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749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姜的妙用

2009-03-16 16:02:17

  生姜,是家庭烹调的佐味佳品,如果没有它,就会影响佳肴的美味,鱼蟹虾肉也会腥腻。

  其实,它还有许多鲜为人知的妙用。大文豪苏轼在他的《东坡杂记》中描写钱塘净慈寺的和尚,年逾八十,仍颜如童子,其秘诀就是坚持服用生姜四十年。

  姜者,将也。王安石在他的《字说》中称“姜能疆御百邪,故谓之将”。说起它的功用,著名药典《本草纲目》中有这样的记载:“姜,辛而不荤,去邪避恶,生啖,熟食,醋、酱、糟、盐、蜜、煎、调和,无不宜之。”书中还列举了生姜能治数十种病症,所以李时珍说它是“可蔬,可果、可和、可药、其利博矣”,这是对生姜功效的最好总结。

  健胃养胃

  俗话说,上床萝卜下床姜。意思是,姜能开胃,萝卜消食,长期服用能健胃养胃,增进食欲,从而达到保健安康的目的。

  现在正是季节交替的时候,我们不小心就会受凉伤风,头痛鼻塞不说,胃部也会感觉发胀,不想吃饭。这时可以切鲜生姜三至四片,嚼碎吃下。服用生姜后胃部舒适,胃口也会转好。

  当然,如果食鲜姜怕辣,还可佐入菜中炒熟食用,同样有效。现在临床上,已配制成姜枣冲剂,用于治疗风寒感冒、胃寒胃痛,甚为方便。


姜丝云耳鸡

  曾有患顽固性呕吐者,服过不少药物,效果甚微。后来他听从医生建议买了一两鲜生姜,捣成汁,空腹吃下,结果只吃了两次就止住了呕吐。难怪唐代大医学家孙思邈称赞“姜为呕家第一圣药”。经现代药理研究证实,从生姜中分离出来的姜油酮及姜希酮的混合物有良好的止吐效果。可见,生姜治呕吐病症,是有其科学根据的。

  药用功效

  经药理证实,生姜有很好的抗菌和抗原虫作用,可以用来治疗痢疾。治疗时可用鲜生姜1.5两、红糖1两共捣为糊状,每日分3次服下,7天为1疗程。

  此外,生姜还可以治疗十二指肠球部溃疡。得了十二指肠球部溃疡的人,往往大便发黑,泛吐清水,头昏乏力,甚为痛苦。这时不妨用鲜生姜50克,洗净切碎,加水300毫升,煎30分钟,煎后口服,每日三次,两日服完。

  孙思邈在《千金方》中有用白蜜一斤,生姜二斤,微火煎,每次一匙,日服三次,治疗三十年之劳伤咳嗽的记载。

  生姜还有活血逐瘀,温散风寒的作用,因此,她还是妇女产后必用之品。江浙一带的部分地区在妇女产后就有吃姜糖茶的习俗,温水冲服,具有祛风散寒、增强血液循环、兴奋肠胃、促进消化、帮助产妇恢复食欲之功,还可增强子宫收缩和有利于恶露的排出,帮助产妇生殖器官复原。因此,妇女产后吃些姜糖茶是有好处的。

  另外,用鲜生姜一两,切片,用酒二两半,浸24小时后涂擦局部,一日二次可治手脱皮;用生姜适量捣烂,加温敷头上,约二三次可治秃发;用生姜切大片涂上白矾,贴治诸疱痔漏,久不结痂者;用老生姜切片,置瓦上,用炭水掺上白矾,侯焦为末,治疗牙齿疼痛;此外,生姜还对治狂犬、蛇咬、跌打损伤以及半夏、乌头等中毒症状有明显疗效。

  在中药学上,由于炮制方法的不同,生姜又有生姜皮、生姜汁、干姜、炮姜、煨姜之分。生姜汁有化痰开窍止呕之功,常用于中风痰壅,语言艰涩,或咳嗽痰多,若与竹沥同用,其效更著;生姜的外皮叫生姜皮,性味辛凉,有和脾行水消肿之功,可用于皮肤水肿,小便不利等症;生姜炒至外黑内焦黄色为炮姜,辛苦大热,有温经止血,补虚回阳之功,常用治腹痛腹泻,吐血下血诸症,为妇科常用之药;将新鲜生姜洗净用草纸包裹放在清水中浸湿后,放在水中煨即成煨姜,性味辛温,有温中止泻之力,对胃腹冷痛有疗效。

  说到这儿,称生姜有“去邪辟毒”之功,恐怕并不过分!更重要的是,它取材容易,价格低廉,既可生吃,又可入药炒用,真可谓有病治病,无病强身。所以,当你上菜场时,切莫小看了它;当你炒菜时,切勿忘了多加些生姜;当你有上述病症时,也切莫忘了先用生姜试试。生姜确实会给人带来安康长寿!

上一篇:餐桌上的祭品
下一篇:认识肉毒素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