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20091208_327546_taonews.html
专题
首页  >  专题  >  媒体视点  >  名刊精选  >  《生命世界》

《生命世界》

开博时间:2016-11-21 21:27:00

《生命世界》杂志由中国科学院主管,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中国植物学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联合主办,于2004年4月创刊。《生命世界》杂志依托中国科学院和高等教育出版社的雄厚资源,集中高等院校及科研院所的专家作者队伍,以认真严谨的编辑态度确保稿件的质量及科学性,并以生动准确的语言、精心的版式设计及精美的印刷品质确保阅读的舒适与愉快,希望为关注生命、热爱自然的读者构建一个精神家园。

文章数
分享到:

我们的嘴也能吃掉我们自己

2009-12-08 09:26:50

  中国古人形容能吃的家伙叫“饕餮”,它是贪吃贪婪的怪兽。

  长期贪吃不仅浪费资源和金钱,还会造成健康隐患,以至于缩短寿命。

  比运动健身更重要的是具备良好的饮食习惯。

  “病从口入”早已不单单是个卫生概念,更是因为我们吃得太多、太猛……

  现代医学之父希波克拉底说过:“你的食物,就是你的医药。饮食治不了的疾病,医生也爱莫能助。”既然是医药自然不能用过量,所以他谆谆告诫人们:胖人要少吃,因为肥胖的身躯会给健康带来麻烦;病人要少吃,因为过多的能量助长了疾患的发展;老人要少吃,因为老人不需要过分的热量,用到最后的炉火已经没有能力承受过多的燃料。

  明希波拉底有先见之明的佐证是,全世界超过百岁的寿星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一生保持有节制的饮食,因此他们都很瘦弱,日本的金婆婆、银婆婆是最有代表性的人物。所以,最近卫生部公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以“食不过量,天天运动,保持健康体重”作为它的核心内容。

  “要想身体安,三分饥和寒”

  科学家为了弄清吃得过饱对健康的负面影响,曾经做过这样的实验,把48条两周大的狗分两组,一组每天摄入的热量是1745±46千卡,另一组少吃1/4,以相同的方式圈养。实验坚持了14年,直到最后一条狗死亡为止。实验开始阶段,两组狗从精神状态和活动能力上看,几乎没什么不同,只是少吃的狗比多吃的狗的体重少20%。五年以后,吃得饱的狗开始出现肥胖、骨质疏松、糖尿病,接着便出现加速衰老的现象,严重的陆续死亡。而没有喂饱的狗还很健康,衰老出现的时间也晚了好几年。最后算下来,少食狗寿命延长了50%,平均寿命是饱食狗的1.5倍。而且这些狗的晚年生存质量要比饱食的狗好很多。

  美国科学家在恒河猴身上也进行过类似研究。在持续20年的研究中发现,那些每日喂食热量少30%的猴子,寿命从平均23岁,延长到30岁,而且这些猴子更具活力,患糖尿病、肥胖、高血压的机会也少很多。猴子与人类是最接近的生物,所以说适当地减少热量摄取有益健康的假设,同样适用于人类,只是还没有在特定的人群中做类似的实验而已。可是在我们身边长期坚持每天每顿饭吃七八分饱,健康长寿的老人比比皆是。因饮食过量,使得中国居民的超重和肥胖率合计已超过23%,另外,4000万糖尿病患者和1.6亿血脂异常患者与饮食过量或不够科学密切相关。

  人体解剖发现,每个人胃的大小是不一样的,而肥胖者的胃都是比较大的。控制胃大小的最佳年龄是学龄前,甚至是婴幼儿时期,不要给孩子喂食过多的东西,免得早早撑出一个大胃。因为胃就像气球,稍微吹大还可收缩回去,一旦吹得过大便再也无法复原了。这正是减肥者难以逾越的障碍,被掏空难挨的饥饿感的确是常人无法忍受的。所以,为人父母者应该清楚,自己是孩子日后养成良好饮食习惯的第一把关人,放弃那种经济匮乏年代形成的陋习,孩子无论吃什么,都管饱管够,甚至是强迫孩子非吃不可,好像只有这样才是对儿女的最大呵护。日后,孩子成了体重超标的大胃王,却要承受减肥和改变生活习惯的巨大痛苦,而这正是因为你们从小盲目喂养埋下的隐患。食物紧缺,供不应求,早已成为历史,现在的婴幼儿食品的各项营养指标都是经过精心配比的,适当控制孩子的进食量,是完全可能和非常必要的。已经长成了大胃的肥胖者,痛下决心控制食欲,也不是没有希望的。就如同戒烟一样,控制饮食就是改变我们固有的习惯,关键是把它放在什么高度上认识,吸烟可以戒,吸毒也一样可以戒,少吃些食物又有什么困难的呢?

