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3_327482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白蚁赛猛虎

2009-11-13 22:53:50

  白蚁是城市中一类特殊的群体,它们虽不显眼,却每时每刻都在极大地影响着我们的生活。本文将向各位介绍白蚁的生活特性、造成的危害与防治方法,使读者进一步熟悉这种无处不在的小动物。

  白蚁是一种热带、亚热带地区的常见害虫,以前主要分布在我国长江以南的地区,且越往南危害越严重。近年来,随着全球气候变暖,我国北方地区的白蚁危害也有日益严重的趋势。现在,除黑龙江、吉林、内蒙古、宁夏、青海和新疆外,其余各省区均有白蚁分布。

  社会性动物

  白蚁是一种高度分化、有组织的社会性动物。每一个白蚁家族都由一对雌雄个体开始,经过长时间的繁殖、发育及分化,形成一个巢群或巢居,每一个巢群中白蚁的数目最终能达到几十万甚至上百万只。令人惊奇的是,如此庞大的群体内部的运转却十分顺畅,这主要是因为白蚁种群中各自的分工和任务非常明确。简单地说,在一个巢群中,各种各样的白蚁通常可分为生殖型和非生殖型两种。


图片显示的是黄胸散白蚁的工蚁

  生殖型又称为繁殖蚁,有原始繁殖蚁和补充繁殖蚁两种。原始繁殖蚁就是通常所说的蚁王和蚁后,主要任务就是繁殖后代。当原始繁殖蚁死亡后,白蚁的繁殖任务通常会被补充繁殖蚁替代。

  非生殖型又称“不育蚁”,包括工蚁和兵蚁。它们都有雌雄之分,但生殖器官退化,所以不能生育。工蚁和兵蚁都有各自的特点:工蚁负担了蚁群中大多数工作,比如照顾卵子和幼蚁、采食和喂食、挖隧道、筑巢、打扫卫生等,所以它们总是忙忙碌碌的;兵蚁则是一个坚强的群体,它们平时不用劳动,不过一旦出现危险情况,它们就会挺身而出,勇敢地保卫自己的家园。

  破坏惊人

  你可不要小瞧了这些不起眼的小动物,它们的破坏力大得惊人。白蚁虽然个头小,但数量大,且繁殖力高,更重要的是,白蚁主要以木质纤维素为食,也能吃植物纤维,对橡胶制品也有破坏,所以对于房屋、家具、活立树木、园林绿地、通讯电缆、交通设施、文物资料、布匹药材等,他们一概是来者不拒,造成破坏的领域涉及农林、建筑、水电、交通、商业、化工、粮食等许多生产生活部门,全国每年由白蚁造成的损失均在20亿元人民币以上。


由于白蚁可以蛀蚀书籍,所以通常来讲,白蚁是图书馆的大敌

  目前,南方许多省份大量的经济林、名木古树、行道树和绿化树木遭到了白蚁的严重危害。白蚁对树木的危害可以说是全方位的。有些品种的白蚁在活树和枯死树的树干内筑巢,能不同程度地危害城市绿化植物的枝干。这些白蚁的巢和群体都隐藏在树木枝干中,巢居由许多隧道相连而成,没有特定的形状。有些种类筑巢于干燥的木材内,靠空气和湿气就足以维持生命,如堆砂白蚁。有些种类则建巢于活树的枝中,如树白蚁、散白蚁,不筑外露蚁路,也不外出活动,取食和活动都在隐藏的通道中。

  有些品种的白蚁在靠近树木根部的地下筑巢,有些种类甚至深入地下1~2米筑巢,如黑翅土白蚁可把巢筑在地下2~3米处。有些种类的白蚁将巢筑在地表以上,高可达2米,如土垄大白蚁。这类白蚁是危害农林树木、庭园绿化和水库堤坝的重要害虫。


这是一棵被白蚁蛀死的树木,白蚁的破坏力可见一斑

  还有一种白蚁,它们对筑建蚁巢的条件要求不严,可以在木材或活树干和建筑物内筑巢,也可以在土中筑巢,巢可在地下,也可以在地表以上。当它在树干内筑巢时,常将巢筑于主干3米以下的树心内,巢有蚁道与土壤相连,并经常来往于土木之间,既能危害树木,又能危害周围的建筑物。

  白蚁的危害性还表现在隐蔽的传播方式上。由于许多白蚁在树中筑巢,所以能够因人为运输、携带或树木移栽而被传播到新的区域。此外,随着经济全球化的程度不断加深,世界各地的联系更加紧密,这也为白蚁的传播提供了便利,比如产自我国的台湾家白蚁就曾在美国被发现。

  如何防治

  由于白蚁的巨大破坏力,人们越来越重视对它的防治。白蚁的防治分预防和灭治两部分。预防是指采用适当的措施和方法阻止白蚁侵入,灭治是指利用适当的药物和方法将已侵入的白蚁消灭。


放置毒饵是防治白蚁的一种重要方法

  目前,白蚁的预防主要采用两种方式。一是药物屏障法,另一种是监测控制装置法。药物屏障法可采取的方式很多,主要是要根据防治地点周围的环境来决定,比如将液体药物喷涂在需保护的房屋建筑地基土壤中和木结构表面,形成药物屏障以阻止白蚁入侵和定居;将药液浇在林木干基周围及根系处土壤中,以阻止白蚁取食;将药液喷洒在绿地中,以阻止白蚁筑巢定居和从土壤中扩散侵入;通过灌浆方式将药液灌入堤坝内,杀死已有巢群和阻止新的巢群建立。监测控制装置法是指将监测控制装置安装在被保护对象附近,当白蚁侵入监测控制装置内取食,监测控制装置会把粉状灭蚁药物喷在装置内正取食的工蚁身上,让其将药粉带回巢内,通过巢群个体间的清洁行为,将药物传递给巢内其他个体,最终导致整巢白蚁死亡。另外,也可以将灭白蚁毒饵施放在监测控制装置内,让工蚁自由取食带回巢内,通过巢群个体间的交哺行为,将药物传递给巢内其他个体,最终使整个巢群覆灭。

  白蚁的灭治方法分为喷粉法和毒饵诱杀法两大类。喷粉法是指利用专门的喷粉工具,将灭蚁药物喷在外出觅食的工蚁身上。这种方法操作简单、灭蚁迅速、防治成本低,深受白蚁防治人员好评。目前,用于白蚁喷粉灭治的药物主要是灭蚁灵,但该药对人有致癌作用。根据旨在削减和淘汰可持续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我国将在2009年5月18日起全面禁止灭蚁灵在白蚁防治中的应用。在喷粉灭白蚁方面可望能替代灭蚁灵的是伊维菌素和氟虫腈。毒饵诱杀法是指将药物混在白蚁喜欢吃的食物中,将其加工成粉状、块状、条状等毒饵,然后施放在白蚁活动处,引诱白蚁前来取食,最终达到消灭白蚁的目的。以前用于加工毒饵的药物也是灭蚁灵,但现在人们开展采用伊维菌素、氟虫胺、除虫脲等药物作为毒饵。由于毒饵诱杀法具有使用简便、灭杀彻底、成本低廉等特点,很受人们欢迎。

  此外,白蚁防治方法还有灯光诱杀有翅成虫法和人工挖巢捕捉蚁王蚁后法。这两种方法虽然也能有效地消灭白蚁,但由于需要特殊的装备或只适宜于筑大型巢的种类,因此只有在特定的情况下白蚁防治人员才采用这类方法。

上一篇:熟悉而陌生的朋友--动物
下一篇:动物心事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