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30_327524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健康 醋之妙用

2009-10-30 00:26:39

  醋是人们日常生活中不可缺少的调味品。中国人食醋有很长的历史,有人说大约有一万多年。在我国古代,醋被称之为酢、酐、苦酒或醯,春秋时期就已出现了酿醋作坊。有关醋的文字记载至少有三千年以上,《齐民要术》就有对酿醋技术的详细描述。

  到了今天,醋不但继续丰富着我们的餐桌,其保健功能也越来越被人们所认识。日本雕塑大师北村西望先生平时尤喜食醋,常在小酒杯中加入一匙香醋和大半杯凉开水,再酌加一点小苏打,长期坚持饮用。北村先生已有98岁高龄,仍耳聪目明,皮肤也较一般同龄老年人柔软、光洁、润泽。他撰写出版的《你能活到100岁——食醋的秘密》一书在消费者中引起巨大反响,甚至改变了许多年轻人的饮食习惯。

  保健功效

  食醋首先可以增加食欲、促进消化,这在我国历代医学文献中多有记载,比如唐代陈藏器著《本草拾遗》中就有醋能“开胃、消食”的记述。我国民间亦有用“醋茶”治疗消化不良的做法。食醋对消化系统的作用,主要是促进胃液的分泌。这是因为醋中的挥发物质及氨基酸等,能刺激人的大脑神经中枢,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的消化液,从而使消化功能增强。醋还能防治腹泻、下痢。腹泻、痢疾是在日常生活中误食了被病菌污染的食物而引起的,在民间多用“喝醋”治疗,每每有很好的效果。


醋与盐是并列的两大最古老的调味品

  食醋对降低血压也有很好的帮助。日本学者曾作过一次实验,他们挑选了9名高血压患者,每天午后3点吃5粒醋泡黄豆,持续3个月测量血压一次,结果血压明显趋于正常。我国民间也有用醋泡花生米防治高血压的作法。食醋之所以能降低高血压,是因食醋中含有维生素C和尼克酸,能扩张血管,促进胆固醇的排泻,并增强血管的弹性和渗透能力。此外,食醋还能增强肾脏功能,有利尿作用,通过利尿使钠排出,间接引起降压。因此,高血压患者可少吃盐,多吃些醋。坚持每日食用醋,或醋泡黄豆、醋泡花生米、醋泡醋蛋液,都能防治高血压。

  长期食醋也是降低胆固醇的一种有效方法。现代研究证明,食醋之所以能降低血胆固醇含量,是因为食醋中含有尼克酸和维生素C的缘故,它们均是胆固醇的克星。食醋中含有的尼克酸能促使胆固醇经肠道随粪便排泄,使血浆和组织中胆固醇含量减少;食醋中的维生素C具有促进胆固醇排出的效果。据报道,给予高胆固醇的人服用维生素C,不久即可使血液中胆固醇及中性脂肪降低。食醋还能保护食物中的维生素C不被破坏,长期用醋可使体内维生素C不断增加从而促使人体胆固醇含量降低。

  我们经常听说,醋厂的工人由于经常接触醋,很少患感冒。这是因为醋具有一定的杀菌、抑菌作用。像甲链球菌、卡地球菌、肺炎双球菌、白色葡萄球菌和流感病毒等呼吸道致病微生物,在室内用醋熏30分钟后,除甲链球菌个别菌落外,其余可以全部被杀灭。实验还证明,食醋有杀灭白喉杆菌和流行性脑脊髓膜炎、麻疹、腮腺炎病毒的效力。对于绿浓杆菌、发癣菌等多种细菌、真菌,食醋也有很强的抑制作用。

  此外,醋在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来醒酒。清代医学家王士雄在他的《随息居饮食谱》一书中就有这方面的记载。饮酒过多,会使血液中酒精浓度增加。一般说来,当100毫升血液中酒精含量达50~100毫克时,就会达到微醉状态,超越此界限之后,随着酒精浓度的增加,醉酒的程度也随之加重。有资料指出,单独饮酒与随酒同时饮用食醋,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会有差异。如果在饮酒的同时饮用食醋,就能降低血液中的酒精浓度,从而减轻或延缓醉酒状态的出现。

  食醋除上述功效外,还对肝病、糖尿病、结石、骨质增生、坐骨神经病、腰腿扭伤、血肿、骨折、肠道寄生虫及炎症等的治疗有辅助作用。所以说,食醋是一种非常理想的保健食品。

  美容佳品

  醋不但有保健功能,还是一种能使人容光焕发的食品。相传,在唐代女皇武则天的御膳桌上,每餐总有一壶湖北老河口的双头口醋。武则天年轻的时候很漂亮,直到老年仍颇具风采,吃醋就是她一生健美的重要原因之一。古埃及王克丽奥佩脱拉,一次与情人打赌,看谁在一次用餐中耗资最昂贵,于是她将珍珠溶在醋液中一饮而尽。这样做不仅使王后获胜,而且出人意料的是她的肌肤由此变得异常白皙细腻,成为一代绝后。

  研究人员指出,当人体内过氧化脂质过多时,会生成具有毒性的过氧物质,使皮肤的新陈代谢能力减退,色素类物质积聚在皮肤表面,形成乌斑(老年斑),也会使皮肤的张力减弱或弹性降低,增加皮肤的皱纹并变得松驰;而分泌油脂的皮肤腺和出汗的汗腺功能若衰退,皮肤就会失去滋润的成分,提前显示衰老。醋能减少体内过氧化脂质的生成,因此长期服用醋能减少人体皮肤色素沉着,具有延缓衰老的作用。此外,食醋中的醋酸、乳酸、氨基酸、甘油和醛类等化合物,对人的皮肤有柔和的刺激作用,能使血管扩张,增加皮肤血液循环,使皮肤滋润、光滑。所以,经常饮用保健醋和醋制品能使皮肤光洁、细腻,皱纹减少,是一种既简单又实用的美容食品。

上一篇:科学新知 人类和袋鼠1.5亿年前是一家?
下一篇:我的未来不是梦——关注大熊猫基因组图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