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2748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太空中的昆虫餐

2009-11-13 22:52:42

  把昆虫当作食物并不是什么新鲜事,从发现的古人类排泄物化石来看,昆虫早已从草地跳上餐桌了。最近,有科学家建议,未来的太空农业中,应该把昆虫作为人类主要的肉食来源。这是为什么呢?难道太空中人类就不再喜欢猪、牛、鸡等家畜家禽的鲜美肥嫩的肉了吗?当然不是,科学家给出的答案,竟然是小小的昆虫在生态系统中是如此不可或缺。


炸蚕蛹

  昆虫占据地球生物种类的70%~75%,它们以不同的方式在生物圈的物质循环中发挥着重要作用。基于在太空农业中选择的主要农作物,科学家建议要在太空中养殖一批蚕、天蛾、窃蠹以及白蚁等昆虫。相比家畜家禽来说,这些昆虫不仅不与人类争夺食物,而且可以为人类实现不可食物质到可食物质的转换。


正在吐丝作茧的蚕

  在4000多年前,我国先民就懂得利用野生的蚕茧抽丝,然后生产美丽的丝绸。至少在3000年前,野蚕被驯化家养,逐步成为具有经济性状的蚕种。我们知道,蚕吃桑叶,然后作茧成蛹。蚕吃入桑叶的量是蛹体积的10倍。在这个过程中,40%的桑叶被消化了,60%被排泄。同其他成分一样,蚕的排泄物可以多方面利用,包括养鱼、增加土壤肥力等。蚕在亚洲作为食品已经由来已久,人们把蚕蛹、蛾当作甜点吃。在日本,市场上还流行罐头蛹、罐头蛾等。科学家研究发现,蚕的蛋白质含量很高,5~6枚蚕蛹相当于1个鸡蛋的营养,以相同的重量计算,蚕蛹中蛋白质的含量远远高于鸡蛋;氨基酸含量也比猪肉、羊肉、鸡蛋、牛奶高数倍。蚕的生长周期短,仅需一个月左右。再加上蚕的生物转化效率高、活动所需空间小,饲养蚕的过程中气味小、不产生废水,因此,在狭小的空间基地养蚕的好处很多。专家估计,蚕有望成为长期生活在空间基地的航天员较理想的高营养食品。


天蛾

  用甘薯的叶子饲喂天蛾,已经成为一种固定的饲养模式。天蛾具有超强的飞行能力,经常飞翔于花丛间取蜜。天蛾的幼虫体表多长毛,外貌丑陋,一般人们多选择吃蛹。天蛾的蛹要比蚕蛹大2~3倍,并且油炸之后口感绝佳。天蛾不会作丝成茧,因此,从植物叶片上吸收的氮大多数被用来合成动物蛋白,贮藏在脂肪里。再看看蚕吸收的氮,65%以上被用来转化成丝纤维。所以,天蛾转化糖分到生物蛋白的效率,要远远高于蚕。其实,甘薯叶、茎,可以凉拌,也可清炒,清淡爽口,可谓是散发着乡土气息的下酒小菜。不过,有一个问题让科学家很头疼,天蛾必须在飞行中交配,那么,成年天蛾在火星等星体的微重力条件下还能继续飞行吗?


窃蠹

  再说窃蠹和白蚁是害虫的话恐怕已经落伍了,现代科学证明,窃蠹和白蚁是转化纤维素等不可食的生物质为动物蛋白等营养物质的高手。在白蚁体内,共栖细菌负责把纤维素转化成小分子的糖物质,而糖物质被昆虫所利用。现在,饲养窃蠹的技术已经很成熟,窃蠹幼虫不仅可以喂养多种宠物,还可以被人们作为烤肉原料,更令人想不到的是,在北非,还销售利用窃蠹做成的各种糕点和糖果。同样,白蚁个头虽小了点儿,但蛋白质含量特别丰富,而且繁殖能力强,数量多得数不清,不吃它们吃什么呢?


竹节虫成了盘中餐

  我们在太空中种植庄稼,是为了获取粮食,剩下的不可食部分去饲喂昆虫;种植树木主要是为了保持氧气和二氧化碳的平衡,同时也可为太空居民提供木材。蚕吃桑叶,剩下的茎可以为细菌、蘑菇等提供有机物,从而变成有机肥料。昆虫的蛹和幼虫可以被人类或其他动物如鸡、鱼、牛等吃掉,蚕幼虫的排泄物也可以喂鱼,或作为原料再加工利用。

  如果在一个遥远的星球上长期定居,农业必须走可持续发展之路,而食用昆虫无疑是一个很好的策略。竹节虫成了盘中餐

上一篇:动物心事
下一篇:食品添加剂的问题究竟出在哪儿?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