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30_32749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餐桌上的祭品

2009-10-30 00:23:44

  如果有人问在城市里什么地方的野生动物最多、最珍贵,你也许会说在公园里、绿地上、河岸边,其实正确的答案却是许多餐馆的储藏室里。目前,我国食用野生动物的现象仍十分普遍,这不但加速了一些珍贵动物的灭绝进程,而且也给公共卫生带来了很大隐患。如何改掉国人食用野生动物的陋习,使人们用更科学的方法对待野生动物,已成为我们必须面对的课题。

  我们知道,人类与野生动物的关系一直都十分密切。在上古时代,人类主要是以猎杀野生动物作为生存的手段。随着生产力的不断发展,人类学会了驯养野生动物,从而大大增加了食品的供应数量,使人口不断增加,于是野生动物不再是人类的主要食物来源。

  尽管如此,人类仍然在某些方面利用野生动物,比如在中医中,许多药材便来源于它们,而像环颈雉等一些外表漂亮的物种则被人们当作观赏动物。与此同时,人们仍在猎杀和食用野生动物,但由于需求量并不大,且没有形成一种风气,所以相当长的一段时间,人们与动物尚能做到相安无事。然而,近几十年来,尤其改革开放以后,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收入的增加,人们对野生动物的需求也越来越大,各式各样的野生动物开始摆上我们的餐桌。一时间品尝野味成为时尚的代名词,数不清的野生动物为了满足我们一时的“口腹之欲”丧命于屠刀之下。2005年底,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曾做过一次调查。调查显示,在我国已被列入菜单的野生动物多达80多种,其中兽类13种,鸟类23种,爬行类35种,两栖类8种,鱼类1种,比以往明显增加。


尽管遭到环护人士的激烈反对,日本每年仍然都要捕杀数千吨的鲸鱼

  人们食用野生动物的原因其实并不难分析。野生动物来自于大自然,其中有很多物种不但味道鲜美,而且有很高的营养价值,人们对它们自然是趋之若鹜。此外,在我国传统的健康观念中一直就有“吃什么补什么”的说法,一些动物由于某些器官比较发达,从而成为人们食用的对象。还有一些人认为,食用某种动物可以治疗某些疑难病症,这当然更是无稽之谈了。

  除了保健治病外,显示自己的财富和地位也是食客们食用野生动物的主要原因。由于野生动物通常比较珍贵,获取的难度也较大,价格往往较高,于是,品尝野味就成了富有的代名词。而不法商贩们也利用食客这种心理把野味的价格抬得很高,反过来又刺激了野生动物偷猎行为。当然,更多的人食用野味是出于猎奇心里,为了是过一把品尝山珍海味的瘾。

  人们为了满足自己的口福,肆无忌惮地捕杀野生动物,一些本来数量庞大的物种逐渐成了濒危动物,甚至灭绝。而它们与人类一样都是生态系统的一员,如果人类今天不对它们进行保护,迟早也会受到大自然的报复。

  其实我们已经受到了惩罚。2003年爆发的非典疫情曾夺走了许多人的生命,并造成巨大的恐慌和经济损失。经研究显示,使人患病的SARS冠状病毒很有可能来自果子狸,而吃果子狸在我国南方非常流行。虽然有科学家指出现有的证据还不足以证明果子狸就是非典的“元凶”,但人类因食用野生动物而患上各种疾病却是不争的事实。


图片显示的是毛蚶。1998年,正是由于食用了这种海生动物,导致了上海的甲型肝炎流行

  国人对于滥食野味可能患病早有认识,《本草纲目》中就有“诛鸟有毒,凡鸟自死目不闭,自死足不伸,并不可食,食之杀人”的记载。目前,已知的人畜共患病已多达百种,普遍被各种野生动物携带。此外,野生动物体内还带有各种寄生虫和霉菌。这些病原菌在野生动物被捕杀、运输、屠宰、加工及食用过程中被不断传播、扩散,而且由于其间行为多是非法的,所以造成无法有效地监督和管理,对人类健康造成了极大隐患。比如2006年的福寿螺事件,就是一起因患者误食一种名为广州管圆线虫的寄生虫,从而导致了神经系统疾病的典型案例。更可怕的是一些动物体内的寄生虫很难被杀死,中餐传统的烹饪方法对它们都无可奈何。所以,就算是只为自身的健康考虑,我们也应该拒绝食用野生动物。

  其实,许多有识之士已经认识到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并积极奔走相告。国家也颁布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加以约束公民的行为。其中最为重要的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该法对保护野生动物的范围、主管部门、野生动物的保护级别、野生动物的捕猎及驯养制度都做出了详细的规定,是目前我国野生动物保护的主要法律依据。此外,我国其他相关法律还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森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渔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草原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自然保护区条例》等,其中均有保护野生动物的相关内容。

  在国际上,许多国家也在积极开展野生动物保护行动和国家间的合作,并制定相关的公约,比如《濒危野生动植物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生物多样性公约》等。一些民间组织更是积极参与到保护野生动物行动的第一线。

  当然,只颁布相关的法律还是远远不够的。我国是一个美食大国,食用野生动物有很漫长的历史,比如像粤菜就以烹调野味著称,其利用野生物种作为加工原料的情况可谓令人瞠目。所以,要想改变对野生动物滥捕滥杀的局面,最根本的还要从人们的观念出发,宣传食用野生动物的危害,改变人们嗜食野味的陋习,形成健康、科学的饮食习惯。

上一篇:水中的不速之客
下一篇:生姜的妙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