时候,他放弃了自己的地产,他的头衔和版权,甚至不再写作,尝试去过农民的生活。托尔斯泰就像李尔,以正确的动机行动却没有得到所希望的结果。就像李尔,托尔斯泰既不谦逊又无知人之明。尽管身着农民的上衣,他仍是倾向于某些时刻回复贵族的态度,甚至有两个他曾经信任的儿子最后也背叛了他,最终他在一个忠诚的女儿的陪伴下,死在一个奇怪村庄的一栋木屋里。好像某种诡异的李尔王的翻版。

像托尔斯泰一样,萧伯纳对莎士比亚的批评也主要是从道德角度,“他完全缺乏最崇高领域的思想。”他认为莎士比亚是“普通的那种人……一个心胸狭窄的中产阶级”。这正是中产阶级社会主义者萧伯纳眼中的莎士比亚。

讽刺过莎氏的还有弗吉尼亚·伍尔夫,T.S艾略特,博尔赫斯。此后,好像莎士比亚仇敌基本上从视野中消失了。不过偶尔也会出声, 美国作家亚瑟·菲利普斯在2011年的小说《亚瑟的悲剧》中借一位主要人物之口宣称:“我从不喜欢莎士比亚”,不知道他是不是说出了很多人暗觉羞愧的心声。

上一篇:秦兵马俑“醒来”之后
下一篇:全民公投是否“最靠谱”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