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30_327525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科学新知 人类和袋鼠1.5亿年前是一家?

2009-10-30 00:24:23

  人类和袋鼠1.5亿年前是一家?

 

  澳大利亚成功绘制出袋鼠的基因图谱,令人惊奇的是,不少袋鼠基因除了与人类相同外,就连其排序也一模一样。有科学家就此推测,袋鼠和人类的共同祖先生活在至少1.5亿年前。而根据研究结果得到的另一奇妙推测是,澳洲袋鼠的老家很可能在中国,后来,这种动物从中国前往美洲,并经当时很温暖的南极洲来到澳大利亚落户。研究人员表示,如果对袋鼠进行仔细研究,可能为发现1.5亿年前的人类祖先的真实面目找到些有价值的线索。

  大肠杆菌制造的“遗传时钟”

  美国科学家利用合成生物学方法成功创造出首个遗传时钟,它通过单个大肠杆菌细胞内部的荧光蛋白闪烁来计时。新时钟的本质是大肠杆菌中的一个遗传振荡器。它的核心部分是遗传网络的一个负反馈回路,包括细胞制造出信使RNA和制造出功能蛋白质之间两分钟的时间延迟。除此之外,新系统中还存在一个正反馈回路,让时钟更加有规律和有活力。由于该时钟的闪烁速率会随着温度和能量源等环境条件改变,因此新成果有望为可感知环境信息的多种传感器奠定基础。

  白蚁腹中之谜

  白蚁为何能消化木材作为其食物来源?科学家们描绘了一种复杂的“寄生虫体内含有寄生虫”的关系。许多共生性微生物居住在白蚁的肠道内协助白蚁消化木材,其中的一种是原虫,它本身又是另一种细菌的宿主。研究人员对该细菌的完整的基因组进行了序列测定。他们报道说,这种独特的基因组序列披露了该种细菌具有的特殊能力,即能够固定大气中的氮,再循环废弃物中的氮,并为它们自己以及它们的原虫宿主制造氨基酸。

  神奇的酶作用

  人类细胞中的所有生物反应都依赖于酶的作用,它们作为催化剂促使生物反应在几毫秒内发生。如果不存在酶会怎样?美国科学家研究显示,在没有酶作用的情况下,某种生物反应的自然发生需要23亿年,相当于地球年龄的一半。研究人员称,这一反应对于血色素和叶绿素的生物合成必不可少,酶存在与否则会造成如此巨大的差别。了解生物反应所需的时间具有重要的意义,它能帮助科学家将酶与人工催化剂进行比较,同时,行使催化作用的酶很容易成为药物研发最灵敏的标靶。

  花粉过敏的治疗新方法

  为了缓解花粉过敏症状,患者通常不得不接受长达3年、54次注射的疗程,然而,一项新的临床试验提示,直接向患者的淋巴结而不是皮肤注射过敏原可以极大地加快花粉过敏症的治疗。这是因为淋巴结里聚集了免疫系统细胞。研究人员比较了两组自愿参与者的治疗效果,第一组接受标准疗法,而第二组在8周时间里等间隔地接受3次淋巴注射。实验结束时,两种方法带来的保护是类似的,但是淋巴注射组的不良反应的频率和严重程度均更小,给患者造成的痛苦程度也更低。

上一篇: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可能导致生育异常等3则
下一篇:生命健康 醋之妙用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