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30_32750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种间遗传交换对植物进化的作用

2009-10-30 00:35:08

  种间遗传交换对植物进化的作用

  科学家近日确定了一种关键的基因,它从生长在意大利的植物转入到了生长在英国的“近亲”。这一发现表明,种间的遗传交谈能对进化起重要作用。

  

  这种开黄花的意大利植物是英国常见野草千里光的近亲,300年前被植物学家引入英国。科学家利用遗传探测技术,在千里光中追踪到一小段特殊的DNA序列,就是来自该植物。该DNA修改了花朵,使得千里光更加吸引传粉者。结果说明,自然的遗传交换能在种间转移重要的特征,就像一种语言的某些单词被另一种语言吸收利用。

  这一研究打破了认为进化是单行线的典型观点,该观点认为,每一物种均作为分离的、独立的遗传世系进化。而实际上,近亲种间的杂交可能会形成进化交谈,交换并保存有价值的基因,从而在进化时具有更好的适应性和更大的多样性潜能。

  首例量身定做移植手术取得成功

  西班牙科学家近日成功利用患者本身的干细胞,完成全球首例量身定做的移植手术。这项医学技术上的重大突破意味着细胞移植首次可在不发生排斥的状态下进行,患者出院后的生活可以完全恢复正常。

  相关专家认为,今后接受量身定做的器官移植手术将不再是难事。该患者曾经患肺结核,左胸气管严重损坏,不但呼吸困难,而且容易发生感染。在找到适当的气管捐赠人选后,手术团队用强力化学剂和酶清洗捐赠者的气管,将细胞完全清除,只剩下一个由胶原蛋白纤维组成的细胞骨络,然后从患者体内取出骨髓干细胞,培养成软骨细胞,并通过特殊的培育器具,将患者的细胞植入捐赠者的气管中,避免排斥。如今,患者已经出院5个月,这个量身定做的气管看起来与正常的人的气管一样。

  细菌细胞壁的三维结构

  美国科学家近日利用高科技显微镜技术,首次观察到了细菌细胞壁的三维结构,这使得科学家能够在纳米尺寸观察这些生物学结构。

  细菌细胞依赖一个环绕它们的笼状网来维持完整性,这一分子袋称为小囊,是一个网状的碳水化合物和氨基酸肽结构,小囊正是抗生素盘尼西林的靶标。在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利用世界上最先进的电子低温显微镜和提纯技术,得到了肽聚糖的三维结构图,从而成功地对细菌小囊进行了虚拟3D漫游。

  研究人员表示,长期以来人们完全不知道细菌生活的一些最基本的物理和机械性质,包括它们为什么要以那样的方式构成。既然现在能够看到小囊的基本结构,我们就接近于理解细菌怎样指导自身的生长,以及阻碍这一过程的药物怎样起作用。

上一篇:勤劳蚂蚁的奴隶主生活
下一篇:前沿 古老微生物制造巨型磁铁等3则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