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30_32747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食品添加剂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2009-10-30 00:26:01

  中国乳制品业的三聚氰胺丑闻曝光,国人纷纷戒掉喝奶的习惯后,又不约而同地将目光盯上了其他名目繁多的食品添加剂,唯恐再浑然不觉地上当受骗。只要标签上注明含有添加剂的东西,便一律敬而远之,但对其中存在的问题却一知半解。

  首先需要澄清的是,三聚氰胺是化工原料,不是食品添加剂。“三鹿”等乳制品企业为了应付检测中所谓蛋白含量,对三聚氰胺的存在视而不见,完全是见利忘义的犯罪行为。酿成此次事端的直接原因是不法分子的贪得无厌,而不是无辜的食品添加剂。

  食品添加剂不仅无罪,而且是我们能够享受美味佳肴的功臣,可以这样说,当人类的食品进入工业化生产之后,除了极少的天然野生食物外,几乎没有什么是不含添加成分的。如果没有食品添加剂,就不会有这么多花样无穷、琳琅满目的食品;没有食品添加剂,食物就无法完美制作和妥善保存。

  常用的食品添加剂包括:为改善品质而加入的色素、香料、漂白剂、增味剂、甜味剂、疏松剂;为防止食品腐败变质而加入的抗氧化剂和防腐剂;为便于加工而加入的稳定剂、乳化剂、消泡剂;为增加食品营养价值而加入的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营养强化剂。

  中国和大多数国家一样,对食品添加剂都实行着严格的审批制度。目前,中国已批准使用的食品添加剂有1700多种,美国有2500余种。凡是已被批准使用的,其安全性绝对没有问题。

  联合国粮农组织及世界卫生组织所属的食品添加剂专家委员会规定了一个“ADI”值,即依照人体体重,摄入一种无健康危害食品添加剂的每日允许摄入量的估计值。例如:糖精钠的ADI值为5毫升/公斤,即糖精钠每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5毫克,也就是说一个体重40公斤的人,一天最大摄入糖精钠的允许值为200毫克。


面对琳琅满目、色彩纷呈的食品,消费者一定要仔细挑选,看清标签上的标注

  食品问题的焦点是看你的添加剂是否是按食品添加剂的要求生产,添加的食品与数量是否在规定的范围之内。例如人工合成色素允许在某些食品范围内微量使用,而婴幼儿食品却严禁使用。

  透过近年来发生的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可以看出,食品安全问题比较集中在色素和防腐剂的违规使用上。人工色素的原料使用煤焦油;明显具有致癌作用的亚硝酸盐充当防腐剂(国家法规明令禁用的),在个别地区接连发生了毒饮料和毒火腿事件。后来,随着中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领导层的腐败案曝光,食品监管力度松懈。不法分子见缝插针,变本加厉,以增加营养物质为借口,将某些含有毒副作用的化工原料添加到家禽家畜的饲料中,导致了咸鸭蛋、多宝鱼、毒猪肉和乳制品等一系列食品安全事件。特别是近期发生的以“三鹿”为首的三聚氰胺丑闻,波及范围之广,危害之深远,令各界人士忧虑、愤慨。

  目前,添加剂的问题已经从人的食品转向了动物饲料。近日,大连出口香港的一批鸡蛋被查出含有三聚氰胺,问题就出在鸡饲料上。更突出的问题是,促进动物生长的生物激素被普遍滥用,按传统饲养需要100天长大的鸡鸭,现在只要45天就足矣;原本一年才能出栏的猪,眼下已无需8个月,这样的生长速度连养殖者自己都觉得不可思议。所以,在畜禽养殖业盛行的明规则是,坚决不吃自己喂养的专供城市人吃的肉、蛋。另外用粮食、活食饲养一点,留自家食用,就像农民专门辟出一块土地种植自已吃的口粮蔬菜一样。

  对家禽家畜的饲料性质的筛查检测,无疑是当今食品安全的燃眉之急。此环节如不能引起足够重视,还是一味地把眼睛盯在人吃的食品安全上,舍本求末,势必积重难返,酿成祸端后,悔之晚矣。到那时就不是几家企业沉痛道歉和公布质量诚信宣言便可挽回的了。

  作为普通消费者,接触最多的两种食品添加剂是防腐剂和色素。臭名昭著的亚硝酸盐在市场上已基本绝迹,取而代之的是苯甲酸钠和山梨酸钾。前者在美国等发达国家规定中只允许在化妆品中使用,并且浓度必须在0.1%~0.2%范围内。用量过多会对人体肝脏产生危害,甚至致癌。根据GB2760-1996国家卫生标准规定,在水作品加工中不得使用苯甲酸钠。但国内大量的液体调味品中仍在使用苯甲酸钠,且不标注使用剂量。山梨酸钾是山梨酸与碳酸钾或氢氧化钾进行中和反应而得。虽然国际上允许将它作为食品防腐剂,但必须严格控制添加比例,一般许可添加量为0.5%以内。因为摄入过多的防腐剂,轻则会引起流口水、腹泻、肚子痛、心跳加快等症状;重则会对胃、肝脏、肾脏造成严重危害,直至增加罹患癌症的风险。

  另外一种我们躲不开的添加剂是色素。其实在我国古代,人们就知道利用红曲色素来制造红酒。但现代色素的材料是煤焦油,既使是食用色素,长期食用也会对人的健康造成损害。提醒消费者注意购买罐头、调料、饮料及果酒类食品时务必查看标签上的成分含量。对清楚标明的采取审慎食用的态度,对标注模糊不清的一定不要购买。原因很简单,连所含成分都不敢说清楚的产品,其诚信度可想而知,态度不透明恰好证明他们心里有鬼。躲避色素伤害的办法是,在选择食品时,应避免购买过分鲜艳的食品,切记不要被艳丽的外表所迷惑。尤其是在购买婴幼儿食品时更应格外小心,任何含有防腐剂和色素的食品切忌给婴幼儿食用。

上一篇:太空中的昆虫餐
下一篇:植物中为何左撇子很少?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