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9_32745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天赐人类的“冷却剂”--排汗

2008-12-29 21:29:04

  对人类来讲,出汗是一种最常见的生命现象,除了先天性汗腺缺乏以及鱼鳞病患者外,恐怕人人都能感觉得到。至于出汗对生命的影响以及对健康的意义,那就要从头说起了。

  汗液的组成

  汗是无色透明液体,其中水分占99%~99.5%,而固体成分则不足1%。固体成分中大部分为氯化钠,此外还有乳酸、尿素氮及少量钾等。与血浆相比,汗液特点是,氯化钠的浓度一般低于血浆,葡萄糖的浓度几乎为零,乳酸和尿素氮的浓度高于血浆,蛋白质浓度为零。科学研究表明,汗液不是简单的血浆滤出液,而是汗腺细胞所分泌的,其中大量的乳酸则是腺细胞进行分泌活动的产物。在正常情况时,汗液pH4.5~5,呈酸性,大量排汗时pH可达7.0。

  汗液的排泄

  汗腺是皮肤的附属器官之一,属于一种外分泌腺,分为小汗腺和大汗腺两种。

  小汗腺开口于表皮表面,在人体除唇红区、包皮内侧、龟头、小阴唇及阴蒂外,几乎遍布全身,约160万~400万个,以足、腋、额较多,背部较少。小汗腺有分泌汗液和调节体温的作用。

  大汗腺大多数开口于毛囊,少数直接开口于表皮,主要分布于腋窝、乳晕、肛门、脐窝及外生殖器等处。新鲜的大汗腺分泌物为少量无菌无臭的乳状液,其中除水分外可有脂肪酸、中性脂肪、胆固醇和类脂质,某些人大汗腺还可分泌一些有色物质。外耳道的耵聍腺为大汗腺的变种。

  实际上,汗液主要是由小汗腺分泌和排泄的,可分为不显性出汗和显性出汗两种。

  不显性出汗是指,在正常室温下,只有少数小汗腺处于分泌状态,无出汗的感觉。其实,人体即使处于低温条件下,没有汗液分泌时,从皮肤及呼吸道也都有水分不断渗出并蒸发掉。室温为30℃以下时,人体每小时、每平方米体表上约有12~15毫升水分蒸发掉,其中一半是呼吸中的水分,另一半的水分由干燥皮肤的组织间隙直接渗出而蒸发。人体24小时的不显汗量约为400~600毫升,发散的热量较少。由此可见,不显性出汗与汗腺活动关系不大。

  显性出汗是指,当环境温度升高到30℃以上时,活动性小汗腺分泌增加,排汗明显。此时,人体通过汗液的蒸发而散发大量体热,以防体内淤热。有些疾病——如先天性汗腺缺乏和鱼鳞病,患者汗腺分泌出现障碍,排汗减少,体温调节失常,常于热环境中体温升高,感觉疲乏,极不舒服。由于不能散热,有时体温可升到危险的程度。

  汗液排泄对人体的保护

  当外界温度等于或超过机体皮肤温度时,辐射、传导和对流等散热方式即告停止,此时蒸发成为唯一的散热形式。在正常体温条件下,每一毫升水蒸发变成水蒸气,要吸收约585卡的热量(汽化热)。因此,汗液从皮肤表面大量蒸发,可带走大量体热,是气温高于皮肤温度时,机体十分有效的散热方式。夏天出汗较多,可防止体温升高;冬天出汗减少,则减少热的消耗,防止体温降低。空气湿度大时,汗液蒸发迟缓,不利散热,给人闷热的感觉。

  汗腺正常工作,分泌和排泄汗液以及汗液在热环境中及时、有效地蒸发,对调节体温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也是机体在高温条件下行之有效的“自我冷却”方式之一。当外界温度或某些疾病使体温升高时,可以反射性地引起发汗中枢及汗腺细胞的分泌活动,通过排汗而降低并保持正常的体温。人对高温环境有逐渐适应的能力,未适应高温者,通常在高温中1小时即可发生中暑,但对高温逐渐适应之后,虽经数小时却仍能耐受。这是因为体温稍有升高,活动性汗腺即增加,排汗随之增多,1小时可达0.5~1.5升,在非常炎热的情况下,甚至1小时高达3升。