  中国古人是最聪明的,几千年前他们就懂得“要想身体安,三分饥和寒。”现在全世界健康学家公认的延年益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低热量膳食,通俗讲就是每餐只吃七八分饱,切忌过饱。吃饭过饱便意味着营养过剩,它无疑是眼下肥胖症、心脑血管疾病、脂肪肝等富贵病的祸首。提醒打算控制食量者的是,七八饱的概念不是接近饱胀,而是在停止进食后,稍有饥饿感,还想继续吃,完全是意犹未尽的情形,是靠意志支配将伸向食物的手,推开碗筷。即使比较大的胃,因为接收的东西逐渐减少,它的消化力和容积也会自然收缩减小,只是需要较长的时间。

  节制食欲成为一种文化

  在日本文化中就有规劝人们节制食欲的内容,并将它视为人们应该具备的美德之一。时刻怀有生存危机感的日本人认为,过分贪吃的人,使原本供应大脑的血液都跑到了胃肠帮助消化,时间久了他们的头脑必然迟钝,就会被竞争社会抛弃。所以日本民族对肥胖者有一种发自心底的轻蔑。这也是日本少有大胖子的原因。当然,相扑人士除外。

  有朋友在韩国工作两年后感叹,人家的饮食习惯实在值得我们学习。首先是韩国人把炫耀吃喝视为不光彩的事情,不论是政府高官员还是黎民百姓,不论亿万富翁还是小康之家,他们每日三餐的内容基本差不太多,口味既清淡,食量也都很少。十分鲜见大鱼大肉、山珍海味的场面。因为泡菜是全体韩国人的必需,所以,他们住宅规模不论奢简,你第一眼见到的一定是腌泡菜用的坛子,不同颜色的泡菜坛子点缀在家家户户的门前,成为一道独有的景观。

  法国大菜闻名遐迩,法兰西的饮食文化更是全世界学习的榜样。聪明的法国人把本能的食欲,巧妙地引领进轻松欢快的氛围,与其说用嘴,还不如说他们是用心情吃饭,打量食物如同端详艺术品,浅尝辄止,细嚼慢咽,谈笑风生。如此一来,既减少了食量,又苗条了身材,更得到了健康。

  回过头再看看我们的饮食文化,实在让人难以恭维,且不说每年数千亿元的公款吃喝,伤害了无数原本健硕的躯体,吃饱喝足的信条更是对无数生命的无形蚕食与损害,从中得利的只有医院和众多减肥产品制造商。要改变我们的饮食文化,首先需要改变所谓的“民以食为天,”只要活着就一定吃饱喝足的旧观念,减肥节食应该成为全民族的自觉行动,而不仅仅是肥胖者们的事情。避免陷入无知时暴饮暴食;了解健康道理后又拼命减肥的怪圈。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与节食减肥一样重要的是平和乐观的心态和规律适度的运动。我们要根据自己运动的情况来调整食量和营养。比如在运动量相对较大的情况下,就可以稍微多吃一点,以补充消耗的能量;而在运动不足时,再管好嘴巴,尽量少吃。现在很多人没有把饮食与运动联系起来,平时大吃大喝,不忌腥冷,胖到气喘嘘嘘时才去运动。既没有请教健康专家制定适合自己的健身计划,也没有使饮食营养与运动产生互动,多数情况是三天热度,无果而终。

上一篇:又到苁蓉花开时
下一篇:复杂如何源于简单——发育的秘密
©2011-2020 版权所有:中国数字科技馆
未经书面许可任何人不得复制或镜像
京ICP备11000850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7388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11611号
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