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118_32750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神奇 身材“娇小”的马来熊

2009-11-18 23:41:47

  身材“娇小”的马来熊

  熊通常给人的印象是体形庞大,但一种叫马来熊的熊科动物却偏偏长了一副“娇小”身材。

  马来熊生活在热带和亚热带森林中,性情孤独,胆子很小,白天在树上休息,夜间出来活动。马来熊行动敏捷,善于攀援。

  马来熊是熊科动物中身形最小的成员。它们身高只有约120~150厘米,尾长3~7厘米,体重27~65公斤,个头比一只大型犬大不了多少。马来熊全身黑色,体胖颈短,头部短圆,眼小,鼻、唇裸露无毛,耳小而颈部宽。全身毛短绒稀,乌黑光滑;鼻与唇周为棕黄色,眼圈灰褐;两肩有对称的毛旋,胸斑中央也有一个毛旋。尾约与耳等长;趾基部连有短蹼。前胸通常点缀着一块显眼的"U"型斑纹,斑纹呈浅棕黄或黄白色。如果打起架来,这块胸斑让它看起来增加了几分威猛劲儿。马来熊的头部比较宽,突出的口鼻部分呈浅棕或灰色,两只圆耳朵很小,位于头部两侧较低的位置上。它们的舌头很长,这样吃起白蚁或其他昆虫来,倒是方便了不少。马来熊的脚掌向内撇,尖利的爪钩呈镰刀型,这让它们成了当仁不让的爬树专家。

  马来熊主要分布在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中,在我国的云南绿春以及西藏芒康也有少量分布。

  万木之王

  世界上的树木不下几万种,它们不仅以庞大的种群组成了地球上浩瀚的森林,而且以巨大的身躯为人类提供了栋梁之材和舟楫之便。

  巨杉和北美红杉虽然在19世纪才被植物学家发现,但它们异常高大、长寿的本色很快引起了全世界的普遍关注。其中巨杉在粗大上更为突出。

  目前,世界公认的最大的巨杉是一株被尊称为“谢尔曼将军”的巨树。它高83米多,树干基部直径超过了11米,在高30米处树干直径仍有6米左右,甚至在高40米处生出的一个枝杈就粗2米,令世界上许多高三四十米的大树望尘莫及。人们曾经一度估计这株巨杉重达6000多吨,后来研究人员根据它的木材比重重新进行了测算,认为“谢尔曼将军”树重2800吨。这个重量虽然不足原估计的一半,但在整个地球的生物世界中却是绝对的冠军。它相当于450多头最大陆生动物非洲象的重量,就连当今世界上最大的动物蓝鲸,也要15头加在一起才能和它相比。据估计,“谢尔曼将军”树可以出55753平方米板材。如果用它们钉一个大木箱,足可以装进一艘万吨级的远洋轮船;如果用这些木材建房屋,可以使40户人家住进5间一套的全木制别墅。

  目前,这株世界“万木之王”受到了美国政府的特别保护。

上一篇:警惕乙肝
下一篇:生命神奇 自我封闭的鸟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