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81229_32745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新知 基因变异造就白马等5则

2008-12-29 21:29:04

  基因变异造就白马

  毛色雪白的马常被赋予纯洁、神圣的内涵,然而,科学家研究称白马实为变异马种,它们的毛色是由于体内携带一种变异基因促使马衰老,以至华发早生。约每10匹马中有1匹马携带变异基因,携带这种基因的马出生时,毛色是棕色、褐色或黑色,随着年龄增长,毛色在6年之内渐渐变为白色。

  白马虽美,却不利生存。由于毛色太浅,白马在野外极易被肉食动物发现,成为猎物,同时,体内黑色素缺乏使皮肤不能很好抵御阳光,大大增加它们患皮肤癌的可能。

  小鸟嗅觉也灵敏

  德国科学家对鸟类的嗅觉基因进行了研究,发现鸟类的鼻子比想像中的更灵敏。根据假设,动物具有的嗅觉受体越多则它们的嗅觉越强。在研究分析的鸟类中,嗅觉最灵敏的是枭鹦,具有667个功能性嗅觉受体基因;褐鹬鸵则携带约600个功能性受体基因。人们相信,敏锐的嗅觉将帮助这些鸟类在夜晚觅食。研究人员表示,鸟类的嗅觉水平可能与人相当,甚至更强一些。但是基因数量仅仅是一个粗略的指标,要想清楚鸟类的嗅觉功能,还需要更多的遗传学和行为学研究。

  皮肤可制造大麻类物质

  一项新的研究显示,皮肤已经加入了能制造内源性大麻素的器官行列中,这些大麻类物质对皮肤的健康是必要的。

  皮肤中的这些化合物帮助皮脂腺保护我们免受外界因素的伤害,比如防止风和太阳造成的干燥。皮肤病学家长久以来一直猜测,精神状态可以影响皮肤,现在发现皮肤既能对神经肽作出反应,也能在外界环境的刺激下产生神经肽。以前人们以为这种物质只存在于大脑中,这项新研究对人们长久以来怀疑的大脑和皮肤之间以及压力和脓疱之间的联系给予了证实。

  雌雄两性需要不同饮食

  饮食对个体的生存质量、寿命和生殖繁衍有重要影响,一项新研究发现,性别是决定一种饮食是否适合促进长寿和繁殖成功的重要角色。

  科学家对澳大利亚黄斑黑蟋蟀进行长期研究,结果发现,高碳水化合物、低蛋白饮食能使雄性和雌性蟋蟀的寿命都达到最大化,但是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的比例变化对两性繁殖成功率具有差异性显著的影响。当碳水化合物和蛋白质比例为8:1时,雄性蟋蟀寿命最长且繁殖成功率最高,而雌性蟋蟀在二者比例为1:1时繁殖成功率最高。

  无眠基因被发现

  科学家在蝇类中发现一个无眠基因,该基因为正常睡眠过程所必需,是直接与睡眠调节有关的第2 个基因。这些发现增加了我们对睡眠调节过程的知识,并可能最终帮助人类改善睡眠的质量。

  缺乏无眠基因编码蛋白的突变蝇类出现了每日睡眠时间的极端缩减(可高达85%),有些则根本没有睡眠;无眠蛋白水平适度减少的蝇类在被剥夺睡眠之后其恢复性睡眠期变得较短。研究人员提示,无眠蛋白在脑中被释放出来后通过降低神经细胞膜的兴奋性而引发睡眠的欲望。

上一篇:海洋神秘声音源于海胆进食响声等3则
下一篇:分秒之争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