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750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前沿 古老微生物制造巨型磁铁等3则

2009-09-08 16:19:07

  追踪老鼠足迹了解人类迁徙过程

  家里发现耗子的足迹对多数人来说是烦恼的事情,但是对英国科学家来说,这些足迹却是含金量丰厚的信息库,能帮助破解人类迁徙史中的疑难问题。

  人们已知西欧的家鼠是3 000年前左右从中东过来的,它们住在人家里,在人类迁徙时也往往躲在家当里一起搬迁,甚至乘船飘洋过海。科学家对英国96个不同地点的310只耗子的线粒体DNA进行研究,这种展示母系遗传的基因信息显示,英国本土的家鼠与德国耗子是近亲,而苏格兰以北的奥克尼群岛上的耗子却是北欧血统。对DNA的研究也发现,新西兰的家鼠祖先大多来自英国,不过也有一些来自东欧和南亚,反映了移民的不同来源。

  研究人员认为,他们的发现可望为解开人类迁徙史中的一些疑难问题提供有用的工具,对家鼠线粒体DNA的研究还有可能揭示人类历史其他新的领域。

  古老微生物制造巨型磁铁

  科学家从距今5 500万年的沉积层中挖出了巨型磁性化石——微生物残骸。这种不寻常的结构在大规模全球变暖时期成长,为我们提供了气候变化如何影响生物行为的线索。

  研究人员从美国新泽西州的沉积物中发现了这些化石,他们把沉积物溶于水中,用磁铁提取磁性物质,之后通过电子显微镜进行研究。结果发现磁铁晶体含有氧的同位素,表明它们是水生来源,且体型巨大,一些在长度上能达到4微米。这些化石的形状奇特,该形状从未在之前的化石中出现过,也不存在于现在的任何生物体。

  科学家还不知道哪种微生物能制造出这些磁性晶体,他们猜测,巨型微生物可能用这些晶体来定向,也有可能其中的一些微生物用该晶体作为盔甲外衣。为了确定晶体的作用,研究小组将进一步寻找能制造相同尺寸形状的磁性结构的现代微生物。

  “太空侵略者”入侵哺乳动物和爬行动物基因组

  根据一份新的报告,外来的遗传成分可以通过水平转移而不是传统的遗传途径,把它们自己整合到几种哺乳类和爬行类物中的基因组中。

  在多数生物体内,基因是从亲代遗传给子代的。遗传信息的横向或者说水平转移发生在外来遗传成分整合到宿主基因组中的时候。这些成分通常是由病毒、称为质粒的环状DNA或者转座子运送。科学家在调查丛猴的DNA转座子时发现了hAT(hobo/Activator/Tam3)转座子超家族此前未归类的成分,将其称之为“太空侵略者”。进一步检查之后,在别的物种中也发现了这些“侵略者”,包括大鼠和小鼠、负鼠和非洲爪蛙。然而,其他许多脊椎动物的基因组中并没有“太空入侵者”。

  这种入侵现象是科学家首次报告哺乳动物中出现转座子的水平转移,并且这种入侵很可能发生在大约1 500万年到4 600万年的类似时间段中。

上一篇:种间遗传交换对植物进化的作用
下一篇:科学新知 植物的求救信号等5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