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3_32741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端午的香气

2008-11-03 22:51:46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农历五月初五——端午节。说到端午,大家就会想到粽子。可不,各大超市里又会到处的香气。可是,端午的香气绝不仅仅来自粽子。端午的香气应该是多种植物精华的混合。

  粽子——新鲜出锅

  既然粽子是大家最熟悉的,还是先从粽子说起吧。端午节吃粽子,在魏晋时代已经很盛行。西晋周处《风土记》云:“仲夏端午,烹骛角黍。端,始也,谓五月初五也,又以菰叶裹米煮熟,谓之角黍。”这个“角黍”就是粽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云:“俗作粽,古人以菰芦叶裹黍米煮成,尖角,如棕榈叶心之形状,故曰粽,近世多用糯米矣。”可见粽子的内容也经历了从黍米到糯米的演变。古人包粽子用的粽叶用的是菰(又称茭白)的叶子,也有用芦苇叶的。菰和芦苇都是禾本科水生高草本植物。菰是多年生草本植物,生在浅水里,嫩茎称“茭白”、“蒋”,可做蔬菜。现在广为流行的粽叶是箬竹的叶子。箬竹是一种小竹子(禾本科箬竹属),它的叶又宽又长,香气很浓,很适合包粽子。这种食品在每年端午和夏至两个节日里食用。用箬竹叶包粽子的习惯也有很长的历史了。清代乾隆年间,有浙江人谢墉作《粽子》诗云:“玉粒量来水次淘,裹将箬叶苎丝韬。炊余胀满增角,剥出凝成细纤膏。……”

  粽叶的纤维气息混合着米香,散发出迷人的香气。而粽子香气的玄机却在两个字——新鲜。这股新鲜劲儿,是超市里里面反复加热的粽子所没有的。只有在自己家里,看着家人亲手把米淘好,把粽叶洗干净,把粽子一个一个包好,又放在锅里煮。经历过这一道道工序,耐过漫长的等待,粽子终于在某一刻新鲜出锅了。那时候,就算是在半夜,也要爬起来尝鲜的。

  艾草和菖蒲——害虫都不喜欢的气味

  端午节的香气里,还有艾草的味道。那是一种菊科艾蒿属的叫艾蒿的植物。艾是多年生草本,株高45~120厘米。它的叶子较大,羽状裂,叶子的两面均有白毛,它的茎、叶都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我国南北均产。那在自然里经常被人们忽视的艾草,一旦在端午,就成束出现在各家各户的门上,散发着特别的魅力。而门,也似乎被草木的精华所染,变得生动起来。


艾草,菊科多年生草本,叶子的两面均有白毛,全株浓香

  要问为什么端午门上要插艾草,人们都会说,那是驱蚊、虫蚁用的。《荆楚岁时记》一书中说的更多:“五月五日,荆楚人踏百草,采艾以为人,悬门户上,以攘毒气。”民间有“五毒”一说,即蛇、蝎、蜈蚣、壁虎、蟾蜍。夏天,这些东西活动变多。端午正值季节交替,正好对付它们。而重要的办法就是在门上插艾,让它奇特的浓香赶走五毒。


菖蒲,天南星科菖蒲属的植物,多年水生草本,它狭长的叶片也含有挥发性芳香油,是提神通窍、健骨消滞、杀虫灭菌的药物

  端午除了门上插艾以外,一些地方还插菖蒲。古人云:“端午佳节,菖蒲作剑,悬以辟邪”。宋代的人还有喝菖蒲酒的习俗。诗人梅饶臣曾做《端午》诗云:“有酒不病饮,况无菖蒲根”。又有《端午晚得菖蒲》诗云:“薄暮得菖蒲,犹胜竟日无。我焉能免俗,三揖向酒壶。”可见其对菖蒲的喜爱。

  菖蒲是天南星科菖蒲属的植物,多年生水生草本。它的叶子剑状线形,长50~120厘米,或更长,中部宽1~3厘米,叶基部成鞘状,像一把长剑,果实是红色的浆果。菖蒲南北都有,全身都很香,有提神、通窍、杀菌的功能。

  香包里的中草药

  对于孩子来说,端午节最精彩的节目就是香包了。早早的,孩子们就缠着家长给他们做漂亮的香包。香包很小,缠香包用的布料和线往往都是很鲜艳的颜色,具有浓郁的民俗色彩。大人们把小小的香包做成各种花、小动物的形状。最常见也最好做的一般是辣椒、桃、荷花、老虎、兔子、鸡等。小孩子们也自己动手做香包,用五彩丝线精心地一根根缠在用硬纸折好的模子上,一圈又一圈,耐心地缠出最鲜艳的粽子香包。


白芷的根部入药,味苦,但是有芳香的气味

  端午的这一天,百草汇集的中药房有了另外一个角色,就是为香包提供里面的香草。香包里面,裹着各种从中药房买来的香料,有白芷、川芎、山萘、甘松等。白芷和川芎都是伞形科多年生草本植物,全株都有香气。山萘为姜科多年生草本植物,根部可以入药,有香气。甘松是酱科植物。

  香包精巧、鲜艳、香气扑鼻,让人爱不释手。然而,端午的香包最大的魅力还不在于此,而在于独特。每一个来自各家的手工制作的香包都不一样。于是,端午这一天,小朋友们在学校最大的兴致就是互相交换欣赏香包。香包是小朋友手里的一件小小的艺术品。它透露出小朋友们对艺术的热爱,也联系着友谊。

  佩兰——沐兰汤

  往更远追溯,我们还能在端午的香气中发现另一种植物——佩兰。佩兰为菊科泽兰属一年生草本植物,是一种常见的中药,又叫大泽兰、小泽兰、鸡骨香、香草。


佩兰,菊科泽兰属一年生草本植物

  古人认为五月开始是皮肤病多发季节,于是就在此日以兰草汤沐浴去污。早在周朝时就有“五月五日,蓄兰而沐”的习俗。南北朝时,端午节又称为“沐兰节”。苏轼在《皇帝阁》诗中写道:“良辰共喜沐兰汤,毒浴何须采艾禳。”晏殊在《御阁》诗云:“沐浴兰汤在此辰,内园仙境物华新。”《升阁》诗云:“朱邸沐兰逢令节,丹廷祝寿喜嘉辰。”这种习俗发展到后来就变成剪蒲、艾等香草来洗澡了。在广东,则用艾、蒲、凤仙、白玉兰等花草;在湖南、广西等地,则用柏叶、土风根、艾、蒲、桃叶等煮成药水洗浴,不论男女老幼,全家都洗,此俗至今尚存,据说可治皮肤病,去邪气。佩兰除了可煎水沐浴,还可直接用叶搓水或泡药酒治蚊虫叮咬,制作药枕、香囊,而内服可防暑、治痱子、疰夏、狐臭等。

  日新月异的生活,似乎将端午简化成了一个粽子的节日。端午的香气也已经久违了,飘散在记忆的空间里,而那包粽子、包香包的手工快乐,又到哪里去寻找?

上一篇:与鸟兽虫鱼为伴--记『铭印』的发现者洛伦茨
下一篇:动物的拟态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