  其次,汗腺可以协助肾脏排出部分水分和少量的体内代谢废物。如汗液可排出少量尿素,对维持肾脏功能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再次,汗液排出后与皮脂混合,形成乳状的脂膜,可使角质层柔软、润泽,防止其干裂。汗液分泌乳酸,使皮肤带有酸性,可抑制一些细菌的生长。

  出汗与饮水

  人体在高温环境中通过大量排汗来进行“自我冷却”、散发热量、降低体温,此时一定要注意积极、有效地补充“冷却水”。正确的方法是,经常、主动、少量地饮水,不要“亡羊补牢”,等口渴了再喝,也不可暴饮,短时间内大量地饮水。每天有四个最佳饮水时间,即清晨起床后、上午10点左右、下午3~4点和临睡前。炎热季节补充水分时要注意,由于大量出汗时,人体可能会丢失相当多的氯化钠,故在补充水分的同时,为维持机体内环境平衡,防止热衰竭和热痉挛,应适当补充钠盐。一般可饮用淡盐水(0.2%~0.3%),或在降温饮料中加入适量食盐。

  出汗与着装

  热天的服装,应具有良好的吸湿性和散湿性,才能及时吸收汗液,并将其尽快蒸发掉。不同质地的衣料吸湿性能是不同的。据测定,气温在24℃,相对湿度为50%~70%时,人造粘胶纤维吸湿率为10%~14%,蚕丝织品为8%~11%,亚麻为8.3%~11.7%,棉织品为6%~9%,合成纤维吸湿率最差,维纶不过3%,涤纶不足1%。另外,衣料还要有良好的透气性,以帮助散发汗液和热量。衣料的透气性和散湿性既取决于纺织品的厚度和密度,即衣料愈薄散热和散湿性就愈好,纺织品经纬之间呈直通气孔的比交错排列呈斜纹气孔的要好。

  冷气调温对人体的负面影响

  出汗是人体对自然气候变化的一种适应过程和对自身生理功能维持的一种保护性措施。随着人类社会的进步和人类生活的不断改善,如今越来越多的冷气降温设备(如空调)进入了人们的生活。当然,这对改善高温中的人类生活小环境是无可厚非的,但给人体也会带来一定的负面影响。

  当外界气温升高时,人体通过温度调节中枢和发汗中枢等神经反馈调节系统,使皮肤血管扩张,血循环加速,并启动自身的“空调”——汗腺进行发汗,达到散发体内热量,维持恒定体温的目的。但长久工作或生活在空调室内,人体的这种调节功能就会降低,甚至反应迟钝,难以适应高温气候的变化。尤其是室内外温差过大时,还可导致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的失衡,出现一系列的不适,如70%以上的人工作2~3小时后会有疲劳感觉,80%的人易患感冒,50%的人可能出现血液循环障碍症状和头痛。

  空调的频繁使用,室内外忽冷忽热的温度变化,影响了皮肤血管的收缩和扩张以及汗液的分泌和排泄,加上室内空气不流通,降低了人体对温度变化的适应能力和抵抗力,极易发生“热伤风”等上呼吸道感染。据观察,在现代生活环境中,炎热季节由“中暑”引起的“阳暑”,远不及“因暑取凉”所致的“阴暑”为多。

  炎热季节,人体血液循环加快,新陈代谢增强,代谢产物增加,出汗不仅是机体散发体热、防暑降温的有效措施之一,也是排除体内废物的一个有利途径。作为排泄器官的汗腺,可排出尿素等对机体有害的代谢产物,有助于肾脏排泄功能的发挥。同时,汗腺分泌时的酸性环境,还不利于细菌的繁殖,对皮肤有一定的保护作用。在使用空调时,汗腺这两方面的功能都将受到抑制。

  此外,空调使用不当,“空调综合征”、“空调机肺炎”、“冷气病”等现代文明病会接踵而来,须引起人们的警惕。为了与大自然保持协调一致,室内装有空调设备的应注意,冷气调温不宜低于25℃,室内外温差不可过大,以不超过5℃~7℃为宜,空气流速应维持在0.2米/秒左右。

  作者简介

  宁蔚夏,成都市第八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

上一篇:分秒之争
下一篇:冬虫夏草,让人们疯狂还是哭泣?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