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7_327517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健康食品胡萝卜

2009-12-07 17:42:42

  胡萝卜是一种二年生草本植物,属伞形科(这个科的蔬菜还有芹菜、茴香、扶风等)胡萝卜属。由于地域和品种的差异,胡萝卜还有一些其他名字,比如红萝卜、黄萝卜、番萝卜、丁香萝卜、葫芦菔金、赤珊瑚、黄根等。

  胡萝卜的营养十分丰富,被视作一种健康的功能食品。它含有丰富的蔗糖、葡萄糖、淀粉、脂肪、纤维素、多种维生素以及多种矿质元素。

  胡萝卜中含有大量的β-胡萝卜素,含量比白萝卜及其他各种蔬菜高出30~40余倍,可达到50~170毫克/公斤。科学研究表明,β-胡萝卜素可促进生长发育,维持正常视觉,防治夜盲症、干眼病、上呼吸道疾病,又能保证上皮组织细胞的健康,防治多种类型上皮肿瘤的发生和发展,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力。

  美国华盛顿医院的专家曾经在临床试验中证实,长期服用β-胡萝卜素制品,会使有心绞痛、冠状动脉硬化史的高危组病人再发病率显著降低,并建议用β-胡萝卜素防治心肌梗塞、中风等主要的心血管疾病。

  我们知道,维生素A能维持人的正常视觉反应,不过单纯服用维生素A的作法是不可取的,因为它含有化学物质,服用后有一定副作用,而且维生素A服用过量有可能引起中毒。而β-胡萝卜素是维生素A源。β-胡萝卜素进入人体后,能在一系列酶的作用下,转化为维生素A,然后被身体吸收利用,同时不会产生任何副作用,且这种由胡萝卜素转化的天然维生素A,发挥的效果大大胜过人工合成的药物。所以说,β-胡萝卜素是人体不可缺少的一种维生素。

  (上图)微型胡萝卜

  “Baby carrot”这个词对于许多从美国回来的人一定不陌生,翻译过来就是微型胡萝卜,或是水果胡萝卜、迷你胡萝卜。这种胡萝卜产品外观小巧、口感极佳、食用方便,深受美国消费者的喜爱。在20世纪90年代后期,这种微型胡萝卜逐渐占据美国1/3的鲜食市场。相信在不久的将来,这种外观时尚、储运方便、口味鲜香的新型营养食品也会风靡中国。

  此外,胡萝卜中的其他类型的胡萝卜素和类胡萝卜素作为天然的有机大分子,可以清除血液及肠道的氧自由基,达到排毒、防癌、防治心血管疾病的功效。胡萝卜能补脾调胃,因此民间还用胡萝卜治疗小儿疳疾。胡罗卜对治疗营养不良也有一定效果。

  医学人员研究发现,肿瘤病人接受化疗时,如能多吃些胡萝卜就能减轻化疗反应,使预定的化疗计划圆满完成,从而获得较为理想的疗效。美国芝加哥大学医学院理查德·赛克尔博士领导的科研小组经过多年的研究证实,每天吃胡萝卜有利于防癌。

  有些人习惯直接生吃胡萝卜或切成丝凉拌,其实这种吃法并不科学。胡萝卜中的主要营养素——β-胡萝卜素是一种脂溶性的营养元素,难溶于水,通常很难被人体直接消化吸收。研究表明,β-胡萝卜素在人体内的消化吸收率与烹调时所用的油脂量密切相关,用足量食用油烹调后熟食,β-胡萝卜素在体内的消化吸收率可达90%。所以,若要最大限度地保持胡萝卜的营养,正确的烹调方法应该是将胡萝卜切成片状,加入调味品,然后用足量的油炒;也可以将胡萝卜切成块状,加入调味品后,与猪肉、牛肉、羊肉等一起用压力锅炖15~20分钟,这样可减少胡萝卜与空气的接触,β-胡萝卜素的保存率可高达97%。

  蔬菜汁是近年来比较流行的一种功能饮品,从20世纪90年代到现在,世界菜汁的市场销售每年增长10%以上,发达国家人均年消费菜汁30~60公斤,其中浓缩胡萝卜汁是世界果蔬饮品中的主要产品之一。胡萝卜汁有很多优点,它不但保持了胡萝卜的营养,而且口味更佳,还可以与苹果汁等其他果蔬汁混合饮用,很受人们的喜爱。

  不过,食用胡萝卜也有禁忌,比如胡萝卜不宜做下酒菜。研究发现,胡萝卜中丰富的胡萝卜素和酒精一同进入人体,会在肝脏中产生毒素,引起肝病。所以,“胡萝卜下酒”的吃法是不利健康的,尤其在饮用胡萝卜汁后更不宜马上饮酒。

  胡萝卜的来历

  根据苏联科学家在《栽培植物的起源中心》中的记述,胡萝卜起源于阿富汗的喜马拉雅山和兴都库什山地区,约在10世纪传入伊朗和阿拉伯地区,到11世纪又经阿拉伯国家传到叙利亚,随后进入欧洲。到了15世纪,胡萝卜已传遍欧洲大陆。

  除了向西方传播外,在13世纪末,胡萝卜也开始进入中国。最初传到中国的胡萝卜不是现在这个样子的,其外表呈紫色或黄色。明代李时珍在《本草纲目》曾这样记载:“元时始自胡地来,气味微似萝卜,故名。”但也有学者认为是西汉武帝时,由张骞出使西域,通过丝绸之路,经中亚、西亚带至中国的。如果这种说法正确的话,那么胡萝卜传入中国的历史就已经有2000多年了。

上一篇:自然界的一抹白
下一篇:“大三阳”、“小三阳”,我们如何面对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