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316_32750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神奇 海豚的睡姿 等4则

2009-03-16 16:02:16

  不怕痛的老鼠

  非洲裸克分子鼠全身无毛,牙齿外突,状如香肠,是世界上最丑陋的动物之一。美国趣味科学网站近日援引《公共科学图书馆生物卷》杂志上一份科学研究报道说,这种小老鼠对酸和辣引起的酸痛和灼痛毫无反应。

  裸克分子鼠眼睛非常小,视力几乎退化,靠灵敏的触觉辨别方向。它全身无毛,褶皱的皮肤呈粉色或黄色,牙齿大且突出,模样吓人。裸克分子鼠属冷血动物,这在哺乳动物中十分罕见。

  相关研究人员说:“裸克分子鼠对酸痛的免疫令人惊奇!我们试验过其他动物,如鱼类、蛙类、爬行类、鸟类及其他哺乳类,几乎所有动物都对酸痛有反应。裸克分子鼠是迄今唯一对酸痛毫无反应的动物。”

  科学家分析,裸克分子鼠的抗痛“秘密”与它居住的地下洞穴环境有关。裸克分子鼠居住在东非中部地下洞穴里,这些洞穴一般深1.8米,狭窄黑暗,空气流通性差。因此,裸克分子鼠呼出的二氧化碳不断在洞穴中积聚,浓度越来越高,最后渗入裸克分子鼠体内的细胞中,使它们身体组织中的酸性增大。变“酸”的裸克分子鼠对酸痛的敏感度自然也就下降了。

  研究人员指出,所有脊椎动物痛觉系统的“构造极其相似”,因此,研究裸克分子鼠或许能帮助人们找到抗痛的“秘诀”。

  海豚的睡姿

  一般情况下,海豚在半睡半醒状态下的游动路线刚好能形成一个圆圈。最近,瑞典研究人员珀尔·曼格尔经研究发现,北半球的海豚在朦胧状态下均呈逆时针游动,而南半球的海豚则做的是顺时针运动。

  曼格尔认为,这并不是海豚的生理结构差异造成的,而是由于某种“地球力量”。这种“地球力量”可能是一种类似科里奥利力(在北半球这个偏向力是向右的,它会使得水在向下流时形成逆时针方向的旋涡;在南半球则刚好相反,为顺时针方向)的地球作用。

  不过,海豚在如此小的范围内感知这一力量绝非易事。按照曼格尔的另外一种推断,海豚总在一个方向上游动的目的是为了在相对容易遭到攻击的时候更好地保持群体的集中活动。曼格尔解释称:“当海豚处于清醒状态时,它们会利用相互间的叫声保持始终聚集在一起。但在睡眠时显然不能使用这种方法,否则有可能会引起捕食者的注意。”

  不过,他还没有弄明白为什么南北半球的海豚会有完全相反的游向。

  大猩猩母爱

  人类常常以万物之灵来自居,因为我们能直立行走,我们能靠头脑创造出不可思议的高科技产品,更重要的是,我们有动物界所没有的丰富的感情生活。这些感情生活,让人类彻底与行尸走肉区别开来。然而,一只失去幼崽的大猩猩的举动却使人不得不相信,动物与人类一样,它们也有爱,也懂得悲伤。

  据英国媒体报道,这只大猩猩名叫加纳,住在德国北部明斯特的动物园里。自从它三个月大的孩子死去后,就一直处在极度的悲伤中。

  加纳把它孩子的尸体紧紧抱在怀中,似乎总在期待着那已无生命的躯体能再次活动起来。有时候它又把孩子放到自己的背上,四处走动,然后回过头来,看看它是不是还能活动。看到这幅景象,游客也不禁落泪。

  动物园的管理人员说:“小猩猩可能死于心脏问题。周五的时候它吃喝东西时就已经有些异常,并且越来越虚弱。我们密切注意着它的动静,不过周六早上,它突然就死去了。”

  截止到周一早上,动物园管理人员仍然无法接近小猩猩的尸体,因为加纳紧紧地守护着它。

  “这个行为到目前我们还无法解释。”管理人员说,“不过在野生世界里,一只母猩猩可以守卫自己孩子的尸体长达数周。条件允许的时候,我们会做尸体解剖。”

  体形最小的象

  一提到大象我们就会想到那种体型庞大、力大无比的动物,但最近科学家在非洲发现了一种体重仅为700克的象。

  据俄罗斯《共青团真理报》报道,科学家近日在非洲坦桑尼亚山区考察时,偶然发现了这种世界上最小的象。其实,意大利的调查者早在2005年就拍到过这种象的照片。

  这种袖珍象的大小和一只小猫差不多,其外表又酷似老鼠。它的面部是灰色的,身上是黄色的,腿是黑色的。全身上下最能显露它与大象有亲威关系的就是那条长鼻子,不过也有人说它的长鼻更像食蚁兽的鼻子。

  科学家通过观察发现,这种袖珍象喜欢挖洞寻找昆虫和蚯蚓等食物,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它会用后腿猛跳起来然后迅速逃跑。

  尽管科学家第一眼看见这种袖珍象时认为它是一种老鼠,但经过基因学家分析,这种动物实际上和大象最为接近。动物学家认为,这的确是一个令人欣喜的发现。“它的体重虽然只有700克重,把它称为象似乎有些牵强,但本质上可以这样认为。”

上一篇:食品安全的“守门员”
下一篇:卡岩塔恶魔与它的鱼肉盛宴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