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030_32752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可能导致生育异常等3则

2009-10-30 00:23:18

  长期食用转基因食品可能导致生育异常

  科学家对转基因产品的安全性一直持有争论,日前,奥地利科学家研究发现,长期食用MON810型转基因玉米会使实验鼠生育能力下降,而且后代重量轻、体质弱。

 

  研究人员将实验鼠分为两组,一组用添加了MON810型转基因玉米的饲料喂养,另一组则用添加了奥地利本地普通玉米的饲料喂养。20周后发现,两组实验鼠产下的后代出现了差异,用转基因玉米喂养的实验鼠产仔数量减少,幼鼠的体重也偏轻、体质较弱。又经过几代的繁殖养育,一直用转基因玉米喂养的雌鼠的生殖器官也出现了一些变化。

  不过,这一研究结果目前仅适用于实验鼠,不能简单断言它同样适用于其他动物和人类。转基因玉米是否会对其他动物和人类的生育能力造成影响仍需进一步研究。

  亿年前琥珀中发现海洋浮游生物

  法国科学家在一批形成于白垩纪时期的琥珀中发现了稀有的海洋浮游生物,这一成果将有助于人们加深对这些生物和当时海洋环境的认识。

 

  法国夏朗德省发现的这批琥珀形成于距今一亿年到9800万年间。研究人员表示,他们对千余块琥珀进行了分析,发现其中几块包含有海洋浮游生物。虽然数量稀少,但种类却很丰富,其中有单细胞藻类,如已经消失了的硅藻,还有一些诸如放射虫和有孔虫之类的浮游动物以及棘皮动物的尖刺等。在诸多发现中,以含有硅藻的琥珀最为珍贵。

  琥珀是松柏科植物的树脂经过长时间地质作用形成的化石,具有重要的科研价值,但是其中含有海洋生物的可能性极小。不过如果这些树木生长在滨海地区,当海水涨潮时被淹没在海水中,就可能形成包含有海洋浮游生物的琥珀。

  特殊基因突变增加脑动脉瘤风险

  科学家近日发现了3个与脑动脉瘤风险增加有关的染色体片段,在揭开脑动脉瘤奥秘的道路上迈出了关键性的一步,也许将来人们有可能在疾病发生前进行预防性治疗。

  脑动脉瘤是脑动脉壁的局限性囊性扩张,它会导致致命的血管破裂,而这种出血性中风的发生通常都无预兆,在大多数案例中会导致严重或致死的脑损伤。由于对内在机理缺乏了解,医生只能在病发后才做出反应,此时大部分伤害已经形成。最新的研究中,科学家扫描了2000个患有颅内动脉瘤和8000个健康个体的基因组,发现了3个特殊的染色体片段,其上的普通遗传突变能显著增加脑动脉瘤的风险,从而导致中风。

  新研究还表明,危险基因突变数的增加会加大患脑动脉瘤的风险,携带较多危险基因突变的个体患病风险是常人的3倍。

上一篇:海洋世界里的“方言”
下一篇:科学新知 人类和袋鼠1.5亿年前是一家?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