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161129_556253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世界博览》

《世界博览》

开博时间:2016-07-01 14:43:00

《世界博览》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主管,世界知识出版社主办,为国家百种重点期刊之一。创刊于1984年,曾伴随跨世纪的一代少年、青年一步步走向成熟,名字为众多的中国人所熟悉。

文章数
分享到:

欧洲实现自行车化

2016-11-29 17:34:35

不仅伦敦如此,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等欧洲主要城市也先后实行自行车化。到如今,在欧洲大城市里,私家汽车逐渐消失,只有自行车、公交和出租出没。


 

英国歌手梅鲁阿有一首风靡全球的歌儿叫《北京有九百万自行车》,闹得全世界都知道唯独我作为当事人之一不知道的事。我生在北京、长在北京,但我还真不清楚梅鲁阿说的是否属实。尤其是现在,稍微有头有脸的北京人都开着汽车朝“钱”奔,更有头有脸的则让司机开车载着他们朝“钱”奔,导致高峰期交通拥挤,汽车英雄无用武之地,尽管豪车能跟猎豹一样飞驰也只能跟蜗牛一样磨洋工。

 

人均1.1辆自行车

即便梅鲁阿说得属实,恐怕北京也得把拿到手的世界自行车之最让给荷兰。荷兰人口约一千七百万,但自行车就有一千九百万,平均每人1.1辆。荷兰小轿车约八百万,平均每个家庭1.03辆。后工业高自动化与传统人力驱动自行车化并驾齐驱,使荷兰在城市交通的绿色环保健康人文方面当之无愧,成为欧洲以致世界其他国家的领头羊。何以见得?

且看2010年前后,即荷兰大城市自行车化半个世纪以后,伦敦也启动了波利斯自行车项目。波利斯-约翰森先生曾是伦敦市长,他力主大城市去汽车化,代之以自行车化。他在政府和企业的资助和配合下,在伦敦开设了许多自行车租赁和存放站。市民能够在城市的各个方位、一周七天一天24小时、廉价租赁自行车。这大量减少了此城市的汽车流量、空气污染、噪音分贝、交通事故等,明显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和城市的宜居住性。

不仅伦敦如此,法国巴黎、西班牙巴塞罗那等欧洲主要城市也先后实行自行车化。到如今,在欧洲大城市里,私家汽车逐渐消失,只有自行车、公交和出租出没。大家在城里走路或骑车心里踏实多了,不怕冷不丁被汽车或摩托车撞伤甚至被撞香消玉殒、英年早逝了。

 

荷兰自行车化

荷兰的自行车化主要有五个原因。

    第一,和中国相比,荷兰面积小,城市规模也小,踩几脚自行车就从城东踩到城西了。

第二,其他欧洲国家笑话荷兰平得跟铜板似的,还真没冤枉无辜。荷兰一马平川,据想象力丰富点的主儿说,如果天气晴朗,不乌云翻滚、惊涛骇浪的话,都能一眼望到英吉利海峡彼岸的英国。荷兰最高的山才三百来米。啥山呢?丘吧?就这还每年吸引无数荷兰人参拜此“巅峰”。地平虽然招别的欧洲国家不待见,但万事有利就有弊,地平却成全了荷兰的自行车。

第三,荷兰历史学家易利指出,地平不是荷兰自行车化的主要原因,也不是其他国家不骑自行车的借口。因为瑞士、瑞典等多山国家近年来照样在城里力推自行车化,而且效果显著,福泽百姓。易利认为,荷兰的自行车化跟荷兰政府的顶层设计密切相关。荷兰交通部、宣传部、社会福利部等与高瞻远瞩的企业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为骑车人群兴建各种设施、提供各种便利。

第四,荷兰不一味地跟美国风,而是立足于自己的国情和原有的交通运输方式来统筹规划城市建设。当然,此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常伴随着两派之间的激烈斗争。

第五,荷兰对平等的诉求。早在十七世纪黄金时代,荷兰人就追求众生平等、谨防先富裕起来的人鼻孔朝天被雨水给呛着、趾高气昂、得意忘形。过去再有钱有势的商贾贵胄也和平民一样,在大城市里以步代车,按中国俗话就是,“搭十一路公共汽车”。

这和当时等级观念病入膏肓的伦敦和王权意识根深蒂固的巴黎大相庭经。读过狄更斯小说《双城记》的也许还记得,巴黎有钱有势的人绝不动用自己的双腿把自家的身段从一个地方搞到另一个地方,非要乘坐金碧辉煌、气宇轩昂的马车在市中心横冲直闯,管他路上有没有老弱病残给达官贵人们添堵,导致许多躲闪不开的儿童、孕妇和老人葬身于车轮之下。

第二次工业革命以后,马车被自行车和汽车所代替。英国和法国等曾经社会阶层壁垒森严、王权意识强烈浓厚的欧洲国家便顺理成章地将马车换成汽车,而自十七世纪起就追求平等的荷兰则理所当然地从自己行走变成以自行车代步。

 

率先踏上环保路

中国老祖宗曰,从三岁看到老,精辟也。它不仅适用于看人的成长势头,也适用于看国家的发展趋向。天不时地不利 (国家小不丁点、缺乏高山峻岭)反倒成就了荷兰。这使荷兰捷足先登、率先踏上了绿色环保健康人文的城市发展道路,因而率先脱离了过度工业化将人类逼入的绝境。

因此,在荷兰许多典型的现代城市病得以治愈,比如环境污染、交通堵塞、事故频发、不宜居住,还比如居民由于空气和噪音污染而心烦意乱、健康每况愈下、不放心让孩子在街上玩耍、害怕孩子被汽车撞个正着等。

荷兰的天不时地不利架不住人和。荷兰人在这块原本大半在汪洋大海里的国土上,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自强不息的精神和对众生平等的追求,不仅成功地实现了“海底捞”,而且化不利为有利,为世界各国辟出一条蹊径。即,在大城市里自行车当道,以人为本,汽车就像听孙悟空喝的猪八戒,找个几角旮旯把猪鼻子给藏起来,别把良家妇女给吓着了,叫你来你就来,不叫你来就乖乖地呆在墙角那儿,好腾出地儿来,让孙大圣抡圆了金箍棒把白骨精打回旧石器时代。

英国歌手梅鲁阿自2015年起向全世界唱道,北京有九百万辆自行车。想当年咱们中国人无心插柳柳成荫,一不小心得了此世界之最。如今蓦然回首,我天,这个光荣称号老值钱了!正好能为我们当下所追求的低碳生活、绿色环保、全民健康、以人为本使一把劲。荷兰自行车再多,可人家梅鲁阿偏不唱荷兰有1900万辆自行车。为啥呢?

我有个歪理,那就是,我查她户口本了,这个英国姑娘来自咱们的近邻吉尔吉亚。俗话说, 远亲不如近邻。她写歌词时,向着老邻居来的。她衷心祝愿自己过去的邻国保住这个世界之最的美誉,齐心合力地趟出一条天人合一的城市发展道路。用心良苦也。梅鲁阿,要不下回给咱编个《上海有九百万辆自行车》的歌儿?管它真的假的呢,先唱出去、唱到地球人都会哼再说!梦想成真都是这么开始的。祝祖国同胞骑车骑出青山、骑出绿水、骑出健美的中华儿女来!  

上一篇:机器人也是受害者
下一篇:北美警察不好当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