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3_32739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趣说番薯

2008-09-23 22:49:52

  番薯是一种常见的薯类作物,也是我们餐桌上十分普通的食品,但要提起它,话还真不短呢。

  暗度陈仓

  你知道吗,我们常说的番薯是从菲律宾引进的。明朝时,菲律宾的华侨中有一个叫陈振龙的人,他看到当地人种植一种叫番薯的作物,能从地里挖出块状的东西,可以当粮食吃,味道也不错,而且产量高。陈振龙念及自己家乡福建经常闹灾荒,就想将番薯引种到中国。但当时菲律宾的统治者西班牙政府严禁番薯出口,公开将番薯运到中国是不可能的。于是,陈振龙想了个办法,他将可以截断栽活的蔓状薯秧秘密缠绕在航船的缆绳上,表面涂上污泥,设法躲过了西班牙人的检查。1593年初,陈振龙克服重重困难,终于将薯秧带回福州。

  下船后,陈振龙和他的儿子陈经纶便开始在福州郊外试种番薯,收获很大。他们将结果报告了当时的福建总督金学曾。第二年,福建恰逢大旱,粮食欠收,金学曾下令推广种植番薯。由于番薯适应性强,一经种植便获得丰收,帮助福建百姓度过了旱灾之年。

  此后,陈振龙的子孙北上山东、河南、河北等地,宣传种植番薯的好处,教授种植方法。所到之处,人民广泛响应。番薯的种植帮助许多百姓解决了荒年吃粮的问题。当时民间流传着这样的民歌:“不爱灵药与仙丹,惟爱红薯度荒年。何人远来传此种,陈氏父子取洋番。” 以上这个故事记录在一本名叫《金薯传习录》的书中,书的作者为陈振龙的裔孙陈世元。书中将番薯称之为 “金薯”,是为了纪念那位下令推广番薯种植的金总督。《金薯传习录》是一部介绍引种、推广、种植和传播番薯的农业科学史料汇编,是一部珍贵的科学史文献,具有很高的研究价值。

  为了纪念陈振龙父子引进番薯救民饥馑的历史功勋,后人在福建乌石山上修建了“先薯祠”。1963年为纪念番薯传入我国370年,郭沫若为此曾作词《满江红》以庆之。词中也赞陈振龙,其下半云:“原产地,南北美。输入者,华侨力。陈振龙,本是福州原籍。挟入藤篮试密航,归来闽还勤耕植。此功勋,当得比神农,人谁识?”

  还应指出的是,明代农学家徐光启对番薯的传播也做出了很大的贡献。17世纪初的上海经常遇到水灾,五谷不收。徐光启得知福建种植番薯效果颇佳,便在上海试种番薯,同样获得了很好的收成。徐光启随著书《甘薯疏》,总结种薯的诸多优点。据说番薯原名“甘薯”便来源于徐著。以后又陆续出现了一批有关番薯的著作,如《甘薯颂》、《甘薯录》、《番薯杂咏》等。

  相传番薯传入我国还有另一说法。据《电白县志录》记载,万历年间广东吴县中医林怀兰,医术高明,经常到交趾国(今越南)行医,并为守关将领治病。后交趾国国王女儿患病,关将便推荐林怀兰前去医治。经林怀兰的诊治,国王女儿果然药到病除。国王大喜,于是宴请林怀兰。席上有番薯一菜,食之极美。林也是有心人,请求食生薯,咬一口后暗藏衣中,想要带回国内。按当时交趾国法令,外运薯种要处死刑。那个关将为了感谢林怀兰的救命之恩,私自放林出关,自己却自尽了。林怀兰在广东省电白县试种番薯成功,大利于民。后人在电白县修建“怀兰祠”,以表纪念。

  由此可见,陈、林二人可谓殊途同归。

  营养丰富

  番薯早名甘薯,后改为番薯,各地还有别名,如红薯、红苕、地瓜、白薯、山芋等。番薯属旋花科番薯属,是一种草藤状草本,开花像牵牛花。我们吃的部分是它的块根。萼皮、萼肉随不同品种而异,甜度多少也与品种有关。

  番薯块根营养丰富,易为人体吸收。每市斤番薯含糖145克,蛋白质10克,脂肪1克,粗纤维2.5克,维生素A、B1、B2、C和尼克酸含量也很丰富,另外还含钙、磷、铁等矿物质,各种营养成分高于其他粮食作物,特别是蛋白质高于面粉和大米。

  番薯经加工可制成淀粉、粉条、饴糖、酒、醋、果酱等食品,也是制作酒精、色素、柠檬酸的原料。

  番薯的叶可作蔬菜食用,可炒、凉拌或做酸菜。番薯所含的糖分为麦芽糖和葡萄糖,甜度温和适中。

  番薯也可入药,据《本草纲目》的记载,番薯可用来“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在民间偏方中,番薯用来治疗湿疹、毒虫咬伤、夜盲症、疱疹等。人们还利用番薯通便,这是因为它有丰富的食物纤维,可以促进排泄。另外,生吃鲜薯有利于控制胆固醇,防止血管硬化。

  虽然食用番薯对人的健康有诸多好处,但番薯也不能吃得太多。由于番薯中含有气化酶和粗纤维素,在胃里能产生二氧化碳,所以吃过番薯后肚子会感觉有些发胀。另外,番薯中含有糖分,如果吃得太多,会产生盐酸,有烧心之感。将番薯蒸熟再吃,可以有效地减少食用后的不适。此外,胃功能差的人最好不吃番薯。

  别具风味的“莲番薯”

  为什么叫莲番薯?这是因为莲番薯特产于我国台湾花莲一带。花莲种植番薯已有百年历史。花莲的谷地气候、水质、土壤皆宜番薯生长,此地出产的番薯薯块质地松柔,水分少,有香气,生食为水果,口味极佳。此外,当地的加工方法也很独特。一是烘烤法,与我国北方的烤白薯完全不同,花莲当地百姓将番薯煮熟后,去皮再绞碎,加奶油、豆沙、鸡蛋、面粉等调料,调匀成形后再入炉烘烤而成,食之甘醇爽口,香气悦人。另一法是糖渍法,先压干薯块,再加糖腌渍而成。两种方法均广受食客欢迎,已成为去花莲旅游人士必尝的风味食品。

上一篇:生命力及其尊严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