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18_327539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花粉惹祸的背后

2009-12-18 00:42:14

  窗外春光明媚,山花灿烂,绿树迎风,好一片春意盎然的景色。正是外出郊游的好日子,由于对花粉过敏,美女露露却不得不待在家里,即使出门,也必须捂上厚厚的口罩。真是花开不能赏,花落独自悲。

  “都是花粉惹的祸”,和露露同样遭遇的人不住地发出这样的感慨。的确,花粉过敏,花粉罪责难逃。但是,花粉过敏症也是特异性个体对花粉的一种过敏反应。因此,对花粉过敏的患者应该认识到自身免疫系统的缺陷,才能及早预防和治疗。

  永远地保护你—人体的免疫系统

  “免疫”,有些人讲就是免除瘟疫。不过,更科学地讲应该是“人体具有一种生理防御、自身稳定与免疫监视的功能”叫“免疫”。人体正是依靠这种功能识别“自己”和“非己”成分,破坏和排斥外来入侵者,包括进入人体的抗原物质,或人体本身所产生的损伤细胞和肿瘤细胞等,从而牢牢地守住健康的大门。


流感病毒正在入侵人体的淋巴细胞

  人体的免疫系统由三部分组成,一部分是免疫器官,如人体的骨髓、胸腺、脾脏、淋巴结等;一部分是免疫细胞,如淋巴细胞、肥大细胞和血小板等;一部分是免疫分子,如免疫球蛋白和白细胞介素等。

  在免疫系统强大的保卫下,人体一旦发现异体物质,如细菌和各种异性蛋白,免疫细胞就会将它们包围、分解、吞噬予以消灭和清除,免疫球蛋白还会制造大量抗体加强对入侵者的对抗。人体在高级神经中枢调节控制下,免疫系统处在平衡状态,工作做得有条不紊。

  那一刻错误的抵抗—过敏

  过敏,简单地说就是对某种物质过于敏感。当我们饱餐了一顿海鲜(食入式过敏原),或皮肤上溅到了山药那黏稠的汁液(接触性过敏原),或在樱花树下吸入了花粉(吸入式过敏原),有些人便会起疙瘩并伴有瘙痒症状,或者出现腹痛、腹泻,或者是咳嗽不止。这种状况就是因为身体出现过度反应,导致这种反应的物质就是所谓的“过敏原”。在正常情况下,身体会制造抗体用来保护身体不受疾病的侵害;但过敏者的身体却会将正常无害的物质误认为是有害的东西,产生抗体。这些抗体却反过来危害人体,给机体带来不良的影响。

  无辜的花粉也正是以这样的方式来惹祸的。花香弥漫的季节,小小的花粉随风飘荡,不可避免地和游玩的人们来了一次亲密接触,它或者粘在人的皮肤上,或者进入人的眼睛、鼻子里,更有顽皮者,进入人下呼吸道的肺里。有的人无动于衷,有的人则大动干戈。这些过于恼火的人们不满沉积在鼻黏膜、眼结膜、支气管或皮肤上的花粉,随之便分泌出一些抗体,而这些抗体附着在一种名为肥大细胞的特定免疫细胞上。

  糟糕的是,同类花粉还是继续接触人体,这时,它们和抗体结合在一起,肥大细胞开始分泌组胺,一部分组胺分子游动到鼻子的接受器上。这样一来,人们就开始打喷嚏,鼻痒或流清涕。

  鼻子遭了罪,紧接着喉咙发痒,感觉有异物或软腭部位发痒,还有一些人因为咽部有分泌物而不住地咳嗽。如果去医院做检查就会发现,咽部黏膜弥漫充血或黏膜干燥苍白。花粉进入肺里的那些人群反应则更为强烈,咳嗽、喘息、痰多,真是忍无可忍。

  另一部分组胺分子还觉得不过瘾,悄悄地移动到眼睛的接受器上,人们开始眼痒、流泪甚至出现眼结膜及眼脸红肿等症状。对皮肤上粘有花粉的不满,使人们无端地有皮肤丘疹或瘙痒,严重者可见湿疹样改变。

  鉴于患者发病时痛苦难忍,且此病难以治愈,不少人一到花开的季节就“谈粉色变”。不过,专家认为大可不必。因为只有当空气中单位花粉含量较高,具体说就是当24小时内每立方米空气中出现的花粉颗粒数达到8.1至12.0时,对花粉过敏的绝大多数人才会受到影响。

上一篇:生命神奇 猴类中的皮诺曹等4则
下一篇:与野生食虫植物的会面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