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9_32744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让昆虫告诉你

2008-12-29 21:29:04

  马克·贝内克很清楚,蛆和尸体检验的关系只能用“密不可分”来形容。这位美国法医昆虫学家多年来和尸体上的蝇蛆为伴,虽然蝇蛆是如此令人作呕。以前,人们会在尸体解剖之前把这些东西用水冲掉,实际上,它们是推断受害人死亡时间和移尸等作案情况的重要依据。

  法医昆虫学是应用对昆虫的研究来解决谋杀、自杀、强暴、物理性伤害及非法毒品买卖等法律事件的学科,有时也称为医学犯罪昆虫学或医学刑事昆虫学。当科学家逐渐将目光投向法医昆虫学时,这门学科也变得越来越神秘,越来越诱人。

  昆虫破案由来已久

  “这次破案全靠了这些苍蝇”,这是曾经在中央电视台热播的电视连续剧《大宋提刑官》中的一句台词。该剧主人公原型为宋代的宋慈,他撰写的《宋提刑洗冤集录》中有一段记录:某地路旁发现一具有多处镰刀伤的尸体,遂收集附近居民家中的镰刀加以检验,发现许多苍蝇聚集在其中一把,据此找出了真凶。这个记载也被认为是世界上第一例有文献记载的法医昆虫学的案例。


我国古代杰出的法医学家宋慈

  在西方,弗朗西斯科·雷迪于1668年用腐肉和绿头苍蝇作了一个试验,凭此研究,他不仅推翻了生命的“无生源说”理论(生物起源于非生命物质),并使人们意识到,只有在苍蝇存在的情况下,腐肉才可以生长出蛆。

  随后,住在法国巴黎附近的贝尔格雷特于1855年成为了第一个将昆虫作为法医调查“指示器”的西方人。在一间屋内的石膏罩后面发现了一具婴儿尸体,根据收集到的昆虫标本,他确定尸体早在数年前就已经开始腐烂。因此,真正的凶手不是事发当时的房子主人,而是房子的上一任居住者。贝尔格雷特的研究方法与当前使用的主要法医昆虫学研究方法已经极其的相似。

  在1883到1898年间,法国的让·皮埃尔·门格林发表了一系列关于法医昆虫学的文章。其中最著名的一篇名为《尸体上的动物》,这篇文章的主要目的是向医学和侦查专家证明昆虫学数据在法医调查过程中的重要作用。

  另一位在法医昆虫学领域举足轻重的人物是德国医生莱因哈德,他利用尸体做为研究材料,第一次系统地研究了法医昆虫学。他总结了可以在尸体上生长的昆虫种类,并认为不是所有生长在尸体上的昆虫都可以做为调查材料,例如,一些年龄有15岁的甲壳虫,这些昆虫就和尸体没有任何直接关系。

  天然的时间表

  从法医昆虫学的角度而言,能够对破案有重要意义的,有蚊、蝇、蚁、蜂、蝶、蛾以及甲虫等昆虫。其中,蚊蝇类容易被早期、中期的尸体吸引,尤其是绿头苍蝇(丽蝇),它可以在命案发生后的10多分钟内,闻到血腥的味道赶到事发现场;而甲虫的出现,则表明死者已经遇害较长时间了。从尸体出现到腐烂和分解的不同阶段,不同的昆虫种类组成和数量变化,是生态群落演替的一个典型范例,也是法医昆虫学最基本的原理。

  在美国某市郊区发现了一具年轻女孩的尸体,随后,刑侦人员确定在发现尸体的4天前她就已经失踪。就在失踪那天的清晨,有人发现她和一名30岁左右的警官在一起。多方面的事实使这名警官很自然地成为了头号嫌疑犯,而对于女孩确切死亡时间的估计就成了确定嫌疑犯的关键。


丽蝇

  调查人员在受害者的伤口处观察并收集到许多苍蝇幼虫、成虫和其他种类昆虫。其中一些被活体保存在小型容器中,随后用来培育出苍蝇成虫;另一些则立即放在防腐液中保存。

  法医昆虫学家根据尸体上出现的多种昆虫相互交替的品种及其规律,或结合环境温度、湿度等条件,测量苍蝇幼虫(蛆)虫体长短,再粗略估算幼虫生长年龄,借以推断死后间隔时间。第二种方法也被称为“尸体上蛆长推断死亡时间”。


麻蝇

  通过对大量相关证据的综合分析,昆虫学家确定受害者尸体上最早的昆虫定植发生在尸体发现的前4天,即受害人死亡时间为4天。确定死亡时间后,又继续对犯罪嫌疑人进行审问。最终,这名警官不得不承认,他那天用短柄斧击打年轻女孩6到8下,从而导致受害人死亡。

