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103_32742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健康 土豆的故事

2008-11-03 22:51:46

  土豆学名马铃薯,是一种高淀粉食品,食用后可以缓慢释放能量。由于土豆种植方法简单、产量高,所以价格低廉,在历史上一直是穷人的食品。在全球粮食价格飞涨的今天,人类愈发重视对土豆的开发,联合国甚至将2008年命名为“国际马铃薯年”。

  不凡的历史

  土豆原产于南美洲,最早种植的是秘鲁的印第安人。考古学家曾在印第安人的古墓中发现了许多绘有马铃薯图案的陶器,从这些图案的绘画风格推断,马铃薯在南美的栽培史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2000~2800年。印第安人长期居住在寒冷的高海拔山区,而土豆是一种喜冷凉的植物,非常适合在这种气候条件下生长,再加上土豆的产量大,所以很受印第安人的欢迎,是他们越冬的主要食品。


鲜艳夺目的土豆花一度成为欧洲妇女的装饰品

  到了16世纪,随着新航线的开辟,土豆被欧洲殖民者带到了世界各地。1537年,西班牙人在安第斯山脉的苏洛高达村第一次见到土豆。他们在与印第安人的接触中惊奇地发现,当地人都在吃一种叫做巴巴司(印第安人对土豆的叫法)的植物的地下“果实”。这种“果实”含有大量淀粉,口味也不错。1560年,西班牙人将土豆带回欧洲。

  起初土豆在欧洲传播得并不顺利。它们在南美洲生活在高海拔的低纬度地区,那里日照长、气温低,而欧洲大陆基本上不具备这样的条件。大约经过了两个世纪的种植,欧洲人才培育出适应本地气候的土豆品种。

  1756年至1763年发生了著名的“七年战争”。在普鲁士领土上作战的法国人发现,当地的普鲁士百姓正是靠土豆度过了艰苦的战争时期。在此之前,傲慢的法国人一直不太情愿食用这种长在地里的“果实”,甚至认为土豆会传播疾病。1769年至1770年间发生的大饥荒促使法国人开始重视土豆的种植。随着土豆种植面积的不断扩大,法国人逐渐了解了土豆的诸多好处,学者们著书介绍土豆,妇女们将土豆花作为头饰,一时间土豆需求量大增。由于法国是欧洲大国,国力强盛,受法国的影响,欧洲其他国家也纷纷效仿大量种植土豆。

  种植土豆最有名的地区当数爱尔兰。爱尔兰是欧洲最贫穷的地区之一,新教徒掌握了绝大多数富饶的土地,广大的爱尔兰天主教徒只能靠容易种植且淀粉含量高的土豆过活。1845年爆发的土豆卷叶病横扫欧洲,导致土豆大量减产。爱尔

  兰地区因此有一百多万人被饿死,由此可见,当时的爱尔兰人对土豆的依赖之强。

  土豆进入我国的时间和欧洲差不多。大约在明朝万历年间,土豆作为外国进献的贡品传入我国,成为皇家的御用食品,在今天的北京、天津一带种植。直到乾隆年间,随着人口的不断增加,普通百姓才开始食用土豆,土豆的种植范围也逐渐扩大。


土豆可以长出芽来,说明它是茎而不是根

  “地下苹果”

  土豆富含淀粉,欧洲人将它作为粮食食用,称它为“第二面包”。由于我国粮食能够做到自给自足,所以通常将土豆作为蔬菜。“炒土豆丝”恐怕要算是我国最具代表性的大众菜肴了。

  土豆地下产的“果实”看上去与番薯一样,很像根,但只要我们仔细观察便会发现,这些块状的东西上面长有芽眼,芽眼里面长有芽,而在芽眼附近还生有鳞片状的叶,我们知道,这些都是植物茎的特征。所以,我们平时吃的不是土豆的根,而是它的根状茎顶端膨大形成的块茎。

  土豆虽然貌不惊人,却有很高的营养价值,被誉为“十全十美”食物。除了淀粉外,土豆还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A、维生素B1、胡萝卜素、钾、铁、钙、磷、抗坏血素、粗纤维等,可以满足人体绝大多数的营养要求。更值得一提的是,由于脂肪含量极低,土豆当之无愧地被看成是一种理想的健康食品。

  土豆还有治病的功能。中医认为土豆可和胃调中、益气健脾、强身益肾、活血消肿,对治疗消化不良、胃痛、关节痛有很大帮助。我们知道食用一些富含钾元素的食品可以预防中风,土豆每100克中含钾高达300毫克,每星期吃5~6个土豆,可使中风的几率下降40%。此外,土豆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可以预防便秘和癌症。

  土豆虽好,但也不能乱不能乱吃。土豆中含有一种叫龙葵素的生物碱,这种物质能引起运动及呼吸中枢麻痹,从而导致中毒。正常情况下,龙葵素的含量很低,而土豆一旦长芽或变绿,龙葵素便会大量增加,食用这样的土豆是非常不安全的。现在正是土豆的上市季节,容易出现土豆中毒的情况,所以在购买时注意不要买已经发芽的土豆,并尽量随买随吃。

上一篇:神奇 蜗牛的秘密武器
下一篇:无处不在的“面孔”?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