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29_5562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三星爆炸,韩国经济遭内伤

2016-11-29 14:20:24

 

将采取更为保守的方案

一直以来,三星就是韩国人眼中的“天下第一”,它撑起了韩国GDP的五分之一,寄托了5000万韩国人的科技大梦。路透社曾报道,三星董事长李健熙一“咳嗽”,整个韩国都会“感冒”。此次三星召回门事件可不仅仅是感冒那么简单。就未来而言,

就未来而言,三星将会采取相对保守的技术发展路线。三星Galaxy Note 7与上一代相比电量扩大了500毫安,但电池的体积却相对缩小了,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人士指出,“三星SDI电池应该采用了改进技术”,但该技术没有经过足够全面的检验。而这也是时间的问题,快工难出细活。据专家陈立桅介绍,手机电池使用的锂离子电池,是通过锂离子在正极与负极之间的来回运动而实现电池的充放电功能。在充电时,充电器的电流将正极中的锂离子赶了出来,这些锂离子经过正极与负极之间的电解液“游”到负极中;而放电时,这些锂离子又从负极中经过电解液“游”回正极中,为手机工作提供了电能。在这个过程中,正极与负极一定不能直接接触,否则就会发生短路,造成电池的异常发热,甚至会导致起火爆炸等危险。

推测,这可能是手机厂商为了提升电池的体积能量密度、延长手机电池续航能力,而采用了更薄的隔膜材料,但是由于对隔膜材料质量控制不严或者工艺缺陷,导致隔膜局部变薄,不能有效隔离正极与负极,从而造成了电池的安全问题。萝卜快了不洗泥,三星这次可算是尝到了苦头。相信在未来进行设计时,三星将会采取更为保守的方案,多采取成熟的技术,从而规避风险。然而,这样带来的一个严重后果就是不可避免地丧失智能手机的市场份额,这恰恰是三星高层不愿意看到的。

 

三星恐怕会盛极而衰

可以想见的是,三星手机在华市场占有率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三星公司在此次的召回门事件中对华公关工作实在算不上成功:先是言之凿凿说在华销售的手机无质量问题,紧接着就发生中国客户指控手机爆炸。而三星公司则态度强硬,指责客户用微波炉加热导致手机爆炸,客户则反呛三星公司,愿意诉诸法律解决问题,三星公司则不回应。在形象上大大失分。

深圳市消委会对召回门事件表示严重关切,并于920日向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发送了公开质询函。深圳市消委会在给三星(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的函中提出三点质询:第一,为什么在同样存在安全隐患的情况下,在欧美等市场全面召回该款手机,而在中国大陆市场却没有实施全面召回?第二,为什么在国家质检总局的约谈下才开始有限召回,且仅召回了1858台问题手机?第三,为什么在中国市场实施了有限召回的情况下,还发生了多起爆炸事故,发生爆炸事故的真实原因是什么?

深圳市消委会的质询可谓掷地有声,义正词严。截止笔者发稿时,三星公司尚未对此作出回应。在萨德事件导致的中韩关系对立的情况下,三星公司还采取这种强硬,甚至有些蛮横的态度,在中国消费者心目中的形象可想而知。这必然导致三星手机在华市场份额的下降,并有殃及三星其它产品的可能性。

此次三星召回门事件的根源在于三星公司为了扩大市场占有率,跟苹果手机唱对台戏,不惜将不成熟的技术用于Galaxy Note 7,结果导致电池爆炸事件。在召回事件中,三星公司对至关重要的中国市场采取双重标准,原本对韩国萨德事件非常反感的中国民众对此感到愤慨,而深圳市消委会的质询函就是这种民意的表达。在这个信息时代,一切消息都传播得非常迅速,这对于召回门的发酵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三星公司此次电池爆炸不仅炸掉了市场份额,也炸掉了消费者对于三星品牌的信心。从这一点来说,这也许就是三星盛极而衰的一个征兆。从这一点来说,韩国经济的未来恐怕不乐观。

上一篇:请坐,椅子五千年
下一篇:秦兵马俑“醒来”之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