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0923_32739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力及其尊严

2008-09-23 22:53:13

  在很长一段时间里,许多人认为只有动物才具有复杂的、各式各样的行为。但是现代生物学家们发现,植物能够做动物所做的一切事情,而且植物行为比动物行为具有更多的独特性、趣味性及隐秘性。植物世界有爱情也有战争,有智慧也有文化,在生物进化的长河中不断地接受、抗争、适应以及智慧地成长。在我们关注动物及其行为的同时,另一类重要的生命——植物和植物行为,为我们认识生命拓展了一个有意义的概念和领域。

  植物作为一个生命形式接受了命运的选择:五彩缤纷的花的世界、叶的海洋;各种形式、功能的根及其变态;形态多姿的茎、干及其变态;附带有各种功能性装饰的果实、种子,不仅反映在进化过程中植物的适应生长,更是生命的华章。爬山虎在树干、墙壁上留下一个个“小脚印”,这是为了更大程度地争夺生命之光的形态适应行为;木蝴蝶具有宽大、洁白的种子翅膀,是为了最大范围地繁衍后代的形态适应行为;更有红的山茶、紫的牡丹、黄的桂花、粉的蔷薇,这些都是为了吸引传粉昆虫作婚礼媒介的形态适应行为。

  植物的形态适应行为巧夺天工,谁能相信植物也像人和动物那样有智慧?但是事实、实验证明植物世界是个灵动的世界,那里有感觉、有感应、有感情、有表情、有语言、有记忆。法国克雷蒙大学的学者选择了几株刚刚发芽、只有两片形状很相似子叶的三叶鬼针草,用4根细细的长针,对右边一片子叶进行穿刺。5分钟后,他们用锋利的手术刀,把两片子叶全部切除,然后再把失去子叶的植株放到条件很好的环境中,让它们继续生长。5天后,左边萌发的芽生长很旺盛,而受到过针刺的右边芽生长明显较慢。这个结果表明,植物依然“记得”以前那次破坏对称性的针刺。以后科学家又经过多次实验,进一步发现,植物的记忆力大约能保留13天。在茂密的大森林中,有些树木在面临害虫侵袭时,能在60米的距离内,从空中传递信息,发出警告,招呼临近树木做好抵抗害虫入侵的准备。

  诺贝尔学奖得主、植物遗传学家芭芭拉·麦克林托克称,植物的细胞是“有思想的”。爱丁堡大学的特里瓦弗斯认为“植物存在一种自我识别的能力,之所以没有人来深入研究它,是因为即使在植物学家的眼中,植物也只是一种能在花瓶中再生的简单生命体”。犹他大学的生物学家莱斯利·西伯斯表示:“如果智能指的是获得并且应用知识的能力,那么,植物绝对具有智能。”

  植物爱情与战争是智能的典型体现。在植物伊甸园中,为了达到繁衍后代的目的,植物在恋爱、结婚、生育、后代成长的各个环节都有着让人叹为观止的行为。首先,植物为了获得异性的青睐、保证结合的成功,可以展示能够吸引婚姻媒介——昆虫和其他动物的花形态和开花行为;还有更多的植物本身具有雌雄吸引或优生的行为,如植物虽不能动,也要自射芳香,引诱蜂蝶代为传粉,又如当雌雄同株的天南星科植物开花时,雌花常比雄花早开,因而避免了同株授粉,优生下一代。在孕育下一代的过程中,雌性植物固然绝大部分有植物自己特殊的“分娩”方式,种子植物用种子繁殖,有些还能用根、茎、叶繁殖,其实还有许多植物能像哺乳动物那样进行胎生繁殖。生长在热带、亚热带沿海溪河泥滩上的红树,在春季和秋季要开两次花,结的果实倒挂在伸展的树枝上。当小树苗的嫩绿枝芽从果实中露出来的时候,这些果实还是生长在母树上并不落下,小树在果实里像胎儿一样摄取母树的营养,等长到30厘米时,便离开母体。马鞭草科的白骨让、梧桐科的银叶树、荚竹桃科的海芒果、锦葵科的黄槿等植物都能进行胎生繁殖。

  爱情是美好的,但是战争也是不可避免的,和人类社会一样,植物世界充斥了防御、攻击、报复等行为。秘鲁千多拉斯山里生长着一种不到半米高、有如脸盆大小的野花,每朵花都有5个花瓣,每个花瓣的边缘上生满了尖刺,你不去碰它倒也相安无事,但如果你碰它一下,它的花瓣会猛地飞弹开来伤人,轻者让你流血,重者则会留下永久的疤痕;动物吃植物似乎天经地义,然而自然界里却有500多种吃动物的植物;日本科学家发现蕨类和万年青等植物中含有大量类似蜕皮激素的物质,昆虫吃了以后就会加速蜕皮,提早化蛹,最后因发育不全而死亡;很多美丽的毒蘑菇,在动物咀嚼时,内含的各种化学物质会发生变化而产生对动物有毒的成分。诸如此类的行为,实际是植物的一种自我保护行为,是植物在长期进化过程中形成的特殊功能,也充分体现了植物生命的尊严。

  生物界是多么奇妙啊!它永远都不会画上句号,永远都需要一代一代的人不断探索与追求,我们要寻找生物界的奥秘,首先必须尊重它们,残忍地对待植物的行为是我们不能容忍的。我们首先要承认植物是和我们一样平等的生命,其次要探索它们的行为及其规律。上升一个高度来理解,善良和同情是一个社会中最值得珍重的品质,立法保护植物免受残害是最基础的工作,对于建构和谐稳定的社会是不可或缺的。

  当你置身于花、树、草的天地时,你感觉到了由于你的尊重而得到的善意的回报了吗?

  作者简介

  杭悦宇,博士,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江苏省植物迁地保护重点实验室主任,主要研究方向为植物系统与分类、进化生物学。

上一篇:植物的传粉谋略
下一篇:趣说番薯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