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0908_327481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动物心事

2009-09-08 16:19:05

  “谁道群生性命微,一般骨肉一般皮。劝君莫打枝头鸟,子在巢中望母归。”白居易的七言绝句说得殷切。尽管动物也有情感的观点被许多科学家否定,但是现实生活中的许多例证说明,在动物王国的许多动物之间确实存在着道德观、责任感和爱。

  矢志不渝和一见钟情

  天鹅的婚姻是从一而终的,双方在有生之年都忠实于爱情,有的天鹅“白头偕老”,直至六十多岁的高龄。天鹅的婚姻多数是和谐美满的,尽管有时可能也会心存芥蒂,但是无论怎样,天鹅是不会“离婚”的。西西和莎莎是公园里一对恩爱的天鹅“夫妻”。一天,一群旅游者在游船码头上向莎莎和它的7只毛茸茸的小宝宝投喂食物,就在这个时刻,一只游船向天鹅驶来,莎莎情急之下,张开自己的大翅膀想把孩子们赶离码头。不幸的是,莎莎自己被夹在船帮与码头间,刹那间莎莎粉身碎骨。

  莎莎的7个宝宝在爸爸西西的照料下,一天天地长大了,西西终生没有“续弦”。转眼20年过去了,它还是经常绕着船舶处缓缓游动,那里是莎莎含恨谢世的地方。进化学家经常说,动物配对是为了确保它们的子女能够得到更多的关心和关照,显然,这一观点并不适合天鹅夫妻。还有些动物配偶在其子女长大后仍会相亲相爱地生活在一起,直到它们中的一个死去,这显然不仅是为了抚育子女的需要,动物配偶也常常在一起休息,相互整理皮毛,甚至一起觅食。

  研究人员通过观察发现,草原狼夫妻经常相互拥抱玩耍,一起围捕老鼠,通过一些优美、温柔的动作,如摇尾巴和舔对方的脸等行为动作相互致意,有时,两只狼会一唱一和地嚎叫,叫完后就会进行交配。交配后雌狼常常用脚掌拍拍雄狼的脑袋,舔舔它的脸。然后它们就相互缠绕在一起睡觉,这看上去与人类的浪漫爱情是一样的。

  动物也往往会突然陷入爱河中。根据多年的观察和研究,两只大体形鹦鹉在初次见面后常常会陷入爱河。这一现象被研究人员称为“突发现象”。

  本能可能会促使动物产生爱,但并不意味着它们有具体的目标。研究人员曾经想帮一只雄鹦鹉寻找伴侣,他们在宠物店买了一只长着漂亮羽毛的雌鹦鹉,将两只鸟放在一起,可是没想到雄鹦鹉竟然对漂亮的雌鹦鹉熟视无睹。

  几个月后,研究人员又把一只看上去“又老又丑”的雌鹦鹉和雄鹦鹉配对,出人意料的是,两只鸟很快成为了一对“夫妻”,不久就有了它们的孩子。原来,动物的爱情和人类一样是难以道破个中奥妙!

  “无私”的旱獭和“自私”的杜鹃

  任何动物,只要在天赋上有一些显著的社会性本能,理智的能力有了足够的发展,就不可避免地会取得一种道德感和责任感。


可爱的旱獭“妈妈”拥有出乎意料的责任感

  太阳渐渐下山了,在一处山坡上,二百多只旱獭玩得正欢。它们还不知道,危险正在悄悄降临,一头凶恶的丛林狼正悄无声息地靠近它们。一头敏锐的雌旱獭看到了正在向它们扑过来的丛林狼,然而,它并没有用它一生中最后的一秒钟来逃生,而是发出了一串尖厉短促的警报。“呼啦”一声,所有正在嬉戏的旱獭全部钻进了地穴。在面对天敌攻击的时候,雄旱獭总是一声不响地抓紧时间逃命并往往因此保住了性命。与之相反,雌旱獭总是不失时机地发出警报,这种奋不顾身的行为的代价就是自己的生命。

  对于动物出人意料的责任感,遗传学家从遗传理论的角度阐述了动物献身行为的产生。他们认为,只有在被救的群体中有自己的遗传后代时,动物才会做出献身举动。母兽在强大的天敌面前甘愿牺牲自己,为的是换得后代的继续生存。而雄旱獭早在第一个冬天降临以前就离开母系家庭出外闯世界了。它们独来独往,这样离群索居的动物身边总是没有亲人,设想在生命危险袭来时,它自然会不声不响溜之大吉。雌旱獭身边总是儿女成群,所以当危险袭来时,发出警报可以拯救子女或其他血亲的生命。


