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119_32744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合理饮食“吃掉”亚健康

2009-01-19 22:05:36

  失眠、乏力、体力下降、情绪不稳(包括情绪低落、紧张、烦躁等),临床检查却没有阳性指标,你已经处于亚健康状态了。亚健康状态又称“机体第三状态”或称“灰色状态”,多指机体处于健康与非健康之间的一种状态,以自我种种不适应为主。

  随着现代社会的迅速发展,科学技术的日益发达,脑力劳动占的比重以及社会压力、心理压力等也与日俱增,人们的精神活力和适应能力却逐渐下降。有资料表明:已有60%的人不同程度地生活在亚健康状态中,因此对亚健康状态治疗成为一个新课题。同时,治疗亚健康状态,也可以防止疾病的发生,这也是中医学“治未病”的目的。

  现代生活中的环境污染、饮食结构不合理、嗜烟酗酒以及来自社会竞争的各方面压力都是诱发亚健康状态的“元凶”,但饮食不合理当属“罪魁祸首”。如许多人不重视早餐,甚至不吃早餐,机体经常处于饥饿状态,致使大脑供氧不足,影响肾上腺素、生长激素、甲状腺素等内分泌激素的正常分泌,严重者可产生情绪抑郁、心慌乏力、视物模糊、低血糖、昏厥等症状。

  “病从口入”,是人们早已熟知的民间成语,而“口入”主要指的是饮与食。

  肠胃是容纳和消化食物的器官,如果口腔不“设防”,那么外环境的任何物质都很容易进到里面,其中包括细菌、病毒、寄生虫、毒物等等;而且肠胃还是一个非常容易受到情绪影响的器官,情绪上的波动,立即会使肠胃功能减退甚至紊乱,这时即使是轻度的饮食不当,也会使肠胃失常。吃不香,食无味,能量供应不足,周身无力,因此,肠胃失调是最常见、最普遍的亚健康表现。

  吃饭喝水似乎最简单不过了,它是人与生俱来的本能需求。然而,却有那么一些人,在这方面存在严重问题。素来所指的饮食有节(节制、节奏、节律),应该包含以下几个内容:食物种类的调节,质量、数量、嗜好的节制,进食方式、习惯的节奏、节律等。

  人的胖瘦与饮食有极大的关系。瘦了没有力气,完不成艰巨的任务;肥胖同样是个负担,还会形成动脉硬化、冠心病、糖尿病。所以,吃的数量和品种,同样也有讲究。少了胖不起来,多了会肥胖。现代女性由于减肥而造成大问题的,也大有人在。有许多身体过于肥胖者,因体重过重不仅会使身体疲劳,而且会造成心理疲劳。这些人应少吃淀粉类和糖类的食物,宜长期食用萝卜、卷心菜、白菜、青椒、西红柿、香菇等蔬菜。

  在营养摄取上必须全面、完全,因为人要适应环境,要与天相应(天人合一),所以,人体内的元素也必须要样样齐全,缺少就完不成人体的生理运转,就会发生生理障碍。因此,必须样样都吃,杜绝挑食、偏食。


亚健康是介于健康与疾病之间的一种生理功能低下的状态,即我们常说的“慢性疲劳综合症”

  进食的方式必须适应人类已经形成的习惯和方式,一日三餐,定时、定量、均衡。人们在喜庆节日、商务交际、亲朋好友聚会、酒席宴请“打牙祭”是常有的事,这时最重要的是要控制进食量,也是保持健康的重要一环。进食的失控,暴饮暴食,常常为肠胃功能损害埋下祸根,重则会爆发急性胰腺炎,危及生命。

  饮食的无规律无节制,还表现在生活工作节奏的紊乱。忙时忽略进食,让肠胃空转,这种无负载的运转,同样是对“机器”的损害;接下来大吃,想弥补不足,过度负荷,更是一种伤害。肠胃同样是需要正确保养的器官,均衡地负载运转,是长期保持良好功能运转的重要先决条件。饥饱不均,节律失常,肠胃会因此留下隐患。

  传统学认为,人体的阴阳平衡才是健康的标志,然而这种平衡是动态的平衡,且受外界环境的影响,显然要使之达到绝对的平衡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说亚健康状态是客观存在的,于是,祖国医学有了调和阴阳、补偏救弊、促进阴阳平衡的治疗原则。在治疗手段上则提出“药以祛之,食以随之”的方法,以食物扶助正气,并确立了“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育为益,五菜为充”的配膳原则,还提出应做到酸、苦、甘、辛、咸的“五味调和”,不能偏食偏嗜,这种使人体趋于健康的饮食结构具有科学性,也是人们常说的“药补不如食补”的道理所在。选用食疗是调整亚健康状态的最佳方法。因为许多天然食物营养全面、无毒副作用,长期服食,可达益气、养血、扶正、健脑、强身、抗衰老的目的,特别是对中医认为的各种虚损症的调养具有实用价值。

 

上一篇:让昆虫告诉你
下一篇:前沿 精神分裂症与特殊蛋白缺乏有关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