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30_32751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大实蝇之害

2009-10-30 00:27:06

  2008年8月,在四川省广元市旺苍县爆发了小规模的大实蝇疫情。疫情爆发后,农业部门对这批受到大实蝇污染的柑橘进行了销毁。这次疫情不仅给果农带来重大损失,而且让消费者感到恐慌,不少人不敢购买柑橘。柑橘中为什么会出现大实蝇的幼虫?大实蝇真的有那么可怕吗?

  大实蝇的生活习性

  大实蝇属双翅目,果蝇科昆虫。大实蝇成虫体长12~13毫米,翅展20~24毫米。体淡黄褐色,头大,复眼金绿色,触角芒状黄色,角芒很长,胸部背面中央有深茶褐色“人”形斑纹。大实蝇的幼虫又称“柑蛆”,体长可达15~18毫米,两端近透明,圆锥形,共11节。

  大实蝇的寄主植物仅限于柑橘类,以甜橙、金柑受害最重,柚子、红橘次之。大实蝇的幼虫蛀食果肉和组织,导致果实溃烂,不堪食用,果实未熟先黄,然后脱落,造成大量减产。该虫分布于四川、重庆、湖北、贵州、云南、陕西、广西、广东、湖南、台湾等地。

  大实蝇一年只产一次卵,以蛹的形式在土壤中越冬。成虫次年4月下旬开始出现,5月上旬大量出现,6月上旬至7月中旬进入柑橘园中产卵。大实蝇在晴天的中午最活跃,卵多产于枝叶茂密的树冠外围的大果上。7~9月,卵孵化为幼虫蛀食柑橘,受害柑橘于9月下旬开始脱落,幼虫随落果至地面,经1~10天即脱果入士化蛹。

  大实蝇是国际、国内重要检疫对象之一。极少数出生较迟的幼虫能随果实运输,在果内越冬,至第二年老熟后爬出果实,入土化蛹。因此,即使爆发大实蝇疫情的地区,虫害柑橘进入水果市场的概率也很低,消费者购买到虫害柑橘的可能性也比较小。


隐藏在柑橘果肉内的大实蝇幼虫

  如何识别柑蛆

  大实蝇属柑橘果品寄生虫,具有很强的隐蔽性,没有专业知识的消费者很难从水果表面发现虫害柑橘。其实,虫害柑橘还是有一定的特征的,因为雌虫在柑橘上的产卵部位有一定的选择性,而柑橘的受害部位也因品种而异,甜橙以脐部和果腰产卵多,产卵处有乳状突起;红橘、朱橘多在脐部,产卵处呈黑色圆点或色稍深;柚子则在蒂部,产卵处特别下陷,有黑色斑纹。

  如果不能从表面识别虫害柑橘,只有一瓣瓣撕开橘肉,才能发现米粒长短的白色蛆虫,因此,柑蛆很容易被误食。误食了柑蛆会不会对人体造成危害?根据医学专家的意见,少量误食柑蛆不会产生什么问题,目前也没有导致疾病的医学报告。消费者在选购柑橘类果品时,要多加小心,尽量不要食用虫害柑橘;如果大量食用虫害柑橘后出现身体不适,应立即就医。

  果蝇的功与过

  大实蝇是一种果蝇。所谓果蝇,就是主要以水果为生的蝇类昆虫。不同的水果上寄生的果蝇会有所不同,一般以寄生的植物为名,比如杨梅上寄生的果蝇叫杨梅果蝇,寄生在樱桃上的果蝇叫樱桃果蝇,寄生在柑橘上的果蝇叫柑橘大实蝇。


黄果蝇

  全球约有1000种果蝇。果蝇一般把虫卵产在果皮内,幼虫孵化出来后就钻到果肉中。遭到果蝇危害的水果很容易腐败,不能进行长途运输和长期储藏。果蝇不但让果农的产量降低,而且会大大影响销售。虽然食用少量虫害水果不会危害健康,但是消费者看到白色蠕动的幼虫会感到特别恶心。在国际贸易时如果被查出有一条果蝇的幼虫,整批果实将会被销毁,给出口商带来巨大的经济损失。

  其实,果蝇对水果的危害不仅限于果园,在我们的家里也很常见。果蝇体型小,甚至可以穿过网眼稍大的纱窗。在家里的垃圾筒边或久置的水果上,只要发现许多红眼的小蝇,即是果蝇。


杨梅果蝇

  虽然果农们很痛恨果蝇,但是科学家并不希望世界上的果蝇完全消失,因为果蝇是一种重要的研究对象,尤其是黄果蝇,因其易于培育而备受科学家关注,它在室温下不到两星期就可以从幼虫变成成虫。果蝇是遗传学上重要的实验材料,同时也是重要的实验模型。果蝇与人类身体发育、神经退化、肿瘤形成等调控机制方面都有非常多的相通之处,许多人类的基因在果蝇身上也有,甚至功能可以互通。因此,科学家希望能够通过对果蝇的研究揭开人类生命的奥秘,更好地生活。

  如何应对果蝇的危害

  对付果蝇,常规的预防方法是人工经常性地检查树上的水果,如果发现有果蝇危害的迹象,应及时施用农药,或对果园进行放射性照射,让雌蝇失去生育能力。如果发现较晚,到了疫情大规模爆发之后,就需要进行深埋的方法销毁虫害水果,以免疫情扩散。目前,一些研究人员利用科学手段发现了一些新的防治方法。

  我国台湾省的研究人员开始利用卫星来进行果蝇疫情的预防。台湾农业机构的研究人员帮助农民先设定好大实蝇密度监测站,统一发放防治材料,然后每10天收集卫星传送下来的信息,仔细分析果实蝇的势力分布图,将最新的密度消息邮寄给农民和销售人员,大家一起行动,有重点、有针对性地进行果蝇防治。

  非洲生物学家发现织叶蚁可作为一种生物防治手段,有效控制柑橘类、腰果和可可的果蝇虫害。研究人员发现,有织叶蚁大量存在的地方,几种果蝇危害水果的程度就显著减少,而这些种植园生产的水果质量明显更好。织叶蚁常见于非洲、亚洲和澳大利亚。它们会捕食果蝇,并已经在澳大利亚和几个亚洲国家用于保护柑橘类和其他水果免受果蝇损害。

上一篇:癌细胞的六种武器
下一篇:自然界的一抹白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