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8_327540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生命神奇 猴类中的皮诺曹等4则

2009-12-08 09:26:41

  猴类中的皮诺曹

  长鼻猴又名天狗猴,生活在东南亚加里曼丹。在猴类中,长鼻猴是对饮食非常讲究的一种,它们的胃口也很大。幼猴很调皮,常戏弄父母,一会儿拧它们的鼻子,一会儿摇它们的尾巴。这种奇怪的猴子看上去十分滑稽可笑,它们有着十分突出的长鼻子以及被太阳晒得黧黑的皮肤,它们在树枝间穿越飞纵,寻觅着进餐的隐蔽地方。长鼻猴是以家庭为单位集体生活的,而长鼻猴的“单身汉”们则聚在一起生活。它们被人类捉住往往过不了一周就会死去,目前已经濒临绝种。

  长鼻猴的鼻子大得出奇,其中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它们激动的时候,大鼻子就会向上挺立或上下摇晃,样子十分可笑。而雌性的鼻子却比较正常。岁大的雄猴,鼻子可垂过下颌。但能上下左右摇晃,不影响进食。雄性的鼻子可以发出独特的喇叭般的叫声。雄猴经常会大声叫喊,而雌猴则较少出声。

  长鼻猴手足均有5个指或趾,具扁平的指甲,都能直立起来。雄长鼻猴的体重可达25公斤,雌的不足雄的一半。据说,长鼻猴是世界上体重最重的猴子。长鼻猴以树叶为生,但从不吃甜果子,因为甜果子会快速发酵而引起腹部膨胀,甚至可能让它们胀死。

  寻求回报的小狗

  最近一项研究表明,狗具有“付出必有回报”的观念。

  研究人员将两条狗放在一起,而只对其中一条狗给予奖励。研究人员发现,没有获得奖励的狗很快开始拒绝做出任何答复。相同的结果以前只在灵长类动物中被验证过。

  动物认知能力研究学者弗里德里克和他的维也纳大学的同事选择了29条不同种类的奥地利狗进行名为“伸出爪子”的实验。他们将这些狗配对,命令小狗伸出前爪,但只对其中一条给与奖励。结果显示,在30次实验中,得到奖励的狗全部完成命令,而被欺骗的狗只完成了20次。起初,被欺骗的狗会需要多次的提示,而且会有许多例如东张西望的行为后才会伸出爪子。弗里德里克说:“你能明显地感觉到它们的不快。”最后,它们干脆拒绝伸出爪子。

  那些没有对照组,即单独进行“伸出爪子”实验的被欺骗的狗完成实验的成功率是有对照组的两倍。因此,科学家们推论,不是简单的食物原因,而是对不公平的感知导致了狗的心里抑郁而不愿完成命令。

  然而,因此说狗有感知不公平的能力还为时尚早。“公平”是一个道德含义颇深的词汇,科学家还需要更多的有说服力的实验去证明狗像人类一样,拥有成熟的判断公平与否的价值观。

  勇于自我牺牲的蚂蚁

  有一种巴西蚂蚁极具自我牺牲精神。每当夜幕降临,为了保护自己的巢穴,这种蚂蚁会用沙砾封住出口。其中一些个体需要在洞外完成这项使命,因而无法回巢。到第二天早晨,它们便会死去。

  行为生态学家托菲尔斯基和他的同事在研究这种巴西蚂蚁时发现,有些蚂蚁会留在洞外,它们用大大小小的沙子去遮盖入口,直至与外部无法辨别。第二天早晨,当洞口再次打开,留在外边的蚂蚁却早已无影无踪。即使研究人员将留在外面的蚂蚁放在塑料盒内,第二天也没有几个能存活。

  许多社会性动物都乐意为保卫领地而献出生命,蜜蜂、黄蜂和蚂蚁会在用它们的螫针刺伤对手后死去,但它们自杀式攻击面对的是即时的危险。

  研究人员推测,留下来的蚂蚁都是一些老弱病残。“对于一个有数千工蚁的蚁群来说,每天晚上消耗一些工蚁来增强蚁巢的防御,这未必不是一件好事。”不过,来自俄克拉荷马大学的群落生态学家卡斯帕里虽没有参加该项研究,却注意到这种巴西蚂蚁非常脆弱,即使是年轻健康的蚂蚁如果被留在洞外也活不下来。他说:“它们如果失去巢穴的保护,会在外部恶劣的环境中消耗完体内的糖,或者因风干而死去。”

  奇妙的星鼻鼹鼠

  星鼻鼹鼠是鼹鼠的一种。之所以叫这个名字是因为它的吻端环生着11对绯红色的触角,这些触角看上去像一颗星星。刚出生的时候,小星鼻鼹鼠的每一个触角都还贴在脸上。几分钟之内,所有的触角就会从脸上分开,摇摆着向前伸开。

  星鼻鼹鼠的鼻子不仅漂亮还具有多种功能。星鼻并不是嗅觉系统的一部分,也不是用来捕捉食物的第三只手,而是一个无比敏感的触觉器官。最初,人们以为星鼻鼹鼠是用鼻子来闻猎物的气味,但后来发现,这个直径不到1.5厘米的“星星”在水底下也一样有效率。在它的鼻子上分布着22个触手,每个触手上又覆盖着几千个细小颗粒,一次可以探查600块针尖大小的区域。中间的触手尤其灵敏,能发现身长小于半厘米的生物。

  星鼻鼹鼠的22只触角分工并不是完全相同的。科学家们发现,“星星”最下方中间的那一对触角,在鼹鼠大脑皮层中分配有更多的空间。在胚胎发育过程中,这一对触觉感受器成熟的最早,神经末梢最先在大脑中具有活性。这样,大脑只需将大部分的分辨能力集中在这个区域就行了。

  星鼻鼹鼠和它的亲戚们一样掘隧道、打地洞,但它很少在田地里出没,不会毁坏庄稼。它主要生活在沼泽和湿地里,捕食蚯蚓和昆虫,但有时会把隧道直接打进河里,捕食小型水生动物。

上一篇:飞檐走壁的动物高手
下一篇:花粉惹祸的背后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