离群索居的雄旱獭总是在危险袭来时逃之夭夭

  雌旱獭会在天敌来袭时以牺牲自己的生命为代价换取同类逃命的机会,这种行为以及所体现的道德品质当然是很崇高的。然而,从遗传学的角度看,这种初看起来完全无私的行为,还是以个体将自己的后代或其他血亲生命看作自己生命的延续和扩展的基础上做出的广义的利己行为。当然,这种广义的利己行为,其直接受益者已不是行为者本身而是其他个体或群体,所以从行为者本身的角度看,这种行为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是无私的。

  与“舍己为人”的雌旱獭相反,某些动物的“自私”则会达到“损人”的程度。

  众所周知,杜鹃从来不筑窝,从来不孵卵,从来不养育后代,它们似乎从来没有“婚姻和家庭生活”,雄鸟交配完就马上飞走了,雌鸟到产卵的时候就偷偷地把卵下到其他莺科鸟的窝里,将孵卵哺雏的职责一推了之,这种行为被称为“巢寄生”,杜鹃有128种,其中约有50种对自己的后代弃置不顾。有的动物行为学家认为,杜鹃不承担养育后代的责任,无论是对于成年杜鹃与子女,或是对于它们与其他鸟的关系角度来讲都是很不道德的,是一种地地道道的寄生虫行为。

  群居动物的“团队精神”

  世界上的动物大多是群居动物,群居动物作为一个物种长期存在下去一定与某些个体的“无私”有关。


对群居动物来讲,团队精神和“牺牲奉献”显得尤为重要

  研究人员发现,自愿站岗的欧黄鼠死亡率比自私的欧黄鼠死亡率要高出许多,尽管站岗意味着有可能会失去生命,仍然有欧黄鼠挺身而出。研究人员做了一个有意思的试验,他们将一个欧黄鼠群中所有敢于无私奉献的欧黄鼠捕捉起来,就是说剩下的全部都是往日“表现不好”的欧黄鼠,它们偷懒、自私、不愿意站岗,于是这个小小的动物群里就真的没有站岗放哨的了。结果无疑是凄惨的,无私的和自私的欧黄鼠分开后不到14天,部落里剩下的成员就被敌人全部捕杀,自私的欧黄鼠因为不愿意站岗而葬送了整个部落。欧黄鼠作为一种物种之所以生存数千年而没有灭绝,就是因为在无数欧黄鼠中总有一些无私忘我者,它们甘愿献出自己的性命来保护部落的利益和安全。因此,从生存价值来讲,无私忘我的“笨蛋”生存价值要高于自私自利的“滑头”。


对群居动物来讲,团队精神和“牺牲奉献”显得尤为重要

  在阿拉斯加与加拿大北部地区,因为严寒,旱獭每年必须进行长达9个月的冬眠,在这漫长的季节里,一家老小多达14个成员全部团缩在一个15公斤重的草堆里。当年出生的小旱獭大约只有成年旱獭40%的体重,那些年长一岁的旱獭也只有父母80%左右的体重,如果仅靠自己,这些小动物都无法泰然度过北极的冰寒,所以,家人的帮助就显得尤其重要。这种依赖于别人的存活方式是怎样的呢?一方面,成年旱獭的体温在冬眠时并没有像幼兽那样降得很低,所以能够给睡在身边的子女或弟妹提供热量。另外,成年旱獭在冬眠时每10天就会苏醒一次,苏醒时间为一整天。当它们从冬眠中清醒过来时,体温可以陡增到37°,这又为所有的家庭成员提供了更多的热量保证。一个家庭的成年旱獭越多、越强壮,这个家族就越兴旺发达。为了家庭利益,为了弟妹,长大的旱獭没有自私地离开“家”去开辟新天地,而是牺牲了自己宝贵的“青春年华”。冬眠时母亲保养得越好,第二年它的生育能力就越强,哥哥姐姐的“留任”不仅让年幼的弟妹得到了保护,更使尚未出生的弟妹受益匪浅。

  一种动物,如果自然性质决定了它必须群居生活,那么只有无私的行为能保证群体更加坚强,这个物种才能生存下去。这也就是动物中的“团队精神”。

上一篇:白蚁赛猛虎
下一篇:太空中的昆虫餐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