  早春时节,人们在美国西南部一片灌木丛生的沙地上发现了一具年轻男孩的尸体。研究人员从受害者的左眼表面收集到了一些形状不规则的颗粒性物质。检验表明,那是绿头苍蝇的卵。研究人员把现场提取的虫卵带回实验室,模拟现场的环境,进一步培养直至幼虫阶段,他们发现,这些昆虫是一群螺旋锥蝇幼虫。根据气象数据和这种蝇类的发育生物学特征,研究人员确定,虫卵的降生时间大约是在尸体被发现前的24到36小时之间。之后,调查人员推断,受害者是在其尸体被发现前36小时被谋杀的。


甲虫

  与蛆虫为伴的昆虫学家

  根据当前使用范围最广的一份名录的记载,全世界有62名科学家从事此领域的研究。在他们当中,33位(占总数的53%)只把昆虫学作为法医学分支学科的研究,只有5位(占总数的8%)将法医昆虫学做为自己在法医学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其他(占总数的39%)则在高等院校工作,主要教授昆虫学或者从事相关研究。法医昆虫学家很少介入到犯罪现场的调查工作中,尽管这种现状会慢慢得以改观。为什么这些专家的介入显得如此困难呢?原因也许是,那样做很不方便也不实际,或者是人们还没有完全领会这个专业的独特性,或者是对法医昆虫学潜在的贡献不是非常信服。

  一项最新的报告指出,法医昆虫学家的主要职责应该包括,训练犯罪现场专家组织相关人员辨认,获取并保护现场证据。之后,昆虫学家会对这些证据进行分析,如果昆虫学数据对于案件的侦破具有重要意义,他们通常会做出专业性的援助。

  当前,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了很多技术,借以用来区分不同的昆虫种类。研究已经证明,用扫描电子显微镜检查法可以鉴定虫卵和蛆的形态学特征,而这些形态学特征可以做为法医昆虫学家借以确定被害人死亡时间和其他相关信息强有力的研究工具。


以动物尸体为实验材料来研究嗜尸性昆虫是科研人员常用的方法

  随着越来越多新技术的发现,案例调查逐渐向以前被否定的新观点敞开大门,法医昆虫学研究技术在法庭论战中或许能得到足够的重视。

  死亡原因的判断

  不同死亡方式会造成侵入昆虫种类和繁殖位置的不同。所以,可以借此判定死亡原因,或重建死亡前所发生的事件。

  死者有伤口时,会使得在伤口处的昆虫数量比其他开孔处多。如人面对刀子攻击时,常会利用双臂置于头胸之前,手臂下方因之受到伤害,死后这些伤口上就会有丽蝇大量产卵于此。一般情况下,蝇类最常产卵的地点是人体的自然开孔,如鼻子、眼睛、耳朵、肛门或生殖器等部位。以丽蝇而言,最常产卵于脸部,很少在生殖器部位。但若死者在临死前曾遭性侵害,则丽蝇会较喜于产卵于此。所以有这种现象时,可以考虑向有性犯罪倾向的罪犯进行调查。如果死者曾遭捆绑或药物控制无法行动时,通常衣服或床单上会含有粪便或尿液,从而引来某些特定蝇类,借由种类鉴定即可提供受害者临死前的一些线索。

  死亡现场的判断

  如果尸体上有当地多见的昆虫,同时又发现当地没有或少见的昆虫,而且这种当地没有或少见的昆虫幼虫比当地多见昆虫的虫龄要“老”,说明尸体先在外地停留或经过,可推断尸体已被移动。如果在从水中打捞上来的腐败尸体上发现有活的蝇蛆,说明入水前已经招引苍蝇产卵,并孵化出蛆,表明很可能是陆上杀人后移尸水中,而且移入水中时间不长。如果发现陆上尸体上有水生昆虫,表明尸体是从水中捞出,即水中尸体移到陆地。根据蝇蛆分布及尸体毁坏部位和程度加以分析,也可以判断移尸情况。通常,蝇蛆一般主要出现在尸体向上、裸露的部位,这些部位毁坏也比较严重,而尸体接地、接物、受压的部位毁损相对较轻或无毁损。若尸体不易受侵袭部位发现大量蝇蛆,则说明可能移尸,而且目前接地受压部位可能是原始现场尸体的暴露部位。

上一篇:解密植物世界里的胎生
下一篇:合理饮食“吃掉”亚健康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