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25_327508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神奇 自我封闭的鸟

2009-11-25 23:29:29

  自我封闭的鸟

  有这样一种鸟,它们在繁殖期会把自己隔离起来,过一种整天不见天日的生活。

  这种鸟叫犀鸟,长着一个巨大的鸟喙,非常引人注目。

  犀鸟通常生活在非洲和亚洲的热带雨林地区,以树上那些多半是啄木鸟啄出来的空洞为巢。繁殖期雌性犀鸟在产完蛋后,会用泥土与唾液的混合物把巢的入口封起来,将自己关在里面。有时候雄性配偶也会帮它封巢。

  犀鸟的巢也不会被完全封死,一般会被留下一条狭缝。这样,雌鸟在孵蛋时,雄鸟就可以通过这道缝给它喂食。雌鸟会在洞里住上1~4个月,在这期间一直由雄鸟负责给雌鸟提供食物。有人统计过,在雌鸟住在树洞里的这段时间,雄鸟带给它的果子可能会多达2.4万个。

  当幼鸟孵化出来后,某些种类的雌性犀鸟就破洞而出,而幼鸟竟然会自己修复洞口,然后成鸟再通过这条狭缝给它们喂食。奇怪的是,有时候树干上有些地方己成了敞开的空洞,但成鸟仍旧通过原来的洞口给幼鸟喂食。

  研究人员指出,犀鸟的这种做法大大增加了幼鸟的成活机会。在这个封闭的洞里,雌鸟和它的蛋或幼鸟可以有效地避开敌人的侵犯。

  长毛利爪的怪青蛙

  我们所知道的青蛙一般情况下皮肤是裸露的,身上有一层黏滑的分泌物,脚蹼是连在一起的。但美国哈佛大学生物学家近日却发现了一只怪异的青蛙,它身上长有毛,当受到威胁时,脚蹼中竟然伸出类似猫的可伸缩利爪。

  这种青蛙被称为壮发蛙,生活在非洲的喀麦隆。美国哈佛大学的大卫·布莱克波恩和他的同事们共发现了11只这种壮发蛙,其中9只出现长爪的情况。

  布莱克波恩等人发现,壮发蛙的后腿上存在大量结缔组织,壮发蛙的爪就藏在其中。

  当壮发蛙受到攻击后,它会紧缩脚掌肌肉,爪子的尖端会刺穿脚趾肉垫,从下方凸现出来,看起来就像是一只猫爪。但不同的是,壮发蛙的爪子只是骨头,上面没有角蛋白覆盖。壮发蛙的脚掌内部似乎没有回收肌肉,因此当放松肌肉后,爪子会自动滑回脚趾中。

  布莱克波恩认为,壮发蛙长爪的怪异行为可能是一种自卫防御机制。他们说,火蜥蜴也能让肋骨穿透皮肤,形成一种骨刺倒钩用于自卫。

  在喀麦隆,壮发蛙常常成为当地人的美餐,猎人们经常使用长矛和弯刀捕杀壮发蛙。英国伦敦动物学协会爬行动物馆馆长伊恩·斯蒂芬说:“这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故事。我们需要大量研究两栖类动物,尤其是那些受到灭绝威胁的种类,以更多了解这种机制。”

上一篇:生命神奇 身材“娇小”的马来熊
下一篇:勤劳蚂蚁的奴隶主